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風雲榜 精選14檔指標產業黑馬股!(2022-03-24 19:08:01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無畏新冠肺炎疫情,台灣經濟成長率繼二○一九年繳出高標水準之上的二.九八%後,預估去年再成長超過六%,而今年普遍預估還將成長四%左右,帶動股匯市強勢格局,新台幣持穩二七.七兌一美元,股市則衝上萬八創下歷史新高,雖然基期已高且有通膨、升息等因素干擾,然全年展望依舊偏向樂觀。

通膨大浪來襲,成為今年的頭號大敵,美國聯準會態度更加鷹派,加速減碼購債將於第一季完成,已有機構預測三月就將升息,甚至傳出一次兩碼,而全年升息三~四次漸成共識,明年與後年亦將延續;另外,縮表動作也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啟動,相較於上次周期的升息後兩年才展開,速度明顯加快許多。

升息前 股市震盪加劇

根據統計數據顯示,在正式升息之前,股市震盪加劇,隨著升息預期步步進逼,近期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攀升至一.九%,對成長型科技類股帶來評價上的壓抑,不過,美國政府也不可能放任殖利率迅速且大幅度攀高,畢竟除了股市震盪外,實質上更會增加利息壓力,加上疫情對年底期中選舉都是變數。

今年道瓊、S&P 500與費半指數指數先於年初創高,而後四大指數全面回檔,其中,費半導體修正迅速且有效率的跌破年線,幅度逼近兩成,代表科技股的Nasdaq最早跌破年線,最大幅度同樣也將近兩成,而道瓊與S&P 500修正幅度雖相對較輕,但也分別超過十%與十二%,全數進入年線保衛戰。

農曆年休市期間,聯準會將於一月二十六、二十七日召開例行會議,美股已經提前修正過後,市場屏息以待主席鮑威爾對於利率與通膨預期的看法,此外,超級財報周登場,包含市值前兩大的蘋果與微軟,道瓊三○檔成分股過半數也揭曉業績,還有眾所矚目的Tesla,經濟數據方面則有去年第四季GDP、PCE等。

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爭一觸即發,也是股市震盪的因素之一。法國股市一度回檔至半年線,德國較弱已來到年線附近,亞洲方面,日韓股市修正皆已跌破所有均線,日股跌破去年第三季低點,韓股處於連續性破底的弱勢格局,反倒是去年表現弱勢的香港股市,反彈重返季線之上,中國滬深指數同步跌破年線。

台灣加權指數跟隨國際股市跌破季線,不過擁有護國神山台積電與金融股加持,籌碼方面除了外資整體賣壓不算太強,官股逢低承接也帶來支撐力道,最大跌幅仍維持在個位數,但是以中小型股為主的櫃檯指數,籌碼以內資為主,整體評價相對偏高,本波修正跌破半年線,且幅度已突破雙位數。

雖然股市受到外在壓力影響,不過以台灣經濟成績單來看,低檔支撐力道當屬不弱,除了經濟成長率亮眼外,拿台灣最常比較的南韓來看,去年台灣股市市值首度超車,而人均GDP自二○○四年遭超越後,根據IMF報告預估,二四年將突破四萬美元,二五年將可超越南韓,台經院更樂觀預期今年就將會達標。

台灣去年累計出口四四六四.五億美元、進口三八一一.七億美元,雙雙創下歷史新高,分別年增二九.四%與三三.二%,達成連十八紅新紀錄的重要因素,包含全球供應鏈吃緊、新興科技與數位轉型商機持續催化、全球經濟復甦加速,科技、傳產物料價格上漲,今年雖面臨高基期,不過預料仍是成長。

六大精選產業

上市櫃公司二○二○年稅後淨利二.四六兆元,去年前三季三.二二兆元,第四季營收持續衝高帶動,突破四兆創下新高應是囊中之物。今年雖然金融或航運股受限去年的高基期,成長幅度可能難有大突破,不過權值前兩大的台積電與聯發科成長可期,加上科技、汽車甚至內需,皆具有成長空間。

若以加權指數一八○○○點計算,預估本益比約為十四.七倍,而股價淨值比則約二.三五倍,不算太便宜但卻也還是中規中矩的評價,雖然面臨疫情反覆、聯準會決策與國際股市等變數,就算展開升息循環,對比台股至少五成以上配發率所預估殖利率,仍有一大段距離,這也是另外一個支撐指數的關鍵。

預期第一季股市相對震盪,當以基本面趨勢展望作為選股最大依歸,《先探週刊》精選六大產業,並各介紹兩檔個股。

一是矽晶圓,包含全球前兩大廠日本信越、勝高與台灣各業者,皆預期仍供不應求,應用多元廣泛帶動需求高成長,加上各晶圓代工廠,紛紛啟動擴產、建廠計畫,未來數年恐更加短缺;二是網通與高速傳輸,同樣也因應用面擴增而需求爆發,更多數據資料、更高速傳輸、更高畫質影片甚至更快充電速度,USB 4相關廠商營運成長機會濃厚。

三是次世代顯示技術,CES展上國際各品牌大廠在次世代顯示技術上較勁,OLED背光技術拿下行動裝置後,韓廠搶攻高階電視與筆電市場,而台廠引領的Mini LED,壽命長、耐高溫特性正中OLED罩門;四是生技產業,病毒橫行依舊煎熬,疫苗、快篩試劑需求炙手可熱,新藥波動高,投資前須更謹慎,如製藥、醫材、通路等營運掌握度相對較高,具殖利率的穩定績優股為佳。

五是伺服器,國際科技大廠持續增加雲端建置資本支出,國內代工廠也同步看好前景,缺料干擾可望逐步獲得改善,Intel與AMD皆將推出新平台CPU,預期將會帶來新一波的換機潮;六是自駕車與電池,車用晶片供不應求,未來對半導體需求只會持續升高,此外,電池模組占電動車成本約三~四成,台灣有不少相關或是周邊廠商值得持續留意。

跌時重質 逢低布局

金融指數於年初創下二四年來新高,架構在去年獲利大幅度成長之上,尤其擁有壽險、證券的金控公司,更是多年來的最佳表現,或許因為高基期,今年再次繳出大幅成長的成績單並不容易,但是維持穩定以上的機率仍是不低,另外,升息將有助於擴大利差,去年成長幅度較低的銀行股,今年值得留意。

傳產股當中,最受矚目的是去年超高獲利的貨櫃航運,近日占三成運力的2M聯盟宣布,將縮減二月預定亞洲開往北美的跨太平洋航次,農曆年貨量減少是正常現象,塞港問題也依舊無解,船開過去也只是排隊,此舉將有助穩定運價於相對高檔,不過國內貨櫃三雄股價依舊疲弱,航海王能否彈升架構在兩大時點。

一是股利政策,股價越跌則殖利率越高,不過這是市場已知利多,不一定真的能夠帶來效益,二是第一季甚至到傳統旺季之前,若運價持穩相對高檔,則營收與獲利都可望優於原先預期,就有較大幅度的表現空間,重點還是在籌碼流向。此外,原物料相關包含鋼鐵、造紙等,評價也將受到貨櫃航運持續連動。

農曆年後,二月僅有十五個工作天數,三月於國內將有密集公告年報、融券強制回補、董事會與股利政策、法說會等大事件,國外最重要的是聯準會動態,回到操作來看,跌深過後會有技術性反彈,短線投機看個人能力,而長期投資的機會,產業趨勢向上、營運成長性強、殖利率穩健,好標的基本條件從未改變。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80-2181期合刊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新世代顯示技術迎黃金出貨年
◎特別企劃: A咖財報送暖或補槍?難料
◎焦點議題: 原物料漲 哪些塑化股成贏家
◎國際趨勢:美國電動車市競爭白熱化
◎產業脈動:缺電時代的儲能 誰先風光?
◎重要資訊:法人買賣超、融資券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黑馬小英雄全蒐錄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財報績優股大點名!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訂閱先探一年52期,送淨污分離旋轉布拖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先探講堂】人人都能學會的台股投資5絕技!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Q4壓縮誰能強渡關山?(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有感復甦 內需股爐火續旺(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烏雲密佈 台股兵棋推演(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千金軟體股誕生 數位轉型創造新價值( 先探投資週刊│吳禹潼)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1653.21 -2,158.65 -3.38%
以太幣ETH 3006.14 -78.78 -2.55%
瑞波幣XRP 0.490515 -0.01 -1.24%
比特幣現金BCH 486.36 -1.05 -0.22%
萊特幣LTC 81.33 1.41 1.76%
卡達幣ADA 0.452623 -0.01 -1.30%
波場幣TRX 0.109791 0.00 -1.82%
恆星幣XLM 0.110495 0.00 0.8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