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外資偷賣超手法 先跑先贏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文/周佳蓉)



台灣ETF市場在近年都經歷了許多變化,二三年全年有九檔ETF新增加規模突破百億元,主要是由高股息ETF人氣助長,觀察國內前五檔規模超過千億的台股ETF當中,高股息就占四檔,推升台股ETF基金去年底衝上近一.四兆元。此外,債券ETF受市場的關愛程度也不減,債券ETF隨著債券價格探低,成為投資大熱門,整體規模從一.二一兆台幣增胖至超過二兆元。

外資二三年對台股投以關愛目光,一整年下來買超逾二七四五億元,隨著台積電法說會釋出樂觀展望、通膨降溫催出Fed降息預期,外資在最後兩個月回心轉意,加碼台股四二○一億元,不過二四年開春以來,台股加權指數自高檔回落,外資的買盤也戛然而止,近周反手賣超近三○○億元,個股表現震盪加劇,尤以中小型股跌幅相對更大。

@外資買超名單露玄機

過去債券ETF的買賣主要是以壽險公司為大宗,以新台幣計價的債券ETF不僅能在台美利差擴大之下,助其節省避險和匯損成本,不需占用海外投資額度就能連結海外債的優勢,也讓壽險業者投資金額突破新高。

去年底資金開始湧入的債券ETF基金,如今也成為外資的聚焦目光,統計年初以來外資買進名單,除去智原、華碩、長榮航之外,其它前十名內清一色都是債券ETF,其中,國泰投資級公司債位居外資今年加碼冠軍,金額達五五.四億元,富邦金融投等債、永豐十年A公司債、群益二五年美債在內共九檔債券ETF皆獲得外資十億元以上買盤,今年來外資累計大買債券ETF,金額直衝三三三億元,對比今年對台股一路以來的獲利了結賣壓,不僅反映了選舉前的觀望態度,實則顯示外資賣超程度遠比表面數字來得更大,資金顯然已悄悄轉進債券ETF囤貨。(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82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AI手機半導體準備好了
◎特別企劃:選對股 年線上下不怕跌
◎國際趨勢:美股六變數 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中港直擊:香港遭染紅 股市腰斬黑四年
◎營收公告:上市櫃2023年營收表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免費講座】1/18 朱家泓、林穎 新春粉絲見面會
◎先探周年回饋 先探訂一年送三個月雜誌
◎先探訂1季13期送暖神凱哥獨門選股心法
◎先探週刊+今周刊+財訊 最後一次50% Off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正基攜手高通 大啖乾淨網路商機(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老牌PC鏈絕地大反攻( 2024-01-26 先探投資週刊)
2萬點滿手好牌( 2024-04-11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台股超車港股啟示錄(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水情告急 超前卡位水資源股( 2024-03-28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863.05 -1,618.66 -2.51%
以太幣ETH 3123.86 -32.65 -1.03%
瑞波幣XRP 0.514095 -0.01 -2.17%
比特幣現金BCH 470.23 -8.49 -1.77%
萊特幣LTC 84.84 1.04 1.24%
卡達幣ADA 0.456808 -0.01 -3.02%
波場幣TRX 0.120047 0.00 2.40%
恆星幣XLM 0.112588 0.00 -1.0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