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交易方式(2)──信用交易(2012-11-21 14:41:09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所謂的信用交易是指,借錢買進股票(融資),或者借股票賣出(融券)。

信用交易是把現金或股票抵押在證券公司,用比保證金大的金額進行股票交易。例如,如果保證金是100萬元,就能進行大約200萬元的股票交易。如果你夠高明,如此就能夠賺到相當於用自有資金進行交易的2倍利潤;但是要是失敗了,也會受到實際資金2倍的損失。

信用交易是透過借用現金和股票進行的交易,所以使用方法錯誤的話,就可能受到很大的經濟損失,但是如果正確的操作並運用自如的話,將會是非常便利的交易方法。而運用融券交易還能在股價下跌時賺取先高賣再低買中間的利潤。


信用交易專用戶頭

進行信用交易前必須先在證券公司開信用交易專用的戶頭。開設信用交易戶頭後,才表示你可以利用信用交易進行股票的買賣,證券公司授予的信用額度是一種階段性的額度,金額會隨著擔保品(股票)的增減而變化。
信用交易以股票作為擔保品,因為股票的價格是浮動的,股票出現波動,信用額度也會波動。若投資人把信用額度全部用來交易,就得留意追繳保證金的問題。
信用交易的報酬伴隨著風險,投資人一定要非常小心。此外,信用交易還有一些交易限制與規則。本文先從與信用交易規則有關的除權除息開始說明──


除權除息

先了解如何計算除權息後的股價:
1.只除息(只配股息)。假設小美公司股價50元,配息3元。只除息的狀況很簡單,把前一天的股價減去配息,就可以得到隔天的開盤價了,如例,隔日的開盤價就會是47元(50-3=47)。

2.只除權(只發股票)。假設小美公司股價50元,配0.5股。先知道配0.5股是什麼意思:一張股票的面額是十塊,所以配0.5股代表股票會從一張變成1.05張,所以隔天的開盤價為47.6(50/1.05=47.6)。

3.又除息又除權的情況。假設小美公司股價50元,配息3元,配股0.5,計算式是「先除息,再除權」。所以隔天開盤價的計算方式是:先除息,50-3=47;再除權,47/1.05=44.8。


融資融券的交易日期限制

為什麼要先講除權息呢?因為除權除息前有幾個「日子」,是操作融資融券者必需要注意的。以7/8除息的台塑做為例子。

1.先是「停止融券期」7/1.7/7,也就是除息日前的五個交易日不能用融券放空;
2.再來是「融券最後回補日」7/2,在這天之前所有的融券放空單都必須要強制的回補,也就是投資人要從市場上買回股票還給券商;
3.最後是「停止融資買進期」7/3.7/7,除息日前的三個交易日不能使用融資買進。也就是在這幾天,如果投資人要買台塑參加除權息必須要拿足額的資金才能操作,不過原本就是融資買的人不受任何影響,還是可以隨時出場;最後,在除息日7/8開始,融資融券就恢復正常。以上這些資訊,投資人不用自己背,在PChome股市的PChome停資停券PChome就能找得到即時資料。


智慧投機:投資,不要輕易賭上任何你可能承擔不起的賭注。如果你真的想在短線上獲利,應該只佔總體投資小於或等於10﹪,且最好把投機用的帳戶與長期獲利的帳戶分開處理,以免投機風險影響到財富管理。要注意的是,就算在短線中獲利頗豐也不要繼續大量加碼。這次贏了大錢,並不代表下次同樣的好運也會降臨在你身上。

現股:就是現金買進的股票,不是採用信用交易,而是普通交易中買進的股票,能夠作為信用交易的擔保。

信用交易成數:上市股融資自備成數是4成;上櫃股融資自備成數是5成。上市股和上櫃股融券都是自備9成。如果個股被證交所警示,也就是飆得太猛或跌得太多會被降成數。

擔保品:股票信用交易的擔保品也可以用你持有的『現股』抵繳,但不可以用融資或融券的股票抵繳, 只有現股可以抵繳。

上一則:信用交易實務(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下一則:股票交易方式(1)──現股交易(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開盤八法(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維持率的計算、追繳與斷頭(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當沖基本認識(1)(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暴跌是長線者機會但也有例外!(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日曆效應:元月漲、9、10月跌!(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039.59 584.25 0.84%
以太幣ETH 3543.72 43.60 1.25%
瑞波幣XRP 0.615047 0.00 0.50%
比特幣現金BCH 593.33 53.54 9.92%
萊特幣LTC 98.76 5.08 5.43%
卡達幣ADA 0.639439 -0.01 -1.39%
波場幣TRX 0.119652 0.00 0.14%
恆星幣XLM 0.141236 0.01 5.5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