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測股評價全面調升 外資點名這三檔握有一手好牌(2022-03-10 17:36:07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自二○一九年底至今,雖新型變種病毒層出不窮、疫情仍在持續肆虐,又有美中對抗等地緣政治風險因素干擾,為全球半導體產業帶來許多意外的挑戰,不過與此同時,也帶動了許多新應用、新機會,像是融合遠端與辦公室工作的混合工作模式大行其道,不論消費者或企業端對新科技的依賴度皆不斷提高,加速了數位轉型與升級,進而使市場對於晶片的需求水漲船高,尤其去年,儘管疫苗覆蓋率快速拉升,但疫情情勢仍較前一年度更為嚴峻,不過這絲毫不影響半導體營收與需求持續滿載的盛況。

據統計,去年全球半導體市場可望站上五五○九億美元的新高峰,達二五%以上的高成長,而預期今年在供需趨於平緩之際,仍有約十%的年成長可期;而在這場半導體的盛宴中,台灣半導體產業更是最大受惠者,二○、二一年成長幅度優於全球市場,相繼繳出年成長高達兩成以上的佳績之外,今年預期仍有十二%以上的年增率,成長動能依舊優於市場平均值。

封測股本益比僅十倍左右

台灣半導體表現亮眼,從晶圓代工、IC設計到後段封測皆是,二○、二一年營運締新猷者不在少數,然而從股價來看,晶圓代工、IC設計與封測產業卻像是處在兩個世界,若從二○年疫情低點至二二年一月十八日來算,台積電從二三五.五元漲到六六二元,漲幅一八一%;聯電從十三.一元漲到六三.八元,漲幅達三八七%;而聯發科從二七三元到一一八五元,漲幅是三○四%,單看三大指標權值股漲幅皆實屬亮眼,更不用說漲十倍、二○倍的千金股、小型IC設計股。

相比晶圓代工、IC設計股多處於歷史高檔水準之下,反觀封測類股,龍頭日月光投控從四九.九五元漲到一○七.五元,漲幅為一一五%;至於其他封測股漲幅包括京元電六五%、力成四九%、南茂一一六%、頎邦六二%等,漲幅不僅落後其他半導體股許多,不少個股甚至可以說是沒漲到,像力成股價至今尚未越過二○年初的高點一一七.五元。

新興科技驅動封裝、測試需求

且對比晶圓代工、IC設計股評價來到相對高檔,封測類股的本益比(PE)僅約十倍左右,對此,外資麥格理證券就看好委外封測代工廠(OSAT)具有投資機會,點名日月光、京元電、力成,認為三檔標的皆受市場低估,並分別給予一七二.五、六八.三、一五七元的目標價。雖說因為產業特性緣故,在半導體上中下游中,本就以IC設計的本益比最高,再來才是晶圓代工及封測,不過隨著台積電大漲、本益比拉升到二五倍以上後,聯電與世界先進本益比也跟著拉升,對此,本益比僅約十倍甚至不到十倍的封測股確實顯得低估許多,且產業趨勢維持向上成長態勢,亦有新應用挹注,整個產業正迎來質與量的轉變,封測族群或將有機會啟動落後補漲行情。

專家指出,新興科技領域將成為未來台灣半導體業需求主要的驅動力,商機包括高效能運算、智慧汽車、5G/6G、物聯網、智慧城市、低軌衛星、生技醫療、工業四.○、元宇宙等,皆是未來十年半導體業創新應用的熱門領域。專家進一步分析,以穿戴裝置應用趨勢來看,除了近期掀起話題的元宇宙外,近年隨著健康照護、智慧製造、智慧汽車三大應用場域持續發展,相關產品也相繼推出,預估二○~二六年的穿戴裝置年複合成長率將高達十四%;對此,由於穿戴裝置輕薄短小的需求,特別需要使用系統級封裝(SiP)進行晶片整合及系統微縮,將推升覆晶混合打線、扇出型、內埋式等封裝持續成長。

值得一提的還有電動車,據統計,至二○三○年每輛車的半導體價值將成長十倍,二○~二五年的營收年均複合成長率將達到十四.三%,這對以半導體製造立足世界的台灣來說,無疑是一大新獲利路徑。且專家表示,由於汽車供應鏈對產品可靠度、穩定性的要求較高,產品認證時間長,因此相較於消費性電子產品供應鏈更加封閉,車用半導體廠商也多以IDM的生產模式供應車廠所需的晶片。(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79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先進封裝 下一個產業聖杯
◎特別企劃: 回到季線可望展現抗跌力
◎焦點議題:半導體設備商找到養分
◎中港直擊:陸晶片產業土法煉鋼難成事
◎國際趨勢:歐美銀行股 財報見真章
◎重要資訊:法人買賣超、融資券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黑馬小英雄全蒐錄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財報績股大點名!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訂閱先探一年52期,送淨污分離旋轉布拖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上一則:回到季線可望展現抗跌力(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下一則:防禦性選股 穩中求勝 以逸待勞賺年終(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台積電神救援車用半導體(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透視台積電大戰略 3DFabric聯盟搶頭香(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2022加權指數超車恆生(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航運股再起 籌碼決勝負(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155.91 -270.30 -0.43%
以太幣ETH 3079.03 -22.57 -0.73%
瑞波幣XRP 0.495425 0.00 -0.46%
比特幣現金BCH 490.04 -17.88 -3.52%
萊特幣LTC 79.99 1.92 2.46%
卡達幣ADA 0.460494 0.00 -0.07%
波場幣TRX 0.111641 0.00 0.10%
恆星幣XLM 0.109598 0.00 1.8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