獨家/賴清德內閣佈局!教育部長口袋名單出爐 成大前校長蘇慧貞有望出任 (2024-03-07 00:00:00)



(記者辛啓松、蔡宜彣/綜合報導)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20就任,府院黨人事佈局備受關注,據指出,成功大學前校長蘇慧貞長年與賴清德互動良好,已被賴清德列入教育部長的口袋名單。據了解,蘇慧貞兩任成大校長期間與時任台南市長的賴清德關係極佳,賴擔任行政院長時就曾找蘇擔任教育部長,但蘇以尋求校長連任為由婉拒,去年初蘇慧貞卸任校長後,賴清德原屬意邀蘇慧貞出任副手,但最終拍板改成蕭美琴。

現年65歲的蘇慧貞是台南人,也是成功大學史上首位女校長,據了解,蘇慧貞1990年取得美國哈佛大學公衛學院環境衛生科學所博士後,即返回成大任教,她擔任成大第10任校長吳京的秘書時,就認識時任國大代表的賴清德;2003年賴清德取得哈佛大學公共衛生碩士學位後,兩人又多了一層校友關係。



蘇慧貞(左二)任成功大學校長期間,爭取2017台灣設計展在台南舉辦,時任台南市長賴清德(左一)特別站台力挺。翻攝賴清德臉書


2010年賴清德就任台南市長時,認為台南這座城市發展需有成功大學作為助力,再加上賴清德本身是成大校友也是學生家長,他積極與時任成大校長黃煌煇、副校長蘇慧貞互動,讓市府與成大密切結合。

蘇慧貞2015年1月參與成大校長遴選,賴清德是當年成大校長遴選委員之一,據傳賴曾力薦蘇慧貞,而蘇擔任兩屆成大校長期間,與台南市政界關係互動也相當良好,全力配合國家政策,成立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還規畫沙崙醫療創新園區等。

賴清德過去力挺成功大學相關建設,而成功大學也是賴清德的有力後盾。2015年台南爆發嚴重登革熱疫情,蘇慧貞抱持「成功大學是頂尖大學,拿到國家最多最好的資源,關鍵時刻就應挺身而出」信念,由校內傳染性疾病及訊息研究中心登革熱研究團隊做出病毒3D立體結構模型,幫助市府研發有效治療方式與疫苗,以科學輔助市府做出政策決定。



賴清德2017年率領時任成大校長蘇慧貞等台南市大學聯盟校長拜訪馬來西亞。翻攝賴清德臉書


賴清德過去的「賴神」形象,成功大學也堪稱居功厥偉。2012年天秤颱風來襲,賴清德一大早借助成大防災研究中心提供的氣象資料,獨排眾議做出台南不放颱風假決定,事後證明他「決策英明」,網友也大讚賴清德神準,封他為「賴神」;蘇慧貞就任成大校長後,成大防災研究中心依舊扮演重要資訊提供單位,賴清德放颱風假的依據仍以成大資訊為主,成大醫院也是災防後送重要單位。

地方人士指出,蘇慧貞除個人學經歷優異外,也兼具良好行政能力;她兩任成大校長期間與時任台南市長的賴清德關係極佳,賴擔任行政院長時就曾找蘇擔任教育部長,但蘇以尋求校長連任為由婉拒;去年初蘇慧貞卸任校長後,賴清德原屬意邀蘇慧貞出任副手,但最後改成蕭美琴。



一再傳出入閣消息,可見她個人形象與表現的確是「好人選」,尤其是她把兩屆成大校長任期做滿,已為自已在成大留下歷史定位。地方人士認為,蘇慧貞與賴清德長年有好交情,如今三度被點名,蘇慧貞現今沒有行政職,應沒理由拒絕賴清德邀約。

立委郭國文也說,許多成大師生對於蘇慧貞擔任成大校長8年期間,辦學風評非常好,他很早就聽到蘇慧貞可能獲中央延攬擔任教育部長的傳聞,他也認為蘇慧貞是不錯的人選。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點選下方圖片連結,加入贊助菱傳媒行列

用一罐能量飲的費用,幫記者補充戰鬥力!





更多新聞:

獨家/賴清德新政佈局「經濟內閣」 沈榮津搭檔鄭文燦呼聲最高

獨家/中共3海警船進犯我24浬 海巡無暇顧及!國軍派巡防艦支援惹議

獨家/民眾黨台南鬧內訌!市黨部主委遭網路霸凌 自殘獲救

菱傳媒原始網址:獨家/賴清德內閣佈局!教育部長口袋名單出爐 成大前校長蘇慧貞有望出任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133.87 -1,347.84 -2.09%
以太幣ETH 3143.88 -12.63 -0.40%
瑞波幣XRP 0.516713 -0.01 -1.67%
比特幣現金BCH 476.41 -2.31 -0.48%
萊特幣LTC 84.79 0.99 1.18%
卡達幣ADA 0.458732 -0.01 -2.61%
波場幣TRX 0.120388 0.00 2.70%
恆星幣XLM 0.113101 0.00 -0.5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