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半導體 下修?上行?(2022-01-27 19:34:10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近幾日,由於白宮疫情首席顧問佛西登高一呼,稱變種病毒殺傷力並未增強,緩解投資人對新變種病毒株Omicron的憂慮,推升美股多方「市」氣大振,尤其此波表現最為強悍的費城半導體指數(SOX),儘管拉回修正仍穩守在季線之上,八日更強勢創歷史新高,維持高檔盤堅格局,顯示市場對半導體景氣仍持樂觀態度。

確實,如今進入5G時代,人工智能(AI)、物聯網、車聯網等眾多新科技樣態應運而生,於是半導體產業遂被視為下一個世代轉變的重要關鍵,其中,由於美國擁有半導體元件生產的核心技術,且具有完整的設計生產能力,是高科技晶片的最大出口國,也因此,由美股最頂尖的三○家半導體公司所組成、代表著美國半導體產業的費半指數,亦被視為是全球半導體景氣的趨勢指標。

半導體景氣仍有高點可期

回顧今年半導體景氣,受惠各式晶片需求暢旺,帶動半導體上中下游供應鏈營收同繳出好表現,並推升費半今年來漲幅達三六.三%(截至十二月十四日),續居國際主要指數漲幅之冠。而台灣半導體產業蓬勃發展,台股也是以半導體為重,所以與費半指數有著高度的相關性,法人指出,台股與費半指數關聯度最高達到九成,且重點在於,費半指數成分股權重最高的非美國公司而是「台積電」(TSM),也因此費半指數多被當作是台股最有利的指標;在費半領頭之下,台股今年亦上漲十八%,維持高檔盤堅格局。

半導體產業氣勢如虹可望延續,明年上半年仍有高點可期,細數原因,其一在於歷經了兩年的晶片短缺,目前全球晶圓代工廠與IDM廠都正在掀起產能擴充大賽,但新建晶圓廠的產線投產仍需一段時間,最快也要二二年下半年甚至二三年才會陸續開出。再者,5G、AI、高效能運算(HPC)、電動車等大趨勢滲透率加速,以及智能家電、智能健康、智能醫療、智慧工控、智能城市等各領域落地應用的基礎零組件,甚至近來元宇宙熱潮興起,都使半導體中長期結構性需求呈現擴增局面。

根據世界半導體貿易統計組織(WSTS)預估,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加快數位轉型,半導體需求大增且供不應求,今年全球半導體銷售規模將年增二五.六%至五五二九億美元,有望創下歷史新高,且如今又有元宇宙商機加持,可望擴大半導體相關供應鏈需求,對此,樂觀展望半導體景氣將持續火熱,預估二二年產業規模有望再成長八.八%,首度突破六千億美元大關,達六○一四億美元。

關注供應鏈反轉訊號

不過仍須注意的是,今年下半年以來半導體業頻傳的雜音也不是空穴來風,近日多家機構法人相繼點出明年下半年有可能出現反轉訊號,其中,摩根大通就點名調降聯電(2303)、力積電(6770)、世界(5347)及日月光投控(3711)投資評等,原因在於半導體庫存第三季缺口已回到正的○.三%,較第一、二季的負十四.六及負十二.六%缺口回升許多,表示缺貨情況已有所改善;再者,預估非先進製程晶圓代工今年及明年資本支出將增加三五%與十二%,一旦新一波晶圓代工產能投入市場,訂單交貨期便會開始縮短,恐面臨到供過於求狀況,並進一步觸發半導體供應鏈的庫存修正。也因此小摩認為這波邏輯半導體景氣上升循環即將於明年達到高峰後觸頂反轉,並預期未來六個月內亞洲半導體股價可能會修正二○%以上。(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74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外資年度投資趨勢盤點
◎特別企劃:車用IC 國內外一致看好
◎焦點議題:嗶經濟 遊戲公司不缺席
◎中港直擊:人行年內二度降準 下一步?
◎國際趨勢:中資科技股 在美形象全面崩壞
◎重要資訊:法人買賣超、融資券
【最新活動看板】
◎市井股神教你挑飆股!
◎興櫃黑馬小英雄全蒐錄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秋季總覽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閱先探一年52期,送8期【年終特惠,超強回饋】
◎訂閱先探1季13期免費送《走進k線女王的交易室》乙書

上一則:三箭齊發 台股上萬八(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下一則:航運股再起 籌碼決勝負(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與疫情共存法則(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季報搶先分析 超前部署(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美台武器聯產 放送軍工股利多(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官股縱橫股市 各產業留足跡(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100.53 587.78 0.93%
以太幣ETH 3064.75 -1.28 -0.04%
瑞波幣XRP 0.514975 0.01 2.38%
比特幣現金BCH 478.79 -4.52 -0.94%
萊特幣LTC 82.69 1.89 2.34%
卡達幣ADA 0.496119 0.04 8.29%
波場幣TRX 0.109446 0.00 0.11%
恆星幣XLM 0.113751 0.00 2.9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