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盤八法(2012-11-21 14:56:18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看圖解盤對於短線投資人很重要,尤其是看開盤跟看尾盤,這其中雖然有很多「規則」可循,但也因為這些「規則」反而可能被短線投機主力當成「陷阱」誘殺散戶,所以,學習的同時也要避免跳進主力的陷阱。
以下的看圖法為一般常用的方式,實戰場上還得配合量、時間、計量化指標、消息面等多面配合(請參考本系列「技術分析篇」)。

開高盤、開低盤、開平盤意義不同

開盤,是一整天行情很重要的一個環節,因為多空雙方經過一夜的沉澱,相對於前一天的收盤而言,若是開高盤,說明人氣旺,搶籌碼的心理較多,市場有看好的一面,但是,若是開得太高,使得前一天買進的投資人心想「不錯,賺到錢了,落袋為安吧!」反而容易因為獲利回吐而把行情打下來。

相同的,如果開盤開低,表示獲利回吐心切,或投資人看壞行情,認為即使損失一點只要能賣掉就好的心態,未來就有看壞的可能。如果開得不高也不低,說明多空暫時沒有戀戰的情緒。

開盤15分鐘,多空決戰場

富有研究精神的日本投資人很早就研發出「開盤八法」解構開盤情況,預測極短線的走勢,這套技術是利用開盤前15分鐘每5分鐘的趨勢,也就是9:05、9:10、9:15等三個時間段的漲跌以推算當天的行情。

利用這種開盤模式研判一天行情就好處來看,它可以讓投資人有一定的依循規則,不致於對著盤面搞不清楚今天到底要站在多方還是空方,至少可以降低「逆市操作」的風險性。不過,也有其缺點,比方說盤中有突發性利多或利空消息時,開盤法準確性將降低;另外,開盤法不少老綀的短線投資人都採用,這反而成為主力很好操控的「盲點」,當主力要誘殺散戶時,只要把開盤的圖形「做出來」讓投資人跟進,再伺機左右行情,就可以達到主力出貨(吸貨)的目的了。

因為開盤的前面15分鐘參與交易的投資人還不多,買賣盤不大,有心人士可以用不需很大的資金就能達到他所要的目的,但隨著時間愈往後參與的人多,買賣盤就比較實在了。此外,在盤整行情中,開盤八法也會變得訊號不明顯,此時,就需要搭配其他技術指標。


跳空:跳空漲停就是當天股票一開盤就以漲停價開出。比方說某一檔股票前一個交易日收盤價是6 0 元, 下一個交易日一開盤就是漲停價64.2元。跳空跌停的意義也一樣。

上一則:如何知道買主、賣主的計畫(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下一則:分K線圖的看圖法(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股票交易的流程(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股價指數與權值股(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判斷行情的指標(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掌握盤感的3個竅門!(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搞懂融資融券(1)(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278.35 -2,128.92 -3.21%
以太幣ETH 3156.90 -63.01 -1.96%
瑞波幣XRP 0.526465 -0.02 -3.43%
比特幣現金BCH 478.37 -27.07 -5.36%
萊特幣LTC 83.32 -1.79 -2.10%
卡達幣ADA 0.473143 -0.03 -5.41%
波場幣TRX 0.114083 0.00 0.71%
恆星幣XLM 0.113672 0.00 -3.1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