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駭是資安重中之重 別錯過它 (2024-01-25 先探投資週刊 文/莊家源)



近年網路攻擊事件頻傳,像是澳洲健康保險公司Medibank在去年十一月遭到駭客入侵,造成九七○萬戶敏感醫療紀錄被竊取,是澳洲最嚴重的資料外洩事件之一;航太大廠波音(Boeing)去年也遭到LockBit勒索軟體駭入。今年國際大廠微軟(Microsoft)遭到以俄羅斯政府資助的駭客組織Midnight Blizzard入侵,並竊取內部電子郵件與文件資料;國內半導體設備廠京鼎也同樣遭駭客攻擊,駭客竊取客戶資料並要求公司支付贖金。

由於台灣作為全球供應鏈的關鍵據點,近年來躍升成駭客威脅的重點攻防熱區,根據網路安全公司Fortinet旗下FortiGuard Labs威脅情資中心公布資料顯示,去年上半年亞太地區共偵測到四一二○億次網路攻擊,其中對台灣的網路攻擊次數高達二二四八億次、占五五%,與二二年同期相比增加八○%,換算每秒有將近一.五萬次攻擊發生,高居亞太地區之冠。

@台灣網路攻擊次數攀升

Fortinet指出,隨著AI、5G基礎設施等新興科技的演進,使得威脅型態不斷演變,網路攻擊行動日益規模化和多元化,不僅複雜度提升、破壞力道也更強,為各行各業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駭客正改變過往亂槍打鳥的隨機入侵方式,轉而發動更具殺傷力的針對性攻擊,以追求投資報酬率與經濟利益的極大化,而目前最活躍的駭客組織LockBit便提供勒索軟體即服務(RaaS)供客戶發動攻擊。

過去幾年,政府單位與銀行一直都是駭客主要攻擊目標,但根據趨勢科技研究顯示,近年前十大勒索病毒主要鎖定感染營運技術(OT)與工業控制系統(ICS)為攻擊目標,駭客攻擊目標開始轉往製造業、生技醫療等,尤其以跨國製造的工廠與供應鏈或相關企業,容易成為駭客重點攻擊對象,由於台灣的GDP有三○%以上都是來自於製造業貢獻,且在全球供應鏈扮演要角,如何防範資安風險的威脅已是各大製造業者的當務之急。

@立端今年營運重返成長

根據資策會(MIC)研究顯示,全球資安市場去年規模為一九五○億美元,預估到二六年將成長至二六一○億美元,一九∼二六年平均複合成長率為十.六%,其中以軟體與服務的產值占比最高,分別占五一%與三八%。

雖然在疫情解封過後,科技業受到通膨、升息影響,已有不少公司減少年度資本支出,但對系統整合廠來說影響程度相對較小,主要原因在於企業數位轉型需求持續,與政府公部門標案常態性的設備更新等,受景氣波動程度較小。

工業電腦大廠立端是台達電集團轉投資,台達電持股十八.五%,去年營收八三.七一億元、年減十四.七四%,前三季EPS六.二一元,目前營收組成以網路安全為主占七一%、電信占二二%、工業自動化占七%。(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84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國際IP風雲點將錄
◎特別企劃:國安基金大賺 官股買了什麼
◎產業脈動:從PCB供需找出復甦次產業
◎國際趨勢:日股沒有最高 只有更高
◎中港直擊:東方明珠蒙塵的關鍵原因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先探講座】朱家泓、林穎 師徒聯手教戰
◎先探周年回饋 先探訂一年送三個月雜誌
◎先探訂1季13期送暖神凱哥獨門選股心法
◎先探週刊+今周刊+財訊 最後一次50% Off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謝金河:台股超車港股啟示錄(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正基攜手高通 大啖乾淨網路商機(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看選情賺行情 政策股表態(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521.62 -233.70 -0.37%
以太幣ETH 3308.44 178.28 5.70%
瑞波幣XRP 0.518685 -0.01 -1.41%
比特幣現金BCH 479.77 -2.67 -0.55%
萊特幣LTC 85.08 -2.91 -3.31%
卡達幣ADA 0.468133 0.01 1.17%
波場幣TRX 0.120495 0.00 0.37%
恆星幣XLM 0.113917 0.00 -0.0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