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四行情再賺一波(2021-01-14 14:22:01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文/黃俊超】

十一月的台股銳不可擋,不畏全球疫情持續性爆發,外有美國總統大選塵埃落定、國際股市偏多而行、疫苗問世消息頻傳等因素助攻,內擁外資大舉回補、台美簽署五年合作備忘錄等利多簇擁,加權指數於月初突破萬三大關,二十四日攻抵一三九五一.一七點的歷史新高,單月最大漲點將近一五○○點。

外資力量轉強

外資於今年前十個月,賣超金額共計達七○四九億元,而十一月至二十五日則已經回補約一四二三億元,為本月指數上漲的最大推升動能來源,也帶動近二○日日均成交量能,跟進回升至二一五九億元,雖然在連日的上漲過後,可能會觸發技術性的震盪或賣壓,不過仍利於多方趨勢,可持續沿著中期均線向上操作。

櫃檯指數沒有超級巨星台積電,科技與生技股近期又如同翹翹板,一套資金運作下,指數漲幅相對落後於加權指數,不過當科技類股主流地位明確下,預期將有機會展開落後補漲,甚至不排除突破前波高點,即當大型權值股漲勢若暫歇,中小型股仍具各自表述的機會,可特別留意股價突破、量能放大個股。

新冠肺炎病毒依舊肆虐全球,確診人數已逐步逼近六○○○萬人,死亡人數則超過一四○萬人,不過好在疫苗研發已連續傳出好消息;此外,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將提名前聯準會主席葉倫出掌財政部,若獲得聯邦參議院通過,則將成為美國首位女性財長,預期將有利於後疫情時代,經濟邁向復甦之路。

美國道瓊指終於邁入三萬點的新時代,與S&P 500、Nasdaq與費城半導體指數,皆仍位處於頻創新高的軌道當中,科技類股表現相對凌厲,又以確定納入S&P 500指數的特斯拉表現最為搶鏡,市值突破五○○○億美元,排名已來到全球第十大,超越台灣護國神山台積電,並直逼股神巴菲特的波克夏。

聯電苦盡甘來

除了電動車的大趨勢之外,廣達董事長林百里表示「人類的宅性回不去了」,這句話與當年Nokia廣告詞「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當人類隨科技往前跨一步,生活與溝通更為簡便,「只有遠傳、沒有距離」,疫情結束之後,會回到以前的生活嗎?或許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

科技的演進,會讓許多事情持續朝向便捷化發展,但是非親身體驗並不容易產生共鳴,美食可以外送,教學與會議可以遠距,然而,旅遊與玩樂,還是親眼所見、親自到訪較為有趣且真實。疫情過後,某些生活模式將會回到從前,但是也將有部分被新習慣所取代,宅經濟的趨勢,為生活增添更多選擇方向。

加權指數大漲,龍頭台積電領軍半導體族群相當整齊,包含晶圓代工、IC設計與封測類股聯袂走揚,最受矚目莫過於過去並稱晶圓雙雄的聯電。雖然聯電與台積電之間的股價、市值差很大,不過各自專注於深度與廣度,若以上市櫃泛聯家軍來看,IC設計包含聯發科在內,不少都是從聯電切割出去。

繼瑞銀證券喊出四五元目標價後,高盛最新發布報告表示八吋晶圓調漲加上十二吋產能拉高,將會帶動聯電營運有著超水準的演出,預估二○二○~二二年的EPS,將從一.八五元躍升至三.二一元,目標價則上看五四.五元,受此激勵,聯電股價連兩個交易日大漲,在美掛牌ADR則出現單日逾兩成漲幅。

聯電曾為晶圓代工市場第二把交椅、緊追台積電,然而隨著製程與技術成熟度逐漸拉開,不僅遲遲無法追上,獲利也僅能維持在低檔,為了擺脫窘況,聯電於一八年做出了大膽卻也辛苦的決定,放棄十二奈米以下先進製程研發,轉向發揮在主流邏輯與特殊製程技術優勢,並強化成熟與差異化技術市場開發。

八吋晶圓已成熟製程為主,包括功率元件、電源管理IC、影像感測器、指紋辨識晶片和顯示驅動IC等,而後汽車電子與物聯網需求竄出,如先進輔助駕駛系統及感測器、車用電流控制IC、MCU等,到了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居家辦公、遠距教學帶動筆電市場大幅回溫,需求再次放大,聯電營運也快速成長。

受惠於八吋代工與十二吋二八奈米產線需求強勁,聯電第三季獲利創下十四年來新高,十月營收則是歷史次高,僅次於今年七月。總經理簡山傑日前表示,至明年第一季的接單狀況都相當強勁,且明年代工價格將全面上調,法人預估第四季營收將有機會挑戰歷史新高,且明年第一季表現依舊值得期待。

除了聯電外,高盛也給予連接線器廠嘉澤及PCB廠景碩、金像電買進評等,且目標價皆是大幅高於目前價位,而報告出爐後,三檔個股股價都是大漲回應,顯示市場資金相當充足,且投資人操作不僅相當積極,還具有侵略性,然而也須留意,由CNN制定管理的恐懼與貪婪指數已上升至八九。

傳產股亦具補漲機會

在科技類股大漲過後,資金開始出現流動,傳產股出現了補漲,除了原本就強勢的自行車與貨櫃航運之外,原物料股也出現明顯的轉強跡象,尤其是在疫苗問世之後,台塑四寶具有權值股優勢,可以特別留意的是中鋼,不僅獲得外資買盤回補,股價突破年線反壓逼近年初價位,成交量逐步放大。

三陽工業第三季營業利益八.八三億元、年成長四.一九倍,創單季新高,稅後純益七.三七億元、年增五.三一倍、EPS○.九二元,累計前三季稅後純益為二.一九元。董事長吳清源表示,今年汽車銷售持平,機車內銷成長四○~五○%、外銷下滑二○%,整體來看全年營收可望成長二○%。

電動車是大勢所趨,不過吳清源指出,考量市況與核心技術不成熟,將全面放緩投入機車腳步,寧可走慢也不要走錯,指的是三陽從電池芯、電機電控軟體與韌體等,均由自身研發製造,轉投資亞福儲能公司生產鋁電池,五分鐘充電八成,預計二○二一年中小批量生產,相關機種也將隨電池量產而推出。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19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傳產老夥伴迎接電動車時代
◎特別企劃:建廠效益外溢 獲利加乘
◎中港直擊:人民幣頻創新高 氣勢冠全球
◎國際趨勢:日本強勢股遍地開花
◎產業脈動:永固-KY志在打世界盃
◎資產藏寶:聲寶 等待解編後的大爆發
◎重要資訊:法人買賣超、融資券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總覽好評熱賣中!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秋季總覽投資必備書熱賣中!
◎跟著文大大搶先看見投資商機!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熱烈銷售中!
◎先探年終歡慶!限時特惠,錯過再等一年~
◎訂先探一季13期送《股海老牛最新抱緊股名單》乙書
◎【投資精讀會新開班】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政策加持 軍工股營運喊衝( 先探投資週刊│莊家源)
造船產業成盤面新族群( 先探投資週刊│劉瓊雯)
回到季線可望展現抗跌力(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危機入市新強勢股現身(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635.03 -2,755.59 -4.03%
以太幣ETH 3412.82 -229.59 -6.30%
瑞波幣XRP 0.614872 0.00 -0.70%
比特幣現金BCH 373.01 -29.65 -7.36%
萊特幣LTC 81.75 -4.11 -4.78%
卡達幣ADA 0.628767 -0.05 -7.68%
波場幣TRX 0.122830 0.00 -2.67%
恆星幣XLM 0.125378 -0.01 -5.1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