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報王必勝 半年報大亮點VS.信心脆弱回檔(2021-09-30 13:02:53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台股多頭派對即將結束?近一個月來台股渾沌不明,八月過後指數更連續下跌,引起市場一陣恐慌,主要受多個不定因素影響,包括多項產業雜音漸多,先前已有TV面板報價出現下跌趨勢、ChromeBook銷售熱潮退燒、手機拉貨動能不如預期等,日前又有摩根士丹利出具「DRAM產業寒冬將至」報告,並將美光目標價大砍至七○美元,對記憶體產業示警;另外還有美國聯準會(Fed)討論量化寬鬆(QE)政策退場、全球多國疫情再度惡化等,不論消息面、政策面的浮動皆對籌碼帶來不利影響。

法人也指出,因第二季以來漲幅較大的族群如航運、電子股等,股價已來到相對高檔,雖目前在評價面、基本面或營運展望仍強勁,但部分市場資金認為利多已反映,且有獲利調節的考量,故使這些績優族群回檔整理的壓力增強,也導致整個盤面上缺乏領軍的主流股。

台股基本面扮演最強支撐

這也可對照今年上市櫃公司半年報,第二季稅後盈餘首度突破兆元大關,達一.○一兆元,年增八○.二五%,整體上半年稅後盈餘高達一.九八兆元,較去年同期大增一一一%,寫下歷年同期新高,且上半年共計有四○家公司每股盈餘締新猷,絕對是打破了以往「五窮六絕」的魔咒,但儘管企業確實繳出了亮眼的財報表現,但股價卻利多不漲,不少更出現獲利了結的賣壓。

在目前大環境多空仍不明朗的時間點,基本面的重要性勢必更加突出,不論是股市名言的「跌時重質」,抑或是股神巴菲特所言的「唯有當潮水退去,才知道誰在裸泳」,其實都是相同概念。當追漲殺跌的豪賭激情退去,此時更是好好攤開各公司上半年財報檢視的時機。

上半年搶走電子股光環的產業,貨櫃航運絕對是最大主角,隨上半年獲利驚喜開出,可見長榮、陽明、萬海均擠進獲利前十之列,另根據證交所統計,上市航運公司稅前淨利年增率達四三○八.八%。法人看好產業景氣及高峰未到,預估今年貨櫃三雄的EPS將高達三五元上下,明年也可望維持此水準,以目前股價來算,本益比約四到六倍左右,且估算殖利率也高達八到十二%以上,認為籌碼有效清洗之後,股價應不會一直壓抑。

另統計上市鋼鐵工業稅前淨利同樣大增,年成長三三七六.四五%,龍頭中鋼上半年毛利率、營益率皆大幅成長,EPS達一.六元,創下合併報表以來同期新高,且許多重點鋼廠獲利也不斷創高,對此,法人認為鋼市基本面強,惟受盤勢拖累,當前不只中鋼股價與營運績效悖離,多家上市鋼廠也明顯被低估,屆時待盤勢轉好,鋼鐵族群或有一波表現機會。(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57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下半年續旺產業 投資價值浮現
◎特別企劃:庫藏股護體 多一層保障
◎國際趨勢:全球高收益危機重重?
◎重要資訊:上市櫃2021上半年財報
【最新活動看板】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夏季總覽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新手投資人必學!快速學會選股技巧~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試閱先探4期只要688元【送增肌慢老重訓課】乙書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存股致勝心理學】乙書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閱先探1年52期7,800元送諾帝亞Zodiac無線UV噴霧消毒槍

上一則:富采獲利何以強勢回歸?( 先探投資週刊│林麗雪)
下一則:籌碼大決戰 誰是逆攻指標?(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矽晶圓狂潮再起 超級循環周期來囉!(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MSCI調整 誰呼聲高?(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再生能源條例 受惠先看這兩檔( 先探投資週刊│莊家源)
多頭標配4大概念股(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特斯拉AI Day解析 哪些台股被點名了?(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714.29 437.39 0.68%
以太幣ETH 3164.33 24.52 0.78%
瑞波幣XRP 0.530460 0.00 0.58%
比特幣現金BCH 484.15 5.13 1.07%
萊特幣LTC 84.81 1.65 1.98%
卡達幣ADA 0.477247 0.00 0.49%
波場幣TRX 0.117378 0.00 3.67%
恆星幣XLM 0.114926 0.00 0.4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