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股息 也要獲取價差(2022-02-24 18:30:05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新年新氣象,期望揮別疫情干擾,經濟重返成長軌道,通膨雖伴隨而來,聯準會已備妥方案,今年上半年就將進入升息循環。根據過去歷史資料顯示,近四○年美國股市共經歷六次升息循環,對於股市產生較大影響,多發生於正式升息之前的半年,雖然平均而言仍上漲,不過波動幅度頗大,可留意逢低承接機會。

選股回歸基本面

升息除了壓抑通膨外,更代表著經濟進入復甦、成長期,當屬正面的力量居多,雖然將會有部分資金,出現挪移與調整,不過由於趨勢成形,因此在正式升息之後,股市多以利空出盡來反應,也就是在升息啟動後,反而更有利於多頭延續,對投資人來說,通貨膨脹與升息來臨,運用投資正面迎戰,是最好的因應方式。

從新台幣走勢來看,美元指數雖然向上,不過卻依舊穩在二七.五~二八元兌一美元,顯示匯入資金相對踴躍,進入股市資金仍眾,雖不到全面齊漲,卻也大多漲過一輪,參考過往數據,預期後疫情時代賺快錢(投機)的機率將會降低,賺慢錢(投資)的機會則上升;簡單來說,就是行情逐步回歸基本面。

短線投機的機會,架構在每個人的操作能力,藝高人膽大者大殺四方,追高殺低策略本身沒有對錯,端看如何使用,錢來的快、但是去的速度可能更快;波段乃至長期投資,雖然仍會有短線因題材或籌碼上的波動,不過由於趨勢性走勢架構在基本面之上,營運數據為重要觀察指標,股價表現相對穩定且長久。

營運成長是長線投資的根基,若能搭配均值以上的股利政策,將更有助於提升持股信心。加權指數目前位處歷史高檔,二月有農曆新年、工作天數減少的季節因素,三月則是密集董事會與去年年報,及聯準會減碼購債結束,加上升息前可能出現震盪加劇,元月至封關期間,是布局擁殖利率與營運成長雙優勢的好時機。

金控股具穩健息利優勢

二○二一年前三季,上市櫃公司稅後純益達三.二二兆元,創下歷史新高,十月營收三.五六兆、十一月營收三.八九兆元,前十一個月提前創下史上最佳年度成績,全年整體稅後純益挑戰四.二兆元、現金股息上看二.五兆元。而今年台股必須要面對的課題,撇除外在因素,去年高基期成了魔王級關卡。

提起殖利率,通常印象集中在金融與傳產類股,去年獲利大鳴大放的航運、鋼鐵與塑化營運或將持穩高檔,但要超越則成長幅度恐頗為有限,因此若要說今年股價最佳攻擊機會,殖利率題材將會是最大誘因,尤其是獲利數倍成長的貨櫃航運,長榮年終獎金高達四○個月的大手筆,使得股利政策更具有想像空間。(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77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月KD低檔交叉向上 勝算大
◎特別企劃:特化廠跨入高階製程 出運了
◎中港直擊:騰訊熱門應用程式遭封殺
◎國際趨勢:化櫃海運吃緊態勢難化解
◎生技園地:十二月營收搶先報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黑馬小英雄全蒐錄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財報績股大點名!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試閱4期先探免費送《讓腸胃動起來》乙書
◎訂閱先探一年52期,送淨污分離旋轉布拖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上一則:CES神祕新科技曝光 從真實到虛擬 亮點總整理(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下一則:台積電生態圈徹底研究(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保護元件應用面廣且需求大增(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美台武器聯產 放送軍工股利多(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巨大、全家給投資人的啟示(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009.84 -1,471.87 -2.28%
以太幣ETH 3124.04 -32.47 -1.03%
瑞波幣XRP 0.519229 -0.01 -1.20%
比特幣現金BCH 477.08 -1.64 -0.34%
萊特幣LTC 87.24 3.44 4.11%
卡達幣ADA 0.460111 -0.01 -2.32%
波場幣TRX 0.119108 0.00 1.60%
恆星幣XLM 0.113405 0.00 -0.3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