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上增減資潮挑飆股 看懂不能說的秘密(2022-05-19 16:01:55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美國企業執行庫藏股,向來是支撐美股多頭的重要推力!就拿實際的數字來看,二一年隨著疫情高峰過去、經濟重啟,美企實行庫藏股浪潮再起,儘管美國民主黨議員提議對企業的庫藏股計畫課徵二%的稅,依舊檔不住滿手現金的美企大舉買回自家公司股票。以美股標普五○○成分股企業的庫藏股規模來看,已連續六季增加,雖然最終數字還沒結算,但是去年毫無疑問可以創下庫藏執行的新高紀錄;且這股動能也續旺到今年,根據高盛數據顯示,標普五○○企業在今年前二月發布買回自家股票規模達二三八○億美元,創下歷年來同期最高外,推估今年全年有機會再改寫新猷、站上一兆美元大關。

為何美企這麼熱中庫藏股?會計師指出,早自一九八○年代以來,庫藏股計畫一直是企業在資本支出和收購對手之外,運用超額現金的方法,投資人也喜歡企業回購股票,因為此舉能減少在外流通股數,進而提高每股盈餘,對股價拉抬具正面效果,同時,買回自家股票也反映高層對於公司前景相當樂觀、對財務情況足具信心,有利於提振投資人士氣,包括蘋果、波克夏等企業確實透過庫藏股,顯著地提高每股盈餘、讓股東受益。

拉升淨值、獲利指標 掀起減資潮

而美企實施庫藏股,某種程度上就相當於台股的「減資」。每年三、四月,適逢上市櫃公司召開董事會的旺季,除了董監改選及高殖利率行情外,公司釋出的增資與減資消息,亦是股價聞風起舞的關鍵;近期台股似乎掀起一股減資潮,不少公司相繼宣布實施減資,包括貨櫃三雄的長榮、被動元件一哥的國巨,以及凱美、同欣電、金像電、長興等皆陸續公告減資消息。

從會計準則的實務操作來看,減資大多有三種情況,一是為了打消虧損而直接註銷股票減資;二是因股價低估公司的真正價值,公司買回庫藏股後,再將股票註銷;三則是手上的現金太多、沒有太多的資金用途,因此選擇把錢發回給股東。上市櫃企業財報的簽證會計師就表示,近幾年方興未艾的現金減資因有助於拉升淨值、EPS、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及資產報酬率(ROA)等,改善財務結構,加上可以節稅,因此對公司來說確實是不錯的策略,也有激勵市場、帶動股價上揚的加分作用。

事實上,過去確實不少公司減資後,股價強漲成為飆股,最經典的絕對非日前第五度公告瘦身的國巨莫屬;回顧其減資史,一八年,在經歷了四次減資後,股本從二二一億元一路減少,加上被動元件產業結構轉變,如漲價潮、各種產品像是汽車電子化等新需求浮現,帶動公司營運面轉好,本益比獲得提升,因而推動股價開始大躍進,從不到十元,搖身一變衝破千元大關、晉升高價股,被市場當作減資效益的教科書級經典範例。

國巨這回又將減資二○%,減資金額約為新台幣十.八億元,消除股數一.○八億股,資本額將從五五億元降至四三.二億元,等於是今年換股合併奇力新所造成的股本膨脹,也將不會影響未來EPS表現,預計減資後每股將退還股東兩元,若加上配息的十元,合計每股可拿回十二元。法人認為,儘管減資消息影響股價短線走跌,但國巨經過多年來的瘦身,如今不只資本額輕盈,集團規模也不斷擴大,近五年已累計大賺超過八○○億元,獲利表現亮眼,在需求成長之下,仍看好公司長線營運保持向上趨勢,並預期減資後可望帶動明年EPS挑戰六○元關卡。(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88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私募股 股價短線藏玄機
◎特別企劃:金融股掌握升息題材 怎麼選?
◎中港直擊:陸企業避難 由美轉港上市
◎國際趨勢:聯準會五月再升息兩碼
◎產業脈動:群聯、華邦營運增長的真相
【最新活動看板】
◎萬用手冊讓你贏得先機!
◎2022年理財年鑑好評熱賣!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免費教學】台股新手輕鬆學財報
◎【免費分享會】用萬用手冊找倍數飆股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訂閱先探一年52期,送淨污分離旋轉布拖
◎【先探講堂】人人都能學會的台股投資5絕技!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閱先探一季13期,贈《2025元宇宙趨勢》乙書

上一則:擊敗外資賣超 不當提款機、不被割韭菜!(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下一則:車用晶片荒未解 這兩檔布局廣( 先探投資週刊│吳禹潼)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Q4壓縮誰能強渡關山?(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反彈關鍵報告 避開通膨受害股(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低價績優股 彎腰撿便宜好時機(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有感復甦 內需股爐火續旺(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815.58 1,360.24 1.96%
以太幣ETH 3561.73 61.61 1.76%
瑞波幣XRP 0.623886 0.01 1.95%
比特幣現金BCH 569.57 29.78 5.52%
萊特幣LTC 94.24 0.56 0.60%
卡達幣ADA 0.647907 0.00 -0.09%
波場幣TRX 0.120409 0.00 0.77%
恆星幣XLM 0.137762 0.00 2.9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