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進擊的11月行情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金河)



在鮑威爾釋放出升息觸頂的訊息後,十一月的全球金融市場可以說是陽光普照的新格局,美國道瓊指數在十一月大漲六.一六%,全年的漲幅幾乎是在十一月創造的,費城半導體指數今年大漲近五○%,單是十一月前二十天,費城半導體指數就大漲十六.○七%,而Nasdaq、Nasdaq 100指數都大漲逾十.五%,連標普五○○也拉出三四四.三九點的大漲,漲幅高達八.二一%。

美國股市無疑是全球股市最大的亮點,這當中Nvidia在公告第三季淨利前夕,股價大漲到五○五.四八美元,再創歷史新高,也拉動SMCI(美超微)及台積電ADR,股價一度到一○○.五九美元,ARM的股價也一度來到五八.六六美元,美國半導體股包括Broadcom、AMD紛紛大漲。還有更重量級的是OpenAI原任執行長Sam Altman被趕出OpenAI,但微軟股價一路奔馳,創下三八七.八七美元歷史新高,市值跑到二.八○五兆美元,再度締造歷史紀錄。

@台灣AI新黑馬是它!

在微軟追趕之下,Apple股價也跑到一九一.九美元,市值來到二.九七八兆美元,似乎又有登頂挑戰三兆美元之勢,Google在AI狂潮中似乎備受挑戰,但市值仍頂到一.七一六兆美元,美國大型科技股狂舞,表現在Nasdaq 100指數最明顯,這一波Nasdaq 100數跑到一六○五六.六六,已逼近二○二一年創下的一六七六四.八六,即將再創歷史新高,這個強勢和費城半導體指數有異曲同工之妙。

SOX指數在二一年底創下四○六八.一五的新高後,一口氣跌到二○八九.八六,跌幅四八.六三%,這個跌幅勇冠三軍,但這一波SOX大漲到三八七五.一七,這次回檔後又攻到三八一七.八三,已具再創新高的實力,未來最關鍵的指標在Nvidia公布財報後,市場如何重新定位與評價。

目前Nvidia市值已經跑到一.二四三兆美元,已經穩居全球前六大企業,扣掉沙國Aramco,美國大企業從Apple、微軟、Google、Amazon排下來,下一席就是Nvidia,這也揭示了未來AI帶領產業新革命,台灣的AI新黑馬是AMAX-KY(6933),這家用英文名字的公司是在境外的伺服器及液冷解決方案的大廠,以每股九五元掛牌上市,上市後股本只有四.○四億,股本很小,股價上市不久回測一八○元後,一口氣跑到三○五元,這家公司前三季EPS四.八五元,第三季EPS只有○.七八元,但市場似乎寄以厚望,AMAX大漲,也帶動雙鴻創了三八八元新高,看起來奇鋐也有機會帶上來,台灣的AI相關個股今年肯定不會太寂寞。

如果把全球十一月的股本表現一起看,亞洲市場以南韓禁止放空令出來最具威力,十一月大漲十.三%,台股大漲八.八五%,表現也可圈可點,加權指數今年大漲二一.九三%,相對港股下跌十.七%,如果以二十一日的收盤價來看,台股收盤一七四一六.七,香港是一七七三三.八九,雙方差距只剩下三一七.一九,預料接下來台股與港股的交叉會成為市場熱烈討論的焦點。

@三個正能量的股市

二○一八年香港鼎盛的時候,恆生指數曾經領先台灣的加權指數高達二二三五六點,如今台港股市幾乎糾結在一起,可以看出台股這幾年的卓越表現,只是市場上很多人因為政治立場一直心存偏見,最後是市場在說話,從這個大變化更可以看出下一個大趨勢的變化,一個是十一月大漲行情中,全世界只有日本股市在二十四日再度寫下三三八五三.四六的新高,日經在十一月上漲八.○九%,是亞洲排行前三大市場,而東證指數也上漲五.○六%,日股的大漲與中國深滬港股平淡成了強烈對比。

過去三十年中國經濟奔馳,日本失落,如今似乎即將倒轉,日本成為全球資產押注的市場,中國則出現外資大出走,十一月上海股市上漲一.六一%,深圳成分指數上漲一.三五%,滬深三○○小漲○.二四%,香港恆生漲三.六三%,跟全球主要市場相比,漲幅顯得落後很多,這次APEC在舊金山舉行,習近平是二○一七年後首度踏上美國國土,這次習近平抵美,氣勢跟先前相比已經明顯變弱,中國帶給全世界的壓力正在減輕中,而中國的考驗也將接踵而至。

過去三十年,中國是帶給全世界經濟成長最主要的力量,這次美國洛克斐勒國際主席Ruchir Sharma說二二及二三年全球經濟總值增長八兆美元,到達一○五兆美元,美國貢獻四五%,其他由五個新興市場,包括印度、印尼、巴西、墨西哥、波蘭貢獻五○%,中國對全球經濟貢獻度是零,顯然中國的成長進入關鍵臨界點,從全球投資的角度來看,這些年經濟與中國連結高的泰國、新加坡、印尼看起來都會受影響,南韓正奮力擺脫中國帶來的負向能量,現在出現正能量的市場是美國、日本與台灣。

最大的關鍵是資金的淨流入與流出,過去這一年來,連貝萊德的董事長Larry Fink都說全球醒目資金正從中國流出,加快腳步流向日本,這個現象連巴菲特的投資夥伴Charlie Munger都說上帝打開寶盒的蓋子,然後把鈔票倒進去!巴菲特投資日本五大商社,原始成本約六○億美元,如今已增值到一七○億美元,從二○二○年迄今,短短三年時間,巴菲特創造驚人報酬。(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75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先進製程效應外溢設備、耗材
◎特別企劃:低基期翻升股 技術面表態
◎產業脈動:電源管理IC走過低潮 怎選股
◎國際趨勢:衛星供應鏈 台廠不缺席
◎中港直擊:外資不疼股民不愛 中國苦哈哈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先探講堂】生醫投資趨勢解密
◎【免費講座】迎奧運 大選年 全球股市新方向
◎你沒有學到的資產配置!巴菲特的獲利秘密,你必須知道
◎訂先探送石墨烯枕,讓家人舒適健康好入眠
◎先探周年回饋 先探訂一年送三個月雜誌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Ai Pin橫空出世 概念股曝光(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聯電、英特爾合作 誰受惠?( 2024-02-01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老人與狗效應不斷重複( 2024-04-25 先探投資週刊)
蘋果Vision Pro效應 黑馬是⋯(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防駭是資安重中之重 別錯過它( 2024-01-25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292.04 -463.28 -0.73%
以太幣ETH 3247.05 116.89 3.73%
瑞波幣XRP 0.518416 -0.01 -1.46%
比特幣現金BCH 473.93 -8.51 -1.76%
萊特幣LTC 83.43 -4.56 -5.18%
卡達幣ADA 0.464745 0.00 0.44%
波場幣TRX 0.119844 0.00 -0.18%
恆星幣XLM 0.113874 0.00 -0.1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