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移動平均線及K線賣股票(續)(2012-09-20 19:04:43 理財周刊 | 吳銘哲)

在投資股票的過程中,一般投資人常將注意力集中在要買什麼股票?所以學習了許多如何進場的方法,而進場後,因漲跌後出現的恐懼、貪婪情緒,常造成投資忽略什麼樣的股票該賣。一般投資朋友無法果決地賣出股票,終究是想賺更多。

股價跌破多條均線時賣出

目前股市也位於多空不明的相對高檔處,解讀K線,上期介紹了結合均線及K線賣出股票的方法,本期我們繼續追蹤上周範例的走勢,以強化我們對於下跌風險的認識。

一檔已漲多的股票,當跌破多條移動平均線時(常用的多條均線參數為5日、20日及60日),宜先賣出股票,待價格止穩之後再重新買進。

上周範例追蹤:由圖1元大金(2885)日K線圖,當元大金從6月初的16元,一路上漲至10月初高點20元附近,創下此波段的最大日成交量,上漲以來共經過了4個月的時間。

當其由高點回落時,我們即應很謹慎地觀察趨勢是否已改變,當股價由相對最高點回落跌破3條均線後,表示自位置A到位置B這段時間,只要有賣出股票的人,到了11月18日的位置B時,都是獲利的人,亦是這段時間以來的贏家,跟著贏家做,即可參考執行賣出股票(長黑實體K線表示向下的力量,不是嗎?)。

由圖2日K線圖來看,經過1周的時間從位置B到位置C,是不是又多跌了好多天?也就是當股價跌破多條均線時,多半是賣出的時機。

盲點破除:利用跌破3條均線法賣出股票的投資人,常會因為股票似乎跌了一段,而覺得等股價反彈後再賣,尤其是在圖1位置B之上追價買進的投資朋友,最難接受自己一追進後,就要再賣出持股,心中肯定會希望再等一下。

上期說明要解決這個問題最好的方法即是多看看歷史的圖形,舉例聯發科(2454)的日K線圖來比對說明圖形的意義。本期為了讓朋友們加深印象,所以我們延續上周的舉例,做追蹤說明。所以投資朋友們,當看到類似圖1位置B價格跌破3條均線的圖形時,減少持股是一個很好的選擇。若很看好某檔股票的長期成長時,不妨等到價格止穩,出現上漲訊息後再重新買進。

相對高檔 支撐壓力互換時賣出

依照上揚均線可作為上漲支撐參考的原理,長黑K線跌破均線後,均線將對未來走勢產生壓制效果,所以我們可利用日K線圖上,相對高檔位置的3條均線來分析接下來的可能方向。

在相對高檔,3條均線都被跌破時,即表示支撐跌破,上漲趨勢有可能會轉變,因此我們可以觀察的重點是,當反彈至均線時,實質壓力是否存在?若上漲不過此壓力價格時,仍是一個賣出獲利的時機。

說明範例:由圖3儒鴻(1476)的日K線圖來看,股價在位置D處跌破季線(60日均線),從圖上即可看出股價同時位於5日、20日及60日均線之下,表示這檔股票上漲的趨勢,有可能已經改變。原先上揚的均線,在8月上漲以來一路提供回檔的支撐,所以10月中旬,股價依次跌破5日、20日及60日均線後,即表示支撐不再。

依支撐壓力互換的原則,當支撐跌破後,將轉為未來股價上漲的壓力參考。所以當股價跌破3條均線一段時間後,開始展開反彈上漲,到了位置E處,遭遇到各均線後,即產生壓力的效果,由K線的型態,出現了長黑實體K線後,更確定了均線非常有可能轉變為價格上漲的壓力。

若我們在位置D來不及出脫減碼股票時,位置E是一個很幸運的出脫時機。由圖上的位置D及位置E,我們也可發覺價格其實是在相同的範圍附近,表示多一次機會讓我們出脫減碼。

盲點破除:當大盤仍在上漲時,個股雖然趨勢轉弱,但股價可能僅先橫盤,而未發生大跌,造成投資人認為再等等看的心理期待,甚至利用短期的利多消息,再進行一些拉抬,如位置D下跌後,第1次跌破3條均線,卻在位置E處,先拉出1根長紅K線,讓投資人誤以為將再上漲而追進,但隨即發現股價並未如預期上漲,反而在3天內出現反轉的長黑K線。

本專欄一直以長紅K線及長黑K線作為判別市場力量的依據,再加上3條均線的輔助研判方向,投資股票會買亦需要敢賣出獲利,持續地獲利保護住資金,是我們在股市中長期穩健賺錢的必備觀念。隨著選舉過後,準備迎接民國100年的到來,下期我們將開始介紹如何作投資規劃,擘畫嶄新的一年。

投資股票,會買也要會賣,尤其當前台股位於相對高點位置附近,學習如何用均線及K線決定賣出股票的時機,更是確保投資獲利的重要方法。

下一則:利用移動平均線及K線賣股票( 理財周刊 | 吳銘哲)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417.93 962.59 1.39%
以太幣ETH 3551.97 51.85 1.48%
瑞波幣XRP 0.639733 0.03 4.54%
比特幣現金BCH 616.64 76.85 14.24%
萊特幣LTC 105.16 11.48 12.26%
卡達幣ADA 0.659460 0.01 1.69%
波場幣TRX 0.120539 0.00 0.88%
恆星幣XLM 0.143552 0.01 7.3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