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斯教你 這樣投資一定贏(2013-02-19 10:54:27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艾斯,《一定贏:進入股市的32堂終極必修課》作者
擅長作短線的整體盤勢推估,同時對投資人心理面經常也有一針見血的剖析,所有操作邏輯均以「勝算」作為思考規劃主軸。現為自我成長與財經書籍作家、聚財網專欄作者。

全球關注的美國財政懸崖問題,在總統歐巴馬的積極處理下,暫時獲得緩解。在美國經濟風險降溫和游資豐厚的環境下,投資人對於美股的信心也逐漸升溫。反觀台股,現在正是過年前的一個月,許多人開始期待紅包行情的發酵,無論是在年前或是年後,此時都是布局的最好時機點。

想要從股市中反敗為勝,一定要掌握對的方法,節目特別邀請到《一定贏:進入股市的32堂終極必修課》的作者艾斯,跟大家分享進入股市必須了解的必修課。

公開股災保命招

主持人問(以下簡稱問):想要在股市中「一定贏」,有哪些要領必須了解?

艾斯答(以下簡稱答):關於投資這條路,過去的我也是賠錢,資金從很多到歸零。我從前是一個上班族,發現了死薪水賺不了大錢的事實,所以才想要學習投資,剛開始投資紀律不好,操作的概念也似是而非,後來經過多方學習才逐漸整理出一套贏家方法。

一般投資人在進入市場前必須先了解三個重點,分別是方法、紀律和時間。方法要掌握大賺小賠的概念,運用周K作為操作指標,多頭就是過高不破低,空頭就是破低不過高;如果作多,遇到破低點變成黑K就要出場。因為是運用周K為依據,所以就算做錯停損,也只有一根周K的距離,如果做對趨勢,就能夠把握到大波段行情。

有了對的方法後,再來就是要遵守紀律,一定要克服心魔的障礙,要固定自己的交易系統,假如是以十日線作為操作方法,一旦跌破就該出場,但許多投資人都很難做到嚴守停損這一點。最後,時間也是一大關鍵,投資要耐心等待,出現紅K和上漲趨勢再作多,能夠節省更多交易成本。

問:在書中有談到「避開股災的保命招」,可否與大家分享?

答:我認為最重要的還是紀律,金融海嘯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碰到下跌破低的黑K,我就不會再作多。在金融海嘯期間,從九千點跌到七千點時,市場有些聲音曾說,現在已經拉回,應該要找買點切入,但訊號卻不是如此,果然後來一路下探低點,遵守紀律的話就能夠避開大賠的風險。

遵守紀律除了避開股災,也能找到好股票,其選股邏輯是找到股價上漲,成交量比前一天暴增,經過一到兩個月的整理後突破,最後去掉成交量小於一千五百張的股票。之前的宏達電(2498)就符合此選股邏輯,股價在四、五百元區間突破上漲,用月K搭配十或二十周的均線來操作,可一路看到一千三百元也不會被市場因素干擾而不敢續抱。

問:你個人有哪些操作原則?

答:以下有幾個要點可以跟大家分享:一、順勢操作,直到趨勢改變。二、黑K不作多、紅K不作空。三、紅K不賣、黑K不買。四、嚴守停損,做錯與否,市場會給答案。我的傻瓜操作法是,只要股價上漲就不賣,沒有出場理由就續抱,看不懂時就不做。最後,不要忘記主趨勢,目前的大盤是多方回檔,遇七千八百點有壓力,但從月K線來看仍維持多頭走勢。

紅包行情保守作

問:平常會花多久時間做功課?

答:現在每天會花兩小時看盤和各類經濟數據,包括匯率和恐慌指數等,每天也固定更新財經部落格文章,隨時掌握最新的財經消息。早期一天甚至花超過十二小時在研究股票,現在操作模式已經固定,就能夠省下更多的時間,記錄盤勢重點。

每天記錄的好處是,能很清楚大盤的走向,以恐慌指數來看,以過往經驗來說,如果來到十四就是台股的相對高檔,目前台股已經來到這個位置,代表有些警訊出現,投資人應該多加留意。

問:你認為今年會有「紅包行情」嗎?

答:以前業內都會說,封關前要買股票,因為開盤往往會開紅盤討吉利。但我個人偏向保守的做法,如果一定要抱股過年,一定要先將虧損的股票先砍掉,只留賺七%以上的股票,這樣會比較安全。我個人是建議,放小資金部位即可,不要執意硬拚紅包行情,否則就成為變相的賭博了。

問:你認為投資和人的個性有什麼關係?

答:我覺得理財和個人的本質息息相關,如果本身就是懶惰、三分鐘熱度,相信他的投資績效也不會太漂亮。財富的結果是反映一個人的總合,要先能駕馭自己才能駕馭金錢,克服障礙愈多,未來獲得的成果愈豐碩。

上一則:一條45度線 陳霖悠遊股海20年(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下一則:只買牛皮股 施昇輝輕鬆享受樂活(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跟著做! Top Sales 就是你(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727.70 -109.98 -0.16%
以太幣ETH 3236.19 34.54 1.08%
瑞波幣XRP 0.552847 0.00 -0.72%
比特幣現金BCH 511.70 -10.53 -2.02%
萊特幣LTC 85.09 -0.38 -0.44%
卡達幣ADA 0.504975 -0.01 -2.30%
波場幣TRX 0.113332 0.00 0.93%
恆星幣XLM 0.116257 0.00 -1.6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