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Vision Pro效應 黑馬是⋯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文/莊家源)



去年蘋果在開發者大會(WWDC 23)上發表的首款混合實境裝置(MR)Apple Vision Pro,預計在今年二月上市,成為市場矚目的重量級新品,但在此之前,市場上已有Meta的Quest 3與Quest Pro、Sony的PS VR 2、ByteDance的Pico 4等主流產品。

@蘋果加入頭戴式裝置戰局

過去,VR裝置有很長一段時間是只依靠陀螺儀的3DoF三空間自由度體驗,雖然能追蹤頭擺動的角度和視野,但當使用者前後移動時,與前方虛擬物件的相對位置不會變近,需在周圍安裝感應裝置,使用者必須在感應範圍內操作,才能將真實與虛擬世界對應到正確的位置。

但二三年以後,無論是Meta Quest Pro或Apple Vision Pro都不需要在周圍安裝感應裝置,透過從3DoF提升至6DoF,支援前後、左右、上下的體驗,再依靠眼鏡上的鏡頭搭配同時定位與地圖構建技術(SLAM),就能進行蘋果所強調的空間運算(Spatial Computing),將虛擬與真實世界的位置對齊,簡單的來說就是讓電腦能知道這個世界長什麼樣子,並且知道你在這個世界的什麼位置。

另外,MR裝置與過去VR裝置還有一大不同,那就是MR擁有可由鏡頭內往外面看出去的技術,主要有Optical See Through和Video See Through兩種,前者擁有虛實內容成像會被切斷與視野範圍較小等缺點,目前只有Microsoft Hololens、XReal採用,而後者Video See Through發展已逐漸成熟,且整體效果更為沉浸,像是Apple、Meta、HTC等皆採用,而Apple Vision Pro更是具備眼球追蹤、手勢操作讓消費者在體驗上更為方便。

再來看到售價方面,Apple Vision Pro一台的售價為三四九九美元,與Microsoft Hololens 2問世時的售價相近,是Meta Quest Pro的三倍,但值得注意的是,Apple Vision Pro配備最先進的感測技術,並提供最佳的視覺效果,搭載M2、R1處理器、十二個鏡頭、五個感測器、六個麥克風;另外,蘋果還擁有一個Meta缺少的優勢,就是龐大的Apple TV+用戶數和Apple Arcade遊戲訂閱流量,有望成為Apple Vision Pro在穿戴式裝置領域取得成功的關鍵武器。

知名分析師郭明錤表示,Apple Vision Pro初期產量約為六∼八萬台,全年預估約五○萬台,憑藉著核心粉絲和重度用戶的需求,上市後應該很快就能銷售一空。此外,Apple Vision Pro產品定位較偏向Hololens 2類型,初期主打能負擔高價格的商業端應用為主,目的在於培養早期開發者與驗證市場反應,待養成開發者生態圈後,再往下推出平價款的MR眼鏡,推進消費性市場。

@XR複合年成長率達三成

根據IDC報告指出,二二年全球AR、VR的頭戴式裝置的出貨量為八八○萬台、年減二○.九%,主要受到通膨、戰爭、消費轉向實體經濟等影響,IDC預估去年XR頭戴式裝置(包含AR、VR與MR)全球出貨量預計將恢復至一○一○萬台、年增十四.八%,今年預估出貨量為一四七九萬台、年增四六.四%,並且二三至二六年的複合年成長率將達二三.二%。

根據摩根士丹利出具最新報告,指出Apple Vision Pro主要供應商仍來自中國與台灣,其中台廠有十一家入列,包括台積電、大立光、采鈺、日月光投控、GIS-KY、和碩、台郡、臻鼎KY、欣興、景碩、南電等。(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83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台積電晶背供電較勁英特爾
◎特別企劃:政策傳產股 猶有後勁
◎產業脈動:網通廠營運成長軌道質變
◎國際趨勢:鎖籌碼效應 比特幣走長多
◎中港直擊:中植破產 陸股利空將出盡?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先探周年回饋 先探訂一年送三個月雜誌
◎先探訂1季13期送暖神凱哥獨門選股心法
◎先探週刊+今周刊+財訊 最後一次50% Off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汽車零組件廠迎接訂單大潮( 2024-04-02 先探投資週刊)
三檔資安股防駭大作戰( 2023-12-07 先探投資週刊)
超微MI300問世 供應鏈表態(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072.52 -682.80 -1.07%
以太幣ETH 3146.47 16.31 0.52%
瑞波幣XRP 0.516064 -0.01 -1.91%
比特幣現金BCH 474.93 -7.51 -1.56%
萊特幣LTC 84.76 -3.23 -3.67%
卡達幣ADA 0.457310 -0.01 -1.17%
波場幣TRX 0.120248 0.00 0.16%
恆星幣XLM 0.112788 0.00 -1.0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