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萬點滿手好牌 (2024-04-11 先探投資週刊 文/方亞申)



上市櫃指數去年各上漲二六.八三%及二九.七六%,名列全球股市前茅;今年首季持續上漲十二.九%及七.七%,依舊屬於全球強勢股市。當然最重要是有不錯的獲利展望支撐,尤其第一季營收隨著三月營收公布,且又有台幣貶值三.九五%加持,獲利上看九千億元,較去年第四季獲利六五○九億元,成長幅度逼近四成。由財政部每個月公布的出口產業成長率數字,資訊特別是AI相關產業出口金額持續成長,也呼應AI供應鏈上漲有理。內外資平均預估今年上市櫃企業獲利將成長十五至二○%,並上修獲利,從三.六兆元至三.八兆元。

@台股不再只是「拉積盤」

台灣企業這次幾乎在AI掀起的半導體景氣成長,占據最重要地位,就像輝達黃仁勳所言,感謝有台灣企業幫忙才有今天總市值超過二.二兆美元的輝達,而台積電又具有重要地位,擁有龐大的三至七奈米先進製程,配合幾乎全球七成以上的先進封裝技術,可以說要AI晶片只有台積電可供給。且日本熊本一廠完工、年底將投產,馬上宣布興建二廠計畫;延宕許久的美國晶片計畫,也將提供台積電六六億美元,並且台積電也宣布將在美國興建二、三廠,加上德國廠,未來台積電約將有二成產能來自國外。當然最先進製程還是留在台灣,台積電國際化對公司形象應屬正面!

去年推動台股上漲的族群,首推矽智財及下游伺服器代工大哥們,今年則由鴻海帶頭,累計最高上漲五四.五五%,總市值再度超過聯發科,供應鏈則以散熱的雙鴻大漲一四七%最多、奇鋐也超過一倍。

@技嘉營收創高、聯發科蓄勢待發

而廣達、緯創、緯穎、技嘉、英業達、和碩等大廠,去年股價上漲在前,最遲今年三月以後業績應該要顯現,才能呼應已大漲的股價。又因為年初上游GPU供應逐步邁向順暢(雖然還是很緊),第二季預期將展現營收成長力道,配合首季獲利公布,約在五月上旬以後,加上輝達今年一度大漲超過八五%,短線進入整理,市場也須等待季報,時間在五月下旬;重要是屆時有台灣電腦展,包括輝達、超微、英特爾等高層都將出席發表看法,皆有助再做一波攻擊。短線上,技嘉營收創歷史新高、廣達重返千億元以上,都是好現象。

當然業績好的上游零組件有機會提前震盪推升,從散熱族群,到滑軌及CCL的台光電及川湖三月營收創歷史新高,也是支撐股價所在。而之前台積電積極擴廠的先進封裝受惠股,包括弘塑、辛耘、萬潤、家登、穎崴、閎康、中砂、旺矽、均華、均豪、志聖等,漲幅都不小,但只要業績出得來、PE不高,拉回還是可注意,畢竟先進封裝產能至二六年幾乎是以每年以五成左右速度成長,對於機器設備商是中長線利多。

其中辛耘、萬潤三月營收創歷史新高,其中辛耘二月EPS一.五一元,營收若能持續創新高,預估全年EPS有機會從去年的八.一元,向十六元以上挑戰,若以PE二○倍來看,三二○元以下就可注意。檢測的閎康去年EPS十.八一元,三月營收四.三一億元,是今年以來最高,預估今年EPS約有向十三元推升機會,二六○元以下也是可注意。

總市值第三名的聯發科(2454)在中國手機頻推出新種下,配合該公司推出AI晶片處理器,業績可望再上層樓。此外,該公司正式推出生成式AI服務平台「MediaTek DaVinci」,亦稱「聯發科技達哥」,由聯發創新基地發表平台上最新的強大繁體中文大型語言模型,簡稱MR BreeXe,其在繁體中文測試項目超越GPT-3.5,並對台灣常見的終端應用,特別進行優化,提升產業界使用生成式AI 與檢索增強生成(RAG)的體驗,讓該公司再度展現台灣電子應用先行者姿態,獲得法人認同,今年業績看漲。

另外優質的瑞昱三月營收創近十八月新高;有殖利率保護的致新營收重返七億元以上,開始恢復成長態勢,預估今年EPS有機會向二十元推升,又含息十四元,拉回二七五元以下可注意。

至於總市值較大的被動元件龍頭國巨,三月營收一○○.二三億元,年增十一.三%,首季則成長九.二%,去年國巨EPS四一.八元,今年持續成長,PE低於十五倍都不算貴,隨時有補漲或被ETF選中機會。

工業電腦是AI邊緣運算最先受惠者,加上台幣貶值,較有利業績獲利上升;飛捷三月營收創近半年新高達三.八五億元,年增四九.三%,首季季增三一.六%;加上今年配息四元,是不錯標的。另一家樺漢三月營收一二一.八三億元,是近半年次高,首季營收年增十三.九%。展望今年第二季,樺漢接單/出貨比值保持在一.一至一.二左右水準,良好的訂單能見度,第二季整體營運有望繳出優於第一季的成績單也可留意。(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95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母雞強壯 小雞蹦蹦跳
◎特別企劃:資金外溢帶動類股良性輪動
◎國際趨勢:美股兇悍族群 不止AI股!
◎中港直擊:中國搶黃金 推升價格闖天關
◎重要資訊:上市櫃3月營收表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先探講座】朱家泓、林穎 師徒聯手教戰
◎先探一年52期送全聯禮券500元
◎先探1季13期送獨孤求敗:順勢而為.贏在加碼
◎2024財富投資寶典 財訊快報理財年鑑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震災重建股 不只鋼鐵、水泥( 2024-04-18 先探投資週刊)
AI手機出擊(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通用型伺服器供應鏈倒吃甘蔗(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飛龍在天 法人怎麼看(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看懂美日大漲劇本(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1239.02 -1,874.21 -2.97%
以太幣ETH 3013.25 -249.52 -7.65%
瑞波幣XRP 0.497756 -0.01 -2.47%
比特幣現金BCH 432.48 -38.14 -8.10%
萊特幣LTC 78.53 -5.42 -6.46%
卡達幣ADA 0.434287 -0.03 -5.69%
波場幣TRX 0.118351 0.00 -2.47%
恆星幣XLM 0.105993 -0.01 -5.6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