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逆勢突圍難度大增(2016-05-24 15:54:32 理財周刊)

文.李彥緯

台股於去(二○一五)年四月下旬展開一波自攻上萬點後的大波段回檔修正跌勢,當投資人都將焦點放在集中市場加權指數不斷下探波段新低點時,大多忽略了早已出現的「領跌訊號」─櫃買市場OTC指數,早在一周之前,就已先行透露出行情即將觸頂反轉、展開大波段回檔的重要訊號。

高本益比、高基期股 領跌效應不容小覷

相對於集中市場成分股,櫃買市場成分股資本額普遍較低,對外資、投信及主力、實戶、大股東、金主等來說,更具容易拉高個股籌碼穩定度、掌控股價走勢的操盤便利性。一旦交易氣氛熱絡時,OTC個股更容易因為股本小、籌碼穩定度高受青睞,股價更容易漲升。

然而,正所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也因為OTC市場成分股普遍具備快漲急跌的特性,具備高本益比、高股價、高基期的OTC成分股,往往會扮演當盤勢開始透露出無以為繼的反轉跡象時,帶頭下殺的先鋒部隊。

以去年四月一日至八月三十一日的OTC指數,領先同期間加權指數出現回檔修正訊號後的一波走勢為例,當時櫃買市場即有多檔高本益比、高股價、高基期成分股領先下跌,也牽動OTC指數跟著觸頂反轉、回檔修正,再繼續帶衰大盤跟著走出大波段跌勢。

換句話說,只要投資人能夠掌握加權指數及OTC指數的波段走勢轉折訊號─高本益比、高股價、高基期個股股價相繼反轉下跌,即能預知走勢往往也有可能跟著走出大波段跌勢,也就更容易作好風險控管,避開大規模跌價損失。

經濟成長率展望不斷下修 台股後市不容樂觀

根據多家市場調查機構有關台灣今年GDP年增率預測值來看,預料隨著美、台兩地系統性投資風險與政治性變數影響層面日益擴大,年底可能都難以避免面臨「GDP保正,甚至不掉至負值以下已屬萬幸」的最嚴厲挑戰。

一個國家資本市場的指數漲跌表現,大多數都是反映其年度經濟成長動能強弱,由此角度來看,既然台灣今年度經濟成長動能有可能會較調查機構預估來得差,接下來台股又怎能逆勢走出一大波段觸底、反彈、揚升的漲勢?

OTC先回檔 去年四~八月間走勢可為殷鑑

如果進一步將加權指數及櫃買指數自三月初至五月中旬的走勢變化對比來看,兩者最近似乎又再度同步上演一波與去年四~八月期間,相仿的作頭、跌破下檔頸線重要支撐點位的跌勢。

此次回檔修正並不令人意外,也依舊明顯可見是由OTC指數領先作頭,破底頸線下檔支撐,觸發另一波大波段回檔跌勢。當OTC指數領先加權指數回檔,引發集中市場跟著啟動快速回檔跌勢。

不過,OTC指數之所以會領先回檔修正,主要是包含聯亞(3081)、智晶(5245)、F-IET(4971)、佰研(3205)、智崴(5263)、勝麗(6238)、安成藥(4180)等多檔具高本益比、高股價基期特性的指標性個股,在三月中旬時,因股價已將未來營運成長動能等利多題材反映完畢,在外資、投信、主力、實戶、大股東、金主爭相出脫獲利了結下,同一時間見到明顯較大波段跌勢,造成OTC指數回檔修正速度明顯領先加權指數。

因此,針對加權指數、OTC指數後市走勢,一旦現階段持續進行中的「高本益比、高股價基期股修正跌勢」未見明顯降溫(未來跌勢可能進一步擴及至精華1565、華研8446、邦特4107、大江8446、網家8044、寶雅5904),原本由櫃買市場高本益比、高股價基期股所領跌的指數修正熱潮,很可能蔓延至集中市場的高本益比、高股價基期股也跟著回檔,進一步拖累大盤往下修正。

OTC市場動盪 集中市場跟著浮沈

隨著櫃買市場OTC指數近期領先自三月十五日盤中觸及前一波漲勢反轉高點、回檔大波段跌勢,累計最大波段跌幅達一二.三六%以來,集中市場加權指數也大約於同期間見到最大波段跌幅為九.五一%(儒鴻1476、利勤4426、祥碩5269、F-康友6452、豐泰9910等個股均見二○%以上波段跌幅,發揮「領跌」效應)。

唯加權指數觸及前波漲勢反轉高點時間點,如今回頭看,仍可發現其「轉向」時序明顯落後OTC指數達六個交易日,大盤又再一次上演如同去年四月下旬大角度修正跌勢,主要由OTC領先表態的戲碼,也再次印證台股「春江水暖鴨先知」的不變真理。

只是接下來股民想要知道的是,到底大盤這一波跌勢是否已經觸底?還是目前只是初跌段,由高本益比、高價股領跌,接下來還得面臨絕大多數跌幅相對小的高本益比、高價股及中低價股的主跌段蹂躪?

股價表現特立獨行者 恐成法人下波狙殺標的

除了向來為外資、投信選股時,最愛的獲利能力強、本益比調漲空間大、股價獲推升力道強的高價族群之外,仍有部分中低價個股同樣具備獲利能力轉強、具本益比成長潛力等,足以吸引法人買進的質優股特性,有機會見外資、投信買盤加持。

然而,由於目前台股正上演一齣「本益比修正」大戲,對比同期間大盤自三月二十一日以來最大波段跌幅九.五一%的跌勢,股價卻仍未見明顯跌幅,甚至部分還逆勢漲升達兩位數以上漲幅,未來很有可能成為法人面臨結帳壓力時下一波處分持股,加重指數回檔修正壓力。

高本益比股修正潮 權證可趨吉避凶

台股盤面股價「高本益比股」下修暗潮正洶湧澎湃,高價股首先發難、領頭回檔,修正風潮恐擴大漫延至盤面整體高本益比個股,勢將導致投資人操作難度大幅提高,手腳較慢的,持股部位恐將承受更大幅度的跌價損失。

值此台股大幅回檔、市場氣氛動盪不安之際,對散戶投資人而言,操作難度大為提高,不妨可以考慮另一項避險的好工具─個股權證。

不管是持股尚未解套者,或是目前為空手者,都可以善加運用券商發行之個股「認購」、「認售」權證,藉由正確的布局方向,搭配權證市場成交價差的漲跌幅往往數倍於標的個股股價,於同期間漲跌變化的價格放大波動特性,在最短時間內達成操盤績效。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670.26 -167.42 -0.25%
以太幣ETH 3241.84 40.19 1.26%
瑞波幣XRP 0.547195 -0.01 -1.73%
比特幣現金BCH 508.28 -13.95 -2.67%
萊特幣LTC 86.23 0.76 0.89%
卡達幣ADA 0.503207 -0.01 -2.65%
波場幣TRX 0.113588 0.00 1.16%
恆星幣XLM 0.118942 0.00 0.6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