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檔翻身股 銅板變金幣(2021-04-28 12:05:16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文/方亞申】

全球施打疫苗的國家及人口逐步增加,雖說世界衛生組織(WHO)警告,認為可在今年底前終結COVID-19疫情的想法是不切實際的。但疫情進入下半場後,市場對於經濟復甦都開始寄予較大期盼,也因此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突然飆升至一.六%以上,讓股市震盪加大,因為利率上升可能威脅股票的相對吸引力,並透過降低未來現金流量來壓縮股票估值。最近全球總市值最高前二○大公司股價表現大多偏弱。

不過公債殖利率竄升,加上國際原物料今年以來大漲,最具份量的美國聯準會卻認為到目前為止,殖利率的上升可能是一個好兆頭,因為確實反映出美國經濟成長前景和通膨預期好轉,更接近聯準會的目標。美股大跌後又大力反彈,各國政府努力在疫情中釋放資金,無非就是要救經濟,當景氣朝好的方向走,政府放錢資金規模下降是必然的,而股市是反應未來,先前就反映資金行情快速拉升,如今拉回震盪等待經濟上來是很正常。不過以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來看,一旦超過二%,市場就會將各公司股息發放與股價及公債殖利率做比較,若是低於公債利率,面臨賣壓就不意外。但是市場資金多,股價正在取得平衡點。

台股歷年三月偏漲升

聯準會對於殖利率竄升,不以為意,而拜登政府的一.九兆美元紓困方案已獲得眾議院通過,將進入參議院審議,美股四大指數大幅震盪,較弱者如那斯達克、標普拉回至季線後反彈;較強的道瓊及費半也同步反彈,目前只有道瓊站上所有均線之上。未來只要季線—道瓊在三○七五○點、標普三八○○點、那指一三一七五點、費半二九五○點不破,都還是偏多整理。

這次國際股市表現,歐洲德國及法國表現都很強,月線都未跌破就重返今年高檔,就是著眼於疫情有解;經濟將復甦的新加坡、印尼、越南等股市都在今年高檔區,所以可以很清楚看出現階段國際股市弱者在季線附近,強者在今年月線之上,資金行情輪動還是存在。

台股元月份外資大賣一一三○.八億元、二月再賣超八○○.五億元,今年以來賣超一九九○億元,而近半年來除了去年十一、十二月,都是賣超,累計賣超九五二億元,顯見外資在台股從一二二○○點附近反彈以來,大多站在賣方,且期貨多單轉空,接近三萬口,這次近幾年來最高水準。此外,二月二十六日融資餘額在指數大跌中不減反增,從農曆年後一八九六億元,一路上升至二○七二億元,累計增加約一八○億元,這段時間外資又賣超約八百億元,籌碼歸宿上較不好。

時序進入三月,台股經歷一、二月累計上漲一二二一點行情,雖然二月底拉回四九八點,但三月行情持續受到市場期待,台股歷年三月偏漲升行情,近十、二○年的三月台股上漲率分別為七○%及六五%,電子、塑膠、金融等主要類股都偏漲走勢。食品及營建兩類股都上漲七○%等漲率較高,電子、金融、紡纖、汽車等類股漲率均為六○%。主要是進入各公司宣布去年獲利及股利政策,而去年上市櫃企業獲利大好,營收創三五.四兆元新高,預期去年獲利有望達到二.二兆元,配息相當可觀,相對股價低檔就有支撐;去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二.九八%,超過中國;而主計處預估台灣今年GDP成長上看四.六四%,有利除息、填息行情。而大盤近期在外資賣超下,走勢較弱,壓低基期不是壞事,至少台股原本在一六五○○點之上是歷史高點,如今壓回至一六○○○點附近,中線壓力反而降低,以全球股市都還在月線及季線,台股若下修至季線一五一○○點附近─也正是前次低點一五○八九至一五一三八點,可能是一次買點。

瀚宇博、精成科本益比偏低

各公司陸續公布股利,若殖利率超過五%算是很高,股價將有支撐,例如華新集團PCB的瀚宇博去年EPS為六.一五元,還買進兩千張庫藏股在四二.一八元,目前股價不到四七元;精成科去年EPS三.四二元,股價不到三○元;再如鋼鐵股的中鋼構,去年EPS三.二六元,將配發二.八元現金股息,股價連續上漲兩根停板。

半導體通路商至上,去年前三季EPS為二.八四元,全年約賺四元,目前本益比不到十倍,若以配息八成計算,約配發三.二元股息,預估殖利率超過七%;一直傳出漲價的被動元件通路商日電貿,去年EPS約三.八元,以配息八成計算,約配發三元現金股息,預估殖利率約五.八%,算是相當高。

IC設計也有高息利股,義隆去年受惠遠距商機發威,加上市占率提升,營收與獲利分別繳出歷史新高,EPS十一.一四元;董事會決議配發九元現金股利,締造歷年新高水準,殖利率超過五%。

低價的面板,三、四月電視面板漲幅擴大。上半年面板供應鏈搶料聲不斷,Omdia顯示器研究表示,偏光片、驅動IC、玻璃基板上半年缺貨難解,特別是大陸面板廠影響更鉅,衝擊電視面板供貨,第一季面板需求不墜,供給面來看,除IC和偏光片供應仍吃緊外,玻璃基板又增添變數,供應鏈缺貨問題可能下半年才會緩解。第一季面板價格延續去年下半年以來漲勢,在供應鏈缺貨問題,預期第二季面板價格將維持高檔。

友達二○一九年虧損一九一.八億元,到去年上半年還賠七九億元,但下半年大逆轉賺一一二億元,全年轉虧為盈,EPS○.三五元。重點是去年第四季已賺了八四.三五億元,今年第一季面板價格持續上漲,預估獲利將超過一百億元,若以今年賺三五○億元計算,EPS將達三.六元;群創大力發展汽車面板,而鴻海集團全力向電動車發展,號稱超過四、五百家公司加入其聯盟,對於面板需求相當大,去年群創前三季EPS虧損○.八八元,但第四季大賺一○一.四三億元(超過友達),全年逆轉EPS○.一七元,外資預估今年該公司獲利將達四五○億元,折合EPS將達四.七元,創近八年最高。由於中國取消面板補貼政策,類似京東方等只能靠自己賺錢,亂殺價情況將停止,大家對於賺錢已成共識,加上市場對於LCD面板擴廠意願不高,頂多是像三星延後LCD面板廠退役,所以面板獲利應是較可期待。

若友達、群創兩家公司今年獲利都將以三五○億元起跳,相對股價不到二○元實在偏低。而面板景氣好對於零組件驅動IC需求自然旺,以天鈺、敦泰、聯詠等公布去年每股獲利,分別是四.○七元、三.九七元、十九.四二元;一月EPS分別是一.三元、一.○八元及二.六六元,都是非常好的成績,股價相對強勢。且間接可預期封測的南茂及頎邦獲利也將好。這些獲利可預期好的公司股價拉回還是可注意。這點與以八吋晶圓為大宗的聯電一樣,都是逢低找買點。

面板、航運有利盤堅而上

傳產獲利最具爆發力就是塑化及航運,陽明去年十二月單月賺五○.○七億元,折合每股賺一.六四元、元月營收再創歷史新高;換句話說,單月每股獲利至少從一.四六元起跳,今年要賺個二五○億元不難;長榮情況類似,這些今年獲利都將超過二五○億元以上公司,拉回股價自然低檔會有支撐。

說到航運市場就會聯想到航空,尤其在疫情逐季解封後,最差情況已過,且在去年那樣不好的環境中,華航可能僅是小賠,市場傳出估計三月初開始,台灣運往美西的貨載會自每公斤二四○台幣漲到三百元以上,美東會自二六○元漲到三一○元以上,將是大陸市場倍數價。今年有景氣復甦、旅遊逐漸解凍,華航股價一度大漲出現一○一.三萬張歷史天量,若低價十二.八元不破,算是強勢,站穩上限十四.二五元,拿中長線來看,將是一大換手量,這點有點像是去年群創在九.一八元以下出現一○八.八萬張台股個股歷史最大量,絕對的天量出來後,只要站上上緣位置,技術面就轉強,現在回頭看股價已上漲超過一倍,所以未來華航可特別注意技術面量價的突破點!

不少傳產股去年獲利都十分好的公司,造紙就是很好例子。永豐餘去年EPS三.一四元,超過過去四年獲利總和,而股價在淨值二五.一四元附近,算是相當低。且轉投資持股超過五成的華紙,三月紙張再度喊漲七至十%,是一、二月漲幅的一倍。預料一直到六月缺漿市況難解,漲勢恐難止!

華紙這波漲價自去年十月開始,對照十一月起營收站上十六億元,到了今年元月營收十七.七五億元,年增幅為三○.六%。以目前報價,短纖漿價每噸約七二○美元,與去年九月每噸四五○美元相比,大漲六成;長纖漿價更從每噸五五○美元飆高到九五○美元,大漲七二.七%,這種情況下華紙業績沒有不向上的道理,目前股價還不到淨值十三.四三元!

台股最近高價股熄火,聯發科未能站上一千元,而台積電受到缺水以及例行性蘋果訂單暫歇,股價拉回,影響到超過四、五百以上高價股走勢,但是並不是看壞後市,當日KD值低檔再度交叉向上,就有機會再表現。日月光、超豐、聯電以及記憶體的南亞科、模組廠的威剛、十銓等,基本面都還是很好,就是等待技術指標修正至低檔後再攻。而金融股的富邦金、元大金等獲利都很好,股價盤堅機會大。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33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艦隊啟航 子公司握關鍵技術
◎特別企劃:華通、瀚宇博股價易入手
◎國際趨勢:全球記憶體股轉熱 賣方拿話權
◎焦點議題:殖利率第一樂章揭開序幕 
◎中港直擊:中國超美 成全球吸金王
◎產業脈動:板卡廠營收亮眼 群起飆漲
【最新活動看板】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興櫃總覽好評熱賣中!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跟著文大大搶先看見投資商機!
◎曲博x先探 獨家限定!點此立即報名
◎新手投資人必學!快速學會選股技巧~
◎先探獨家!林家洋K線實戰班招生中~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熱烈銷售中!
◎訂先探52期送《Dashiang不銹鋼刨絲三件組》
◎搶先搞懂最新的佈局策略 春季總覽幫您牛轉錢坤!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受用一生的耶魯金融投資課》乙書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聯發科小金雞達發 登興櫃股王(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特斯拉傳奇 帶旺台股反彈(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特斯拉回頭擁抱毫米波雷達(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題材點火網通旺整年(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635.03 -2,755.59 -4.03%
以太幣ETH 3412.82 -229.59 -6.30%
瑞波幣XRP 0.614872 0.00 -0.70%
比特幣現金BCH 373.01 -29.65 -7.36%
萊特幣LTC 81.75 -4.11 -4.78%
卡達幣ADA 0.628767 -0.05 -7.68%
波場幣TRX 0.122830 0.00 -2.67%
恆星幣XLM 0.125378 -0.01 -5.1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