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團股老江湖 台股中流砥柱(2022-06-23 18:58:04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聯準會主席鮑威爾鷹派談話,釋出五月將升息兩碼的暗示,且可能於年內多次升息逾一碼,展現對抗通膨的決心,卻也帶動美國公債殖利率持續向上飆高,包含五年、十年、二○年與三○年期,皆已經突破二.九%,長年期甚至看到三%,科技類股對利率敏感度高,加上過去享有高評價,修正幅度也易較深。

利空頻傳暫不利多方

中國經濟本就出現下行風險,加上以上海為首的封城效應,前景恐更雪上加霜,歐盟則因俄烏戰爭,能源成本居高不下,成為經濟不確定性的濫觴,而日本則面臨貨幣貶值不停歇,甚至今年以來日圓貶值幅度居已開發國家之首,放手貶值期待刺激經濟成長,全球前五大經濟體除美國之外,都面臨相當大的考驗。

目前僅剩少數國家受疫情衝擊,中國堅持清零的成本,斷鏈危機考驗企業危機處理,何時解封仍是未知數,俄烏戰爭恐將成持久戰,包含石油能源、原物料、大宗物資等價格,近期穩於高檔區,持續牽動通膨與需求。中國封城與俄烏戰爭兩大不確定變數,架構在共產國家領導人的思維邏輯,難以抓摸且無人能動搖。

美元指數突破一○二,台幣回貶至二九.三元兌一美元,雖對出口較有利,不過與源源不絕的外資賣壓,形成「雞生蛋、蛋生雞」的循環,對於股市多方較為不利。美國費城半導體指數領先跌破前低,自高檔修正逾二八%,去年最早見高的Nasdaq指數,先前四度挑戰年線未果而向下修正,近日亦跌至今年低點。

加權指數原有金融指數創高撐腰,然須留意兩件事,一是台灣金融股反應升息遠高於美國銀行股,然升息幅度必將遠低於聯準會;二是許多金控股持有債券,除了部分可能違約外,AC項下債券,雖可以成本列帳,市價變動不影響損益或淨值,但若處分則認列於損益表,為三商壽首季虧損部分原因,金融類股留意籌碼變化。

電子類股除受美國科技股疲軟影響外,龍頭台積電、聯發科等績優大型股,縱然基本面與獲利仍屬亮眼,卻依舊難敵外資賣壓。股價下跌不一定因為獲利下滑,本次主旋律為評價如本益比等下調,高殖利率較具防守性,僅少數次族群如網通、工業電腦等,最壞狀況已過,然仍會受大盤波及。

傳產輪動 集團突圍

相較之下,原本評價多屬偏低的傳產類股,近年獲利頗佳且息利穩定,加上報價等基本面利多刺激、資金自電子股轉進,及政策趨勢導向加持,如鋼鐵、航空、特化、綠能等類股,短線多仍具有持穩輪動格局機會,操作可觀察技術面與籌碼變化;生技類股則是走自己的路,題材與籌碼為股價表現的催化劑。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93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森崴、雲豹多元布局搶風頭
◎特別企劃:投信大買 是好?是壞?
◎焦點議題:iphone組裝廠加速轉移
◎中港直擊:陸股走空 外資溜之大吉
◎國際趨勢:全球股匯皆遭重擊狂瀉
【最新活動看板】
◎轉機股選股技巧大公開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可隨身攜帶的按摩師!訂先探送智能筋膜槍
◎訂閱先探一季13期,贈《2025元宇宙趨勢》乙書

上一則:5月看盤重點指引 人氣股熱線追蹤(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下一則:追蹤資金足跡 跟著政策走 搭上題材順風車(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七月營收 航運、車用股飆速(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被升息耽誤的頂尖財報股(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Q4壓縮誰能強渡關山?(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320.82 -4,069.80 -5.95%
以太幣ETH 3348.98 -293.43 -8.06%
瑞波幣XRP 0.595710 -0.02 -3.80%
比特幣現金BCH 372.89 -29.77 -7.39%
萊特幣LTC 80.30 -5.56 -6.47%
卡達幣ADA 0.620892 -0.06 -8.84%
波場幣TRX 0.120840 -0.01 -4.25%
恆星幣XLM 0.124013 -0.01 -6.1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