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牙祭來囉! 餐飲旅宿喜迎春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文/黃俊超)



選前行情壓縮,台股維持高檔震盪,成交量能多在三○○○億元之下,不易構成有效攻擊量能,科技股擁有CES、AI趨勢與美股加持,傳產股則顯得相對沉默,航運類股因紅海危機而秩序大亂,報價上沖下洗,政策相關類股則因選前觀望,難以大展拳腳,不過時序進入尾牙、農曆年節前的採買階段,相關產業將可望受惠。

@綠能、航太產業趨勢向上

再生能源與台電強韌電網計畫,是執政黨的重要政策,相關類股包含風力發電與能源、重電與電線電纜等,近期股價雖然沒有太大的突破性,不過仍能維持中規中矩表現,軍工方面包含國機國造、國艦國造與軍購案等,也是相同邏輯,預期選後若民進黨繼續執政,則將有利於政策延續性,短線可留意營收亮眼的個股。

受惠於風力事業相關工程收入挹注,世紀鋼去年十二月營收二一.三六億元,創下歷史新高,月增三八.一五%、年成長九七.二九%,累計全年營收成長五七.五%,單季與全年也都是新高,持續因應國內需求擴廠,包含台北港五期廠房與世紀樺欣台中港,原本供應傳統鋼構的雲林廠,也改為風電的前製程。

世紀鋼於CIP水下基礎訂單完工後,自去年第三季起,集中製造量能於台電富崴、海龍兩大案場的水下基礎訂單,其中,台電富崴訂單包含三一座Jacket以及一二四支Pin pile、合約金額共計一二三.九億元,預計第二季進入密集交貨期,海龍案的二一座Jacket則規劃自八月至明年第二季陸續出貨,總金額約為八○億元。旗下在興櫃的世紀風電,也可一併留意。

軍工股相對容易受到政治性的干擾,雖然加強我國國防能力,本來就是必須要做的事情,不過等到選後再觀察會比較明朗。然而航太產業卻依舊值得持續留意,尤其波音737 MAX9飛機發生噴裝意外,美國聯邦總署要求與事故飛機同機型的部分飛機暫時停飛,繼供應鏈罷工過後再次衝擊波音與供應鏈股價,不過產業長期趨勢向上無虞,或許是可以趁機撿便宜的時候。

葉門武裝組織Houthi在紅海攻擊商船,導致全球各大航運公司紛紛繞道,導致運價與貨櫃價格上揚,然而目前消息依舊雜亂,一度傳出多家航商與Houthi達成協議,不過包含馬士基在內的大型航商已否認,近期報價大漲大跌波動劇烈。回歸到基本面來看,近年將因新船下水而供給高於需求,預估紅海事件應僅會是短多題材。

@紅海危機為短線題材

至一月九日,上海出口貨櫃運價指數(SCFI)周漲幅七.七九%、月漲幅八三.七五%、季漲幅一一二.七四%,雖漲幅較前一周大福收斂,不過已六連紅,其中歐洲線運價漲幅超過兩倍、美洲線漲逾六成。根據三大海運諮詢機構預期供給仍將高於需求,Alphaliner預期今年供給將成長九.一%,需求成長二.二%,Drewry預測供給增加六.五%、需求成長二%,Clarksons則估計供給成長六.七%、需求成長三.八%。

Alphaliner統計二三年新交付貨櫃船總運力二四○萬TEU、二四年增加三○○萬TEU、二五年增加二○○萬TEU,都遠高出過去十年平均的一○○萬TEU,也代表供需失衡狀況還將延續一段不短的時間,然而也給出化解部分過剩運力的可能性,由於目前船齡超過二十年的貨櫃船約有一二○○艘,總運力約二九○萬TEU,占目前總運力二八一六.八萬TEU的十.三%,若加速拆解舊船,將可望部分緩解供給大於需求的狀況。(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82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AI手機半導體準備好了
◎特別企劃:選對股 年線上下不怕跌
◎國際趨勢:美股六變數 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中港直擊:香港遭染紅 股市腰斬黑四年
◎營收公告:上市櫃2023年營收表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免費講座】1/18 朱家泓、林穎 新春粉絲見面會
◎先探周年回饋 先探訂一年送三個月雜誌
◎先探訂1季13期送暖神凱哥獨門選股心法
◎先探週刊+今周刊+財訊 最後一次50% Off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謝金河:台股超車港股啟示錄(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看懂美日大漲劇本(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台達電當靠山 立端重拾成長( 2024-01-04 先探投資週刊)
淨零碳排 重電躍國際舞台( 2024-01-26 先探投資週刊)
IC設計是千金股製造機(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931.88 -823.44 -1.29%
以太幣ETH 3144.65 14.49 0.46%
瑞波幣XRP 0.516292 -0.01 -1.87%
比特幣現金BCH 471.66 -10.78 -2.23%
萊特幣LTC 83.54 -4.45 -5.06%
卡達幣ADA 0.457508 -0.01 -1.13%
波場幣TRX 0.120294 0.00 0.20%
恆星幣XLM 0.113000 0.00 -0.8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