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膳食補輕鬆做 余雅雯推薦燜燒罐養生料理(2016-02-19 11:34:15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農曆年剛剛過去,過年期間大家圍爐、走春、出遊、聚餐,每天都是大魚大肉從睡醒吃到睡前,一個年過下來可能會產生消化不良、排便不順、睡眠不足及體重增加等問題,所以《理財周刊》特別請到中醫師余雅雯來教大家簡單解決這幾大問題的藥膳食補,只要準備食材、燜燒罐及沸水,上班族也能輕鬆保養自己的身體。

自從發現「燜燒罐」的好處,常因看診忙到沒時間出去用餐的余雅雯,會利用燜燒罐幫自己燜一罐雞湯粥當午餐,或者取用一些補氣藥材,燜上一罐藥膳茶隨時飲用。

余雅雯說,只要早上出門前把剩飯或生米加上一些藥材放進燜燒罐,到了辦公室再注入一百度的熱水燜三小時,中午就可以有一罐米心熟透的藥膳粥午餐,再也不必擔心工作太忙沒空出去吃飯,把胃都餓壞了。有了這麼方便的燜燒罐,大家就可以跟著余雅雯一起動手做一些簡單的食補料理。

過年期間大吃大喝,減重瘦身成為多數人的新年重點目標,但減重前要先清楚自己是屬於哪一類型的肥胖,才能對症下藥。

余雅雯把肥胖分為胃熱型及虛胖型兩類,不同的肥胖類型要用不同的方式來處理。胃熱型的肥胖以男性居多,主要是因為應酬多、喝酒多而發胖,外觀特徵是滿臉通紅,肌肉非常結實。胃熱型肥胖的朋友可以用鳳梨苦瓜雞湯泄胃熱降低食慾,是屬於一種釜底抽薪的方式。

早餐一定要吃 米粥可養脾胃

虛胖型肥胖則以女性為主,特徵是肉捏起來軟軟的,不是真的胖,而是有一點水腫現象。這類肥胖者瘦身重點是不要吃冰,冰吃太多身體水濕又無法排出,就會顯得臉色蒼白、眼袋很重,這種脾濕型的肥胖者可以用茯苓及黃耆補氣,改善水濕代謝狀況。

不僅是在過年期間,現代人平日就常有機會聚餐享用美食,在吃完大魚大肉後,余雅雯建議用山楂、陳皮各三錢,放入五百CC的燜燒罐燜半小時後飲用,可以幫助消化,怕酸的人可以加一點冰糖,如果出現消化不良或便秘的狀況,可以再加一些生決明子。平常有消化不良問題的朋友也可以隨身帶著這款茶,不舒服的時候喝兩口可以得到舒緩。

女人的美麗跟消化道有很直接的關係,人的老化是從腸胃道開始,腸胃道的菌種及腸胃道消化失去平衡時,皺紋就會開始慢慢浮現,尤其過年期間很多人會熬夜打牌,對身體傷害更大。針對這個問題,余雅雯建議可以用茯苓三錢、玉米鬚一錢,再搭配一些安神的藥材,同樣放入燜燒罐燜半個小時,當做日常飲品可以去水腫,很受年輕女性的歡迎。

由於每天早上七至九點是胃經運行的時刻,所以這段時間一定要吃早餐,余雅雯建議,早餐可以選擇以米粥來養脾胃。此外,腎是主管人體老化很重要的一個臟器,補腎氣一般會用到深色的食材及藥材,例如烏骨雞、何首烏、黑芝麻、杜仲等等,如果沒時間在瓦斯爐上煲何首烏烏骨雞湯,不如考慮使用燜燒罐,一周吃三次,持續到四十歲,就可以保有不錯的體能狀態。

職業婦女多勞 肝、腎要顧好

不同族群會有不同的保養需求,例如三十五至四十五歲的社會中堅份子通常身兼多重身分,以女性來講可能是公司主管,同時也是媽媽、妻子及媳婦,時間被壓縮得很緊,比較容易產生疲勞的是肝與腎。為了保肝,余雅雯教大家準備玫瑰花、綠豆或黑豆,加入一點有天然類固醇、天然消炎藥之稱的甘草,放入燜燒罐燜泡,平時飲用可以達到排毒的效果。

進入更年期後,則可能會面臨睡不好、骨質疏鬆、筋骨痠痛等問題,這個族群強調的是補腎、補骨的食療。補腎、補骨的食材以黑色為主,另外再增加一些膠原蛋白,如花膠、燕窩或是龜鹿二仙膠等等。料理的方式是先泡發乾貨料後保存在夾鏈袋中,使用時加一些排骨及蔬菜放入燜燒罐,就可以變成隨身煲湯。

此外,現代人工作壓力大,每天接收大量訊息,容易有健忘的毛病,若想減壓、補腦、醒腦,余雅雯建議可以泡杯花草茶,例如常見的迷迭香就具有提神、醒腦、抗壓的效果,下午三、四點泡一杯熱熱的迷迭香,加一點具有調整女性賀爾蒙功能的玫瑰,就是很受女性歡迎的茶飲種類。

為了節省準備的時間,有些朋友會將常用的藥材事先按份量配好,以便隨時取用。余雅雯不反對這麼做,但是她提醒大家,藥材的保存很重要,分配好的藥材可以放在密封袋後保存於冰箱,存放時間不要超過三個月,如果藥材產生異味、變色、變質或發霉就要立即丟棄。

擋、清、補 三步驟養生保平安

一個人的壽命長短跟他年輕時打下的基礎有很大的關係,現代的環境比古代多了很多干擾因素,食安問題、環境污染都直接或間接影響我們的健康,所以余雅雯就以「擋」、「清」、「補」做為她的養生三大步驟:

「擋」就是要擋住毒素進入體內,不只要注意飲食,包括所使用的洗潔劑、居家用品及裝修到環境的整潔都需要留意,如果不能清潔就建議更換或隔離。

「清」就是清除,不論如何擋,一些有害物質還是無法避免的會進入體內,而人體會透過大小便、汗水或眼、耳、鼻、舌的分泌物將毒素排出,所以這些管道必須要暢通,體內的有害物質才能順利排出體外。余雅雯建議使用黃耆補肺氣,讓肺部維持健康,順利用呼吸把有害物質排出體外;或是用一些利惡便的藥材,讓有害物質透過排便排出體外;都市人長時間待在空調室又缺乏運動,可以用黨蔘及紅棗補氣,身體的氣足,排汗能力也會比較好。

除了從體內清毒素外,也可以採取敲打經絡的方式由體外清毒素,刺激經絡可以讓身體代謝率變快,細胞就不會長期浸潤在有毒物質中。最好還是能養成每周運動三次,每次三十分鐘的習慣,讓身體透過運動排汗。如果想要養成運動的好習慣,就要把運動融入生活中,余雅雯建議通勤族可以提早兩站下公車步行一段路回家,只要快走半小時就能讓身體發汗,不需要額外安排運動時間。

「補」就是食補,可以參考余雅雯教給大家的食補良方,好好調理身體。不過中醫有一句話說「虛不受補」,例如腸胃消化不好的人又大量補氣血,愈補腸胃負擔愈大,甚至會產生腹瀉的狀況。所以養生首先要把脾胃顧好,想顧好脾胃一定要在正常的時間吃三餐,其次要多吃黃色食物,例如黃豆製品或糙米等等。

三撇步 成功做出燜燒罐料理

每個人的體質都不同,即使是相同的問題,表現在每個人身上的病症也不會相同,余雅雯提醒大家,千萬不要只憑身體的某種症狀就翻書找補方自行進補,建議一定要先請教醫師,挑選適合自己體質的食補配方,才不會愈補身體愈差。

想要做出不失敗的燜燒罐料理三步驟:

第一,食材只放三分之一,放太多會影響熱對流。
第二,預熱一分鐘,先把食材跟沸水放入燜燒罐中約一分鐘後把水倒掉,讓罐子和食材保持高溫。
第三,燜燒進行中絕對不可以開蓋,如果因為好奇開了蓋,熱度散失之後料理就會失敗。

看起來燜燒罐養生料理真的很簡單,建議大家跟著余雅雯,每天花一點點時間準備食材,用簡單又省時的方式幫自己燜個藥膳粥、補湯或茶飲,既可保養身體,又可避免踩到食安地雷,再搭配上「均衡飲食、規律生活、適度運動」,就可以活得健康又長壽。

下一則:林恩如克服人性弱點 股海愈挫愈勇(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910.19 -2,497.08 -3.76%
以太幣ETH 3136.70 -83.21 -2.58%
瑞波幣XRP 0.523438 -0.02 -3.98%
比特幣現金BCH 471.19 -34.25 -6.78%
萊特幣LTC 82.83 -2.28 -2.68%
卡達幣ADA 0.465897 -0.03 -6.86%
波場幣TRX 0.114473 0.00 1.06%
恆星幣XLM 0.112256 -0.01 -4.3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