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股乖離率收窄 先跌先彈(2021-07-15 11:53:27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從四月以後台股就是傳產及金融股為漲升主軸,電子股重量級股如台積電高點出現在元月農曆年前、鴻海出現在農曆年後、廣達高點在三月底、以聯發科為首的IC設計族群如瑞昱、聯詠、矽創等高點則出現在四月底;近半年漲幅甚高的驅動IC天鈺及敦泰,以及大部分矽智材(IP)股如立積、晶心科、愛普加上封測的日月光投控、電源管理IC的致新、快充IC的偉詮電、MOEFET的富鼎、杰力則在四月初。

觀察融資下降和法人動向

上述這些族群其實不少跌幅都相當重,天鈺、敦泰、偉詮電等累計跌幅都超過四成。按過去慣例,先跌先彈,當然這也要考慮到融資是否快速下降以及法人賣超後是否回頭買進。畢竟從去年至今全球各國對台灣最注意就是半導體,地表上沒有一個地區或國家能在方圓三百公里內,擁有這麼多半導體上中下游公司。台灣或許一時鬆懈導致英國變種病毒入侵肆虐,但是台灣的優勢不會因為疫情而喪失;且隨著美國預計國慶日將全面解封、北歐及英國加上部分歐陸國家也將跟進,政策上大撒錢要大家消費,對於電子產品需求只會多不會少,至少不會像去年一樣低迷,無論是手機或汽車等對半導體用量極大,一旦陸續恢復,台灣半導體業將受惠。所以若是去年及今年第一季獲利好的半導體公司,這次疫情利空反可以注意買點,而美日等五眼聯盟對抗中國、避用其產品才要開始,這點是台股這次大跌中不要忘記的。

地緣政治使得台積電名聲大噪,當然間接也引來不必要的壓力。不過最終還是要看台積電本身競爭力的維持,該公司對二奈米、一奈米甚至埃米都有其規劃,台灣政府也深知台積電重要性,哪裡都可以停電、停水,就只有台積電廠區必須正常,已經是共識所在。台積電首季EPS五.三九元,雖不如首季五.五一元,但還是歷史次高。預計第二季將維持高水位,下半年在出貨蘋果、高通、AMD、輝達以及中國比特幣下,預計將恢復成長。去年EPS十九.九七元,外資平均預估今年將達二二至二三元,若以二二.五元計算,本益比二十倍在四五○元、二五倍計算在五○六元;若以全球前十大總市值公司平均PE達三○倍左右,低於二五倍的台積電算是偏低。這次低點在五一八元,若是將今年配發七.五元現金股息加進去,其實五一八元跟五百至五一○元關卡已經相當近了。且今年外資賣超台積電超過五十萬張,最近隨著股價下修已看到買進。若以外資預估二○二五年前後,台積電EPS可望接近二八至三○元來看,長線七百元以上還是看得到,如今若離上檔目標愈遠,相對長線投資獲利空間越大。以五一○元計算,上漲至七○○元,獲利就達四成(加計股息更高)。現在台灣疫情嚴峻,歐美國家正打完疫苗經濟要開始重啟,台灣疫情遲早會解決,對台積電就不必看太壞,急跌在接近五一八元以下反而是分批買進之時,至少買進勝算遠高於六五○元以上買進者。

聯發科現金股利吸引人

另外,全球缺八吋晶圓產能,主要是新應用興起,例如汽車電子以及互聯網,不需要到七奈米以下製程,先前專業機構就預估,至二○二四年八吋產能都缺,全球最多八吋公司中,聯電一定居前茅,這次股價最深跌幅為三○.六%,超過三成,且含息一.六元,這是二十幾年來配發股息最好一年,若以四三元計算扣除股息在四一.四元,預估年線具有強烈支撐,約在四○元上下兩元。(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44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中鋼到底還能不能投資?
◎特別企劃:籌碼集中、業績穩健好股出列
◎國際趨勢:全球疫苗股捲土重來
◎中港直擊:美團打高科技牌強化競爭力
◎重要資訊:上市櫃2021年第一季財報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看財報挑好股 股市新手入門!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曲博x先探 獨家限定!點此立即報名
◎新手投資人必學!快速學會選股技巧~
◎先探獨家!林家洋K線實戰班招生中~
◎專業大風量負離子吹風機,訂先探免費送!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訂先探一季13期送送【我靠交易賺大錢】乙書
◎先探讀者免費課程 輕鬆挑出賺錢績優股!
◎搶先搞懂最新的佈局策略 春季總覽幫您牛轉錢坤!
◎迎接汽車產業大革命!最值得關注的汽車車電飆升股大揭露
◎想知道《先探週刊》總編在觀察的產業方向嗎?馬上免費試閱7天!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量縮震盪 籌碼流向定多空(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王牌ETF 吸金力照樣不減(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利空不跌股 把風險變保險(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695.08 -2,695.54 -3.94%
以太幣ETH 3393.94 -248.47 -6.82%
瑞波幣XRP 0.621407 0.00 0.35%
比特幣現金BCH 381.00 -21.66 -5.38%
萊特幣LTC 83.35 -2.51 -2.92%
卡達幣ADA 0.630753 -0.05 -7.39%
波場幣TRX 0.123155 0.00 -2.41%
恆星幣XLM 0.126689 -0.01 -4.1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