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超港效應 (2023-12-07 先探投資週刊 文/黃俊超)



縱然聯準會主席鮑威爾表示,當前利率已「深入限制性區域」,仍準備在適當時機進一步緊縮,判斷何時可能實施寬鬆政策仍言之過早,然而市場預期升息循環已經結束,且明年將降息的聲量越來越高,摩根士丹利首席經濟學家Ellen Zentner預期三月就會啟動。聯準會將於十二月十三、十四日召開FOMC會議,風向球看八日公告的非農就業報告。

@美國商務部點名Nvidia

美元指數目前在一○四上下震盪,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經過十一月的大幅滑落後,目前約在四.二%附近,殖利率與股市反向明顯,美股十一月起恢復活力,帶動整體國際股市多頭表態,道瓊指數創下今年新高,且距離歷史新高剩下不到一千點,S&P500、Nasdaq指數與費城半導體指數,皆一度逼近七月高點,Nasdaq100指數則已突破,代表中小型股的羅素二○○○指數自低點反彈十五%,順勢扭轉全年報酬率為正。

然而近日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在演說中表示,美國必須加強出口管制,重點在於加強執法力道,防止中國在AI等新興技術領域超越美國,更表明「中國不是我們的朋友,而是我們遇過最大的威脅」,雖同意美中對話穩定雙邊關係,不過也必須對威脅保持充分警戒,並點名AI王者Nvidia,保護國家安全比短期收益更重要。

為了符合出口規範,Nvidia一再推出專門為中國市場設計的晶片,雷蒙多提醒Nvidia,不要想繞道或打擦邊球,若替中國重新設計具特定功能的晶片,將會加以管制,並且連同盟友更嚴格執行措施,絕不讓中國迎頭趕上。美國對中國的晶片禁令,雖然會對AI相關個股造成影響,但是並不會有絲毫延緩產業發展熱度的可能性。

Nvidia明年AI產品必定將是更為全面性的發展,包含H200、B100、GH200、GB200系列都將登場,而針對中國特製規格產品,從雷蒙多的談話來看,加上即將到來的美國總統大選,被封殺甚至禁令再升級恐都仍有空間,但是中國不會坐以待斃,華為推出Mate 60系列手機,除了具有政治操作目的,也展現出試圖自主研發的企圖心。

中國目前有四四座晶圓廠,另在建二二座、至少計畫十座,以十二吋為主、八吋為輔,聚焦於成熟製程,TrendForce預估,二○二七年中國將占成熟製程產能三三%,且還有上修的可能,日本也積極扶植半導體,有機會占先進製程產能三%。先進製程台積電領先地位無虞,其他廠商則多為分食成熟與特殊製程。

@PCB多元題材發酵

德國股市本波上漲已經創下歷史新高,日股也是創高格局,近日漲多後維持高檔震盪以上,韓股仍未脫離整理,穆迪調降中國主權信評展望至負向,上證指數無法突破六○日均線反壓,再次跌破三○○○點整關卡,被台灣加權指數超越的香港恆生指數,持續向下走低,與台股的差距已經拉開約一千點,高敏銳度且聰明的國際資金,持續往正確的方向移動。

加權指數近期再創今年新高一七五一六.六一點,盤面上維持輪動格局,十月以電子類股為主軸,尤以IC設計表現最為亮眼,近期資金擴散輪動至散裝航運,以及政策導向的重電與風力發電,日成交均量回升至三○○○億元以上,外資十一月買超二四○○億元,融資餘額也增加至去年六月中旬以來高點二三七七.九億元。

財報空窗期搭配成交量能維持不墜,盤面上籌碼優勢與消息面當道,除了追逐強勢股之外,相對低價、低基期個股,部分也出現了補漲,顯示盤面短線主要採動能交易,當沖比維持在兩成左右;十一月營收陸續公告,若能創歷史新高、今年新高或是月增、年增,將帶給強勢股更大的推升助力,歲末年終外資將放假,卻也是內資發揮的大好時機。

PCB被譽為電子工業之母,台灣擁有全球最大產業鏈,總產值在二○二○年就已經突破一兆元,廣泛應用在各領域。華通除了消費性電子的訂單穩定貢獻之外,布局低軌衛星進入收割期,美系最主要客戶十月開通星鏈直連手機業務,第二家美系客戶Kuiper網路計畫用的兩顆原型衛星也發射成功,預期明年低軌衛星業將占營收比重將超過一成。(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77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軍工股轉折時機到了嗎?
◎特別企劃:散裝航運報價上揚…買股卡位
◎國際趨勢:股神葫蘆裡賣甚麼藥?
◎中港直擊:陸電動車電池產業遭歐美反制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先探講堂】生醫投資趨勢解密
◎【免費講座】迎奧運 大選年 全球股市新方向
◎你沒有學到的資產配置!巴菲特的獲利秘密,你必須知道
◎先探周年回饋 先探訂一年送三個月雜誌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通膨打亂Q2行情( 2024-04-18 先探投資週刊)
看懂外資偷賣超手法 先跑先贏(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尾牙祭來囉! 餐飲旅宿喜迎春(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進擊的11月行情(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133.87 -1,347.84 -2.09%
以太幣ETH 3143.88 -12.63 -0.40%
瑞波幣XRP 0.516713 -0.01 -1.67%
比特幣現金BCH 476.41 -2.31 -0.48%
萊特幣LTC 84.79 0.99 1.18%
卡達幣ADA 0.458732 -0.01 -2.61%
波場幣TRX 0.120388 0.00 2.70%
恆星幣XLM 0.113101 0.00 -0.5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