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運股再起 籌碼決勝負(2022-01-20 19:33:29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年底是回顧與展望的時刻,二○二一年的台股,指數寫下歷史新高,成交量同步登頂,飆股遍地開花,包含長榮、華航與群創,都曾出現單日成交量突破百萬張,其中華航梅開三度,然而,從年頭到年尾,對類股、周邊產業最具影響力,人氣王者仍是最具話題性的水手─貨櫃三雄。

美西運價再創新高

時間退回去年年中,貨櫃航運報價開始復甦,股價落後約莫一季才跟隨財報走升,然而,重頭戲直到今年第二季正式爆發,長榮最高衝上二三三元、陽明(二三四.五元、萬海三五三元,不過七月起,股價就像是變了心的女朋友,縱然報價、營收與獲利持續創高,卻同步從高檔修正超過五成。

期間,陽明舉辦現金增資、價格一八二元,承銷商元大證券吃下認購不足部分、並已出清,跌破至今仍未站回。承攬業者龍頭台驊,現增價一四○元,同樣也曾失守,不過近期已經站上。大風大浪之中,除了承攬業緊緊跟隨外,散裝航運、裝卸倉儲、造船造櫃等只要沾上邊,幾乎都成了命運共同體。

從航向偉大航道的意氣風發,到咕嚕咕嚕的早知道就,水手日常在短短一年的時間裡,濃縮體驗了股市中的酸甜苦辣,黑板上的風浪一點都不輸給大海的波浪。營運高檔以上、法說會看法正向,長榮反彈逾七成、陽明超過五成,搭配成交量能放大、疫情再起與塞港題材,航海王的二枚腰期待再次重返榮耀。

第四季是貨櫃航運淡季,不過今年大不相同,運價漲勢仍持續延燒,上海集裝箱綜合指數攀上四七二七.○六的歷史高點,遠洋尤以美西線漲幅最大。此外,陽明、萬海法說會預期,塞港恐將持續至明年上半年後才逐步緩解;近洋線方面,隨著東協各國逐漸擺脫疫情陸續復工,運價同樣呈現挑戰高點之勢。

營運展望持穩正向

根據三大航運機構明年供需報告顯示,Clarkson估計供給將成長二.九%、需求成長三.三%,Drewry則預估供給成長三.四%、需求成長五.二%,而Alphaliner看法則屬相對保守,預期供給成長四.二%、需求成長四%。整體來說,供給、需求都將成長,運價再往上的空間有限,然也不會回到疫情之前。(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73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贏收股創高的吸金大法
◎特別企劃:記憶體股上半年獲利超預期
◎焦點議題:家登、光罩受惠需求暢旺
◎中港直擊:陸地產業債務違約滾雪球
◎國際趨勢:揭密南韓股匯為何弱不禁風
◎重要資訊:上市櫃11月營收表
【最新活動看板】
◎市井股神教你挑飆股!
◎興櫃黑馬小英雄全蒐錄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秋季總覽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閱先探一年52期,送8期【年終特惠,超強回饋】
◎訂閱先探1季13期免費送《走進k線女王的交易室》乙書

上一則:2022半導體 下修?上行?(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下一則:航海王大復活 紅包行情喊衝(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興櫃股王接班梯隊 掃瞄年報超前部署(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殖利率拉大低PE股逆襲空間(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996.11 -2,742.61 -4.17%
以太幣ETH 3073.77 -83.17 -2.63%
瑞波幣XRP 0.493322 -0.01 -2.17%
比特幣現金BCH 493.69 -34.21 -6.48%
萊特幣LTC 79.53 -0.38 -0.48%
卡達幣ADA 0.475660 0.01 1.44%
波場幣TRX 0.111598 0.00 -0.88%
恆星幣XLM 0.109270 0.00 -1.3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