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進封裝之戰(2021-03-25 13:55:41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過去數十年來,半導體製程延續著摩爾定律持續升級,晶片中的電晶體線寬從數十微米逐漸縮小到奈米等級,且晶片內部的電晶體密度大約每十八個月就會增加一倍,因此對廠商來說,雖然投資總成本增加,但因為同一片晶圓,可以切出更多、效能更好的晶粒,因此仍可有效降低產品平均售價。

然而,當先進製程技術已走到七奈米、五奈米,甚至朝三奈米、二奈米製程邁進的同時,電晶體大小正不斷逼近原子的物理體積極限,對於製程的投資規模及技術難度也越來越高,研調機構IBS指出,十奈米製程開發費用約為一.七四億美元,七奈米衝上三億美元,五奈米已要價四.三六億美元,三奈米更是飆到六.五億美元,故能夠投入先進製程的廠商快速減少;而美國喬治城大學安全與新興技術中心(CSET)調查則指出,過去三個世代,台積電做出的晶粒平均價格都大幅下滑,但最新的五奈米卻因需用到昂貴的EUV(極紫外光)設備,進而墊高成本,使五奈米平均價格比前一代高出五美元。

後摩爾時代來臨

眼看摩爾定律發展面臨到瓶頸、製程微縮的經濟效益不在,與此同時,5G、人工智慧(AI)、車聯網等應用正快速興起,推升核心運算晶片朝更高效能、低成本、低功耗等趨勢邁進,於是,為了繼續提升晶片效能,並讓晶片維持小體積,半導體業者不得不另闢新戰場,除了持續發展先進製程外,更將目光轉向晶片在電路板上的布局,於是異質整合概念因運而生,先進封裝技術被視為是延續摩爾定律的一大重要關鍵。

簡單來說,封裝就像是替晶片量身訂做一個外殼,這個外殼不僅要保護晶片在工作時不受外界的水氣、灰塵、靜電等因素影響,還需要滿足散熱條件,以及固定晶片等需求,以維持晶片的可靠度及安全性。而有別於過去的封裝,是將同質晶粒(die)封在一起,所謂的異質整合,顧名思義,指的就是將兩個、甚至多個不同性質的電子元件,如邏輯晶片、感測器、記憶體等,整合進單一封裝裡,或是利用2.5D、3D等多維度空間設計,將不同元件堆疊在單一晶片中。

也因為可透過堆疊產生一顆高效能晶片,因此僅最重要的晶片需要先進製程,其他晶片則可用舊有製程代替,可大幅降低成本,因此先進封裝提供了更好的性價比。研究機構Yole Developpement就預估,一八到二四年全球先進封裝市場的複合年成長率為八.二%,預估到二五年時,先進封裝有望占據整個半導體市場的半壁江山。而台灣作為全球封測重鎮,先進封裝的比重也將逐年增加,根據工研院產科國際所預估,至二○二五年先進封裝將占整體封裝營收比重達四二.五%。

三強由先進製程跨入先進封裝

先進封裝的龐大前景,吸引眾多廠商蜂擁而至,除傳統的OSAT封測廠(委外封裝測試代工)和IDM(垂直整合元件製造)廠之外,晶圓廠、基板/PCB供應商、設備商、封測材料等業者也朝此領域進軍。由此可見,先進封裝技術已無疑是未來封測產業的重中之重,更將成為主導下一階段半導體技術的重要發展指標。

而為了取得決勝關鍵點,市場目光所在的三大半導體龍頭企業台積電、英特爾(Intel)、三星(Samsung)均早在多年前就開始布局先進封裝領域,法人指出,若能包辦前段晶圓製造與後段封裝製程,打造高度整合的一條龍供應鏈,就能與客戶間達成更緊密的連結合作,由此三強爭霸戰逐漸從先進製程擴展到先進封裝領域。(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28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超前部署先進封裝概念股
◎特別企劃:半導體、汽車電子站在高崗上
◎國際趨勢:科技大咖攜手車廠 追趕特斯拉
◎中港直擊:不出十年 中國經濟將超美
◎產業脈動:觀光產業「疫」火重生
【最新活動看板】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興櫃總覽好評熱賣中!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冬季總覽投資必備書熱賣中!
◎跟著億元教授修練賺錢基本功!
◎跟著文大大搶先看見投資商機!
◎新手投資人必學!快速學會選股技巧~
◎先探獨家!林家洋K線實戰班招生中~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熱烈銷售中!
◎訂先探52期送《Dashiang不銹鋼刨絲三件組》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受用一生的耶魯金融投資課》乙書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航海王營運佳 何時才是買點?(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台積電神救援車用半導體(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短線操作重技術性與題材面(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264.32 751.57 1.18%
以太幣ETH 3073.14 7.11 0.23%
瑞波幣XRP 0.502678 0.00 -0.06%
比特幣現金BCH 478.25 -5.06 -1.05%
萊特幣LTC 81.49 0.69 0.85%
卡達幣ADA 0.470555 0.01 2.71%
波場幣TRX 0.110434 0.00 1.01%
恆星幣XLM 0.111916 0.00 1.2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