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權息早鳥 吸睛度越高(2023-05-18 16:33:35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台股從去年十月底見低點一二六二九點後反彈至今,已約三千點,個股大多有所表現。然而現階段基本面好消息仍有限,總體景氣對策訊號持續藍燈;上市櫃二月營收創近兩年新低,跌落三兆元關卡,為二.八二兆元,月減十二.○六%、年減八.六六%,呈現「雙減」。

法人認為,今年以來,部分產業雖有急單挹注,但主要來自供應鏈小幅回補庫存,終端市場需求仍相對疲弱,復甦力道預料要到第二季中旬才會較明朗。基本面尚待跟上,但個股價普遍先反彈,所以今年除權息行情,除非是看好產業趨勢,否則可等待除息後低點回補。

當然,對於產業趨勢看好者,若已買進者,就不需要太過計較除息變動,善設停利點即可。以目前來看,在三月底之前除息公司大多有相當不錯業績及配息率,除息前後都可注意。

注意美科技股及外資動向

最近要注意的是,近周美國出現三家金融機構宣布倒閉、破產或被接管,小型金融風暴隱然形成,矽谷銀行出事股價大跌六成,並引發擠兌宣布破產。該銀行屬於全美第十六大銀行,偏向中型銀行;此外,包括加密貨幣最大的Silvergate倒閉,規模第二大的加密友善銀行Signature Bank,也被紐約州金融監管機構接管。短短一周內三家金融機構出事,未免波及其他中小型銀行,Fed十二日宣布,保證存款人都可拿回現金。但財長葉倫則表示,政府不會救助矽谷銀行股東及債券部份。

此次金融事件未來發展仍待觀察,但聯準會從去年起暴力式升息,利率從零升至四.七五%,後座力果然出現,且之前見到通膨下降不如預期,本來市場預期三月將再升息二碼,今年可能上看五.七五%以上。但是短線面對銀行倒閉,過去幾次金融風暴,聯準會都是快速逆轉升息轉為降息,近幾日公債殖利率全面下降,意味聯準會升息可能趨緩,美元指數也降至一○四以下。當然最怕的是聯準會馬上降息,果如此將令市場認為代誌大條了,那麼將影響股市拉回修正了!若出現此現象,那麼對於產業趨勢好的公司,一旦在除息前大跌,反而可視為參加除息時機!反之,就持續觀望。

現階段已除息者,包括尚凡及譜瑞KY,除息後當天就填息。譜瑞去年第四季EPS降為五.七六元,為四年半來低點;其實譜瑞營運要恢復成長可能要等第三季以後,但籌碼集中在法人手中,所以除息馬上填息。而基本面疑慮較大的力積電除息就貼息。

接下來要除息的八貫、光寶科、台積電、大立光、鈺齊KY,由於產業長線趨勢較為正向,即使貼息,預計填息機率較大。八貫屬於軍工產業,台灣處於美中兩強對峙中,去年以來軍工股開始受到注意,而八貫儘管十二月以來大漲超過一倍,但短線提前拉回,且預估今年EPS將持續成長超過七元以上,未來填息機率大。

光寶科財務健全,帳上現金及約當現金超過九一○億元,近幾年配息都在四.五元以上,且近六年來EPS穩定成長,去年交出五.九九元成績,填息機率高。再來就是台積電,雖二月營收較元月衰退十八.四%,且成熟及部分高階製程產能力利用率低於七成,但是二月興起的AI浪潮,台積電將是發展中AI公司不可或缺的代工夥伴,這點或在四月法說會有說明。也就是說,這次景氣循環觸底可能提前,且二.七五元的現金股息要填息不難,操作台積電主要是看景氣趨勢,長線看多就不必太在意短線,反而要注意美國科技股以及外資動向。(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39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長榮航太 初出茅廬就一戰成名
◎特別企劃:生技股拔頭籌 網通陣容整齊
◎國際趨勢:全球IP股的光輝年代
◎中港直擊:誰願收拾中國房市爛攤子?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財訊快報 理財年鑑 好評熱銷中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先探【Pressplay】乙哥聊天室 強棒出擊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先探講堂】謝佳穎:觀盤技巧及實戰分享--價量控盤絕招大公開
◎【先探講堂】輕鬆學會看財報 台股投資必學基本功
◎訂先探一季13期,送《社畜的股票攻略說明書》一本
◎訂先探一年贈《Lynx真空環保隨行杯(附杯套)900ml》二個

上一則:矽智財Team Taiwan夢幻明星股 ( 先探投資週刊│莊家源)
下一則:波音帶我飛 直擊航空產業核心商機(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短線技術性操作 量能為指標(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科技大咖財報利空出盡了嗎?( 先探投資週刊│魏聖峰)
政策加持 軍工股營運喊衝( 先探投資週刊│莊家源)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931.88 -823.44 -1.29%
以太幣ETH 3144.65 14.49 0.46%
瑞波幣XRP 0.516292 -0.01 -1.87%
比特幣現金BCH 471.66 -10.78 -2.23%
萊特幣LTC 83.54 -4.45 -5.06%
卡達幣ADA 0.457508 -0.01 -1.13%
波場幣TRX 0.120294 0.00 0.20%
恆星幣XLM 0.113000 0.00 -0.8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