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神救援車用半導體(2021-08-05 16:20:17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全球車用晶片缺貨荒下半年有望緩解?回顧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全球產業鏈失衡,尤其晶片變得奇貨可居,先有遠距、宅商機、5G等需求帶動,後又隨著消費類終端和汽車產業逐漸復甦,瘋搶產能的狀況更加嚴峻,其中又以車用晶片稀缺為最。

汽車市場去年受疫情打擊,不少廠商被迫停產並向晶圓代工廠撤單,但隨著終端市場好轉、庫存水位見底後,第四季起開始大量釋出急單,就連以往靠自有產能打天下的IDM廠,也擴大委外台灣晶圓代工廠支援。車用晶片嚴重的缺貨狀況延續至今,今年以來又陸續發生美國德州大雪造成位於奧斯汀的三星(Samsung)、恩智浦(NXP)、英飛凌(Infineon)晶圓廠停擺,以及日本地震影響了茨城縣的瑞薩電子(Renesas)那珂晶圓廠營運,讓原本供應已相當吃緊的半導體產能雪上加霜。

車用晶片六月起可望逐步舒緩

不過,近來不少消息似乎都顯示著車用晶片短缺問題可望看到曙光,包括恩智浦、英飛凌以及瑞薩都相繼釋出六月可望恢復產能的消息,另外,墨西哥的汽車零組件協會INA也預估,車用晶片短缺情況將在七月獲得緩解;不僅如此,台積電先前也同樣指出車用晶片有望於六月底見到舒緩跡象。車用晶片可望舒緩的消息,不僅為全球汽車業者捎來一大佳音,也可望挹注台灣眾多車用零組件包括車用面板、記憶體、馬達、連接線器等廠商下半年營運看俏。

其實自從全球爆發車用晶片缺貨潮以來,台積電已數次提及將全力支援汽車產業,除了自去年第四季就開始動態調整、重新分配晶圓產能外,台積電今年在MCU(微控制器)的產線也將增產六成;且據悉,六月起台積電更進一步加大力道,強力執行產能優先供應給車用晶片的方針,盼在六月底前趕上客戶的最低需求。

解決車用晶片短缺問題之所以如此重要,即是因為汽車供應鏈相當長,若是卡一小段,就會造成整條供應鏈塞車,此外,專家也指出晶片的生產周期通常約十到二十周不等,較難靈活增加產量,而由於車用晶片又是利基型的產品,通常需要提前一年做規劃,加上汽車業為了更高效的管控成本,通常採取精實生產,庫存並不多。因此當車市迎來反轉向上的強勁需求後,晶片供不應求導致的生產阻礙,就顯得更加嚴重。

汽車半導體元件主要包含MCU、功率半導體如IGBT、MOSFET等、感測器和各類類比元件,而自駕車還包括ADAS輔助類晶片、CIS、AI晶片、光達(Lidar)、毫米波雷達和MEMS等一系列產品;目前產能受排擠最主要集中於八吋與十二吋成熟製程所涵蓋的MCU、功率半導體、CIS等晶片。

仔細來看,全球車用晶片逾八五%都掌握在英飛凌、恩智浦、意法半導體、德州儀器與瑞薩電子五大IDM廠手中,但因產能恢復有限,且這些IDM廠近幾年來皆無擴建新廠,再加上未來對於各式車用IC的採用量只會持續增加,而台灣擁有最多的八吋與十二吋廠,且車用半導體製造的量、規模與良率也都名列前茅;不僅如此,台積電掌握了先進製程的關鍵,隨著自駕程度提升,先進製程的導入也將越來越多,眾多優勢讓台灣晶圓代工廠過去半年接獲許多車用晶片急單。(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49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國際車用半導體廠喜迎及時雨
◎特別企劃:興櫃奇兵各擁利多 來勢洶洶
◎國際趨勢:資本支出成長 步入正向循環
◎中港直擊:全球通不通膨?看中國臉色
◎產業脈動:塑化業可望迎向驚奇的一年
◎重要資訊:
【最新活動看板】
◎夏季總覽好評熱賣!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防疫概念股全攻略!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看財報挑好股 股市新手入門!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新手投資人必學!快速學會選股技巧~
◎專業大風量負離子吹風機,訂先探免費送!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存股致勝心理學】乙書
◎想知道《先探週刊》總編在觀察的產業方向嗎?馬上免費試閱7天!

下一則:保護元件應用面廣且需求大增(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曜越、信邦插旗E-Bike(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深度解析星鏈計畫 滾出兆元商機(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急單!4大族群 春節業績不打烊(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回到季線可望展現抗跌力(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254.52 -3,136.10 -4.59%
以太幣ETH 3386.76 -255.65 -7.02%
瑞波幣XRP 0.607075 -0.01 -1.96%
比特幣現金BCH 374.38 -28.28 -7.02%
萊特幣LTC 82.14 -3.72 -4.33%
卡達幣ADA 0.631418 -0.05 -7.29%
波場幣TRX 0.122918 0.00 -2.60%
恆星幣XLM 0.126571 -0.01 -4.2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