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回頭擁抱毫米波雷達(2023-05-04 16:32:36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近期特斯拉全自駕系統FSD的全新硬體HW 4.0即將量產到旗下電動車款的消息甚囂塵上,更讓一家來自以色列的雷達新創Arbe(ARBE.US)股價聞訊一夜間大漲七成,究竟什麼新技術讓美股投資人情緒為之振奮,同時激發起追價行為?或許要從特斯拉去年提交給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的一份材料申請書來說起。

去年十月,外媒曾爆料特斯拉正在添加一款新的4D雷達,射程是前一代雷達的兩倍,裡面更提到了Arbe Robotics這家公司,有一款叫做Phoenix的雷達(又稱鳳凰雷達),無獨有偶,特斯拉去年正如火如荼地在美國布局,十二月提交給FCC的一份材料測試報告當中提到的軟體也叫做Phoenix,正與以色列雷達公司Arbe所屬的旗艦雷達名稱不謀而合。

不僅如此,一位知名駭客曝光了特斯拉HW 4.0間諜照,並推測Phoenix正是符合特斯拉需要的「高分辨率毫米波雷達」,可以相當程度的補足純視覺方案的弱點,而最新的消息則是特斯拉向歐洲監管機構提交車輛變更申請,細節包括前擋風位置的三顆鏡頭將減少為二顆,全車含備用鏡頭數量從九顆增加到十二顆,並且全面將鏡頭畫素升級為五四○萬畫素(現為一二○萬)。值得一提的是,在最新的HW 4.0硬體中,還將新增一顆高解析度的毫米波雷達,並為其安裝加熱器,用於防止極冷天候對雷達信號造成的干擾。因為鳳凰雷達正是一款超高分辨率的4D毫米波前向雷達,此消息也證實了特斯拉的新車將重回到毫米波雷達的懷抱。

事實上,跟隨著自動駕駛技術持續發展,感測器是一眾業者認為發展自駕車的靈魂之窗,毫米波雷達被國際車廠大量採用且發展較快,而光達則被視為發展L4/L5必備的感測器元件,此時的馬斯克卻認為:「所有依賴光達者將注定失敗」,並宣布推出FSD beta V9測試版採用純視覺方案,在二一年五月將北美販售的Model 3/Y車款全面捨棄雷達,正式轉換到只靠鏡頭辨識的Tesla Vision方案。

當前圍繞自動駕駛發展的主流有光達、視覺攝影機和毫米波雷達三項技術,馬斯克選擇了純視覺技術,優點在於資訊量豐富,可以辨識車道線、路牌、標識,但也有其限制,像是無法做到精確測量距離、對於白色物體辨別能力差且容易受強光、惡劣天候影響判讀,衍生而出的「幽靈煞車」事件卻不減反增,更引來不少車主不滿,申訴案件頻傳,這也讓特斯拉不得不思考採用4D毫米波雷達的選項。

何謂4D毫米波雷達?

毫米波雷達的原理是以天線向外部發射電波,接收目標反射訊號,經過計算後獲取汽車與目標的相對速度、距離、角度、運動方向,再交回車輛電腦進行處理和決策的動作。具備受環境影響小、探測距離長優勢,是當前主流的汽車ADAS解決方案。

4D代表距離、速度、方向角以及高度共四個維度,所謂的4D毫米波雷達,可視為傳統毫米波雷達的進化結果,傳統毫米波雷達僅可以探測距離、方位、速度,4D毫米波雷達則在原有的基礎上加上了對目標的高度數據分析,也比3D毫米波雷達多了垂直解析度。(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37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全球雲端資安指標股 步上青雲
◎特別企劃:成熟製程晶圓廠股價被低估了
◎焦點議題:MWC 亮點個股曝光
◎國際趨勢:電動車市場會殺成紅海?
◎中港直擊:中國汽車駛出海外 開展新天地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財訊快報 理財年鑑 好評熱銷中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先探【Pressplay】乙哥聊天室 強棒出擊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訂先探一季13期 ,送《社畜的股票攻略說明書》一本
◎【先探講堂】2023生醫產業投資攻略開課中!
◎【先探講堂】輕鬆學會看財報 台股投資必學基本功
◎訂先探一年贈《Lynx真空環保隨行杯(附杯套)900ml》二個

上一則:駭客來襲 無煙硝的資安戰爭(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下一則:AI投資大行其道 半導體ETF強漲!(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駭客來襲 無煙硝的資安戰爭(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車用晶片荒未解 這兩檔布局廣( 先探投資週刊│吳禹潼)
買股抗通膨( 先探投資週刊│吳禹潼)
升息尾聲 台股投資策略大翻轉(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069.24 -1,412.47 -2.19%
以太幣ETH 3149.21 -7.30 -0.23%
瑞波幣XRP 0.517228 -0.01 -1.58%
比特幣現金BCH 474.51 -4.21 -0.88%
萊特幣LTC 84.51 0.71 0.85%
卡達幣ADA 0.457200 -0.01 -2.93%
波場幣TRX 0.120273 0.00 2.60%
恆星幣XLM 0.112553 0.00 -1.0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