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選情賺行情 政策股表態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文/莊家源)



近期藍白合宣告破局,三黨已各自提名正副總統候選人名單,而從目前多數民調數據顯示,民進黨提名的候選人支持度仍領先另外兩黨,這也引發市場資金更聚焦在蔡政府力推的再生能源、台電強化電網韌性建設計畫與生技產業,以及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強調的五大信賴產業,包括半導體、人工智慧、軍工、安控與通訊等。

@再生能源政策做多

去年底,國發會公布「台灣二○五○淨零轉型階段目標及行動」,訂定二○三○年減碳目標達二三∼二五%,並強化再生能源建置、節能、運具電動化、碳匯及負排放技術、減碳國際合作等。今年二月立法院三讀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將二○五○年淨零排放目標正式入法,顯示台灣積極應對氣候變遷的決心。

不過近年受到疫情影響案場施工進度,原先經濟部規畫二五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二○%政策目標恐未能達標,預估二五年僅能達十五.二%,並於二六年十月起才能達到二○%目標。另外,從能源署公布資料顯示,截至今年九月底,太陽能裝機容量為一一.五五GW、離岸風電裝機容量為一.七GW,目標二五年離岸風機發電容量目標為五.七GW,並在二○二六∼三五年目標每年新增一.五GW裝機量,預計三五年將增加至二○.七GW。

國內離岸風電水下基礎建設業者世紀鋼今年前十月營收為一○八.三三億元,年增五○.六九%,前三季EPS二.五二元;子公司世紀風電今年前十月營收為五六.七七億元,年增一一六.九二%,上半年EPS為負○.七八元。去年世紀鋼與世紀風電皆受到疫情衝擊海上施工、供應鏈運輸,導致離岸風電建置進度落後,與自製管式支架(Jacket)遇生產瓶頸,依照合約規定提列逾期罰款準備金,影響獲利表現,進而壓抑股價表現。

今年世紀鋼與世紀風電在Jacket生產瓶頸已陸續克服、新增產能到位供貨開始轉順之下,營收大幅成長,且後續還能免於提列逾期罰款準備金,並可將已提列的金額回沖。法人看好,世紀鋼將持續受惠國產化政策,接獲更多訂單,目前主力生產台電富崴、海龍案場訂購之Jacket、水下基樁(Pin pile),兩大訂單預計將分別於二四年第三季、二五年第一季完成,隨著兩案陸續出貨、自製Jacket產能提升,今年獲利半個股本可期。

隨著再生能源建置量持續增加,也提升對電網與儲能系統的需求。台電在去年九月宣布將投資五六四五億元,以十年時間分階段完成「強化電網韌性建設計畫」,擬將集中式電網改為分散式電網,並汰換老舊電力電網系統。

綜觀受惠台電強化電網計畫與儲能系統需求的業者包括:電線電纜供應商華新、大亞、華榮,輸電配電設施的中興電、華城、亞力、大同、東元,智慧電網傳輸設備的康舒,儲能系統整合的台達電、台泥、盛達等。

@國防預算再創新高

除了太陽能、離岸風電將持續受惠政策紅利之外,國防自主也是政府政策發展重點。今年八月,行政院通過明年度中央政府預算,其中國防預算編列四四○六億元,包括軍事投資一三○六億元、作業維持一三一○億元、人員維持一七九○億元;在特別預算方面,明年預計將達九四三億元,包括海空戰力提升特別預算四九○億元、新式戰機特別預算四五三億元。另外,再加上國防部的三個非營業特種基金編列七一九億元,合計達六○六八億元,再創歷史新高,預估將占GDP二.五%。

目前台灣在國防策略有三大主軸,分別為國機國造、國艦國造與無人機攻擊載具。在國機國造部分,除了航太軍工大廠漢翔在國防產品占比達五七%,主要承接包括F-16V戰機升級與六六架勇鷹高教機委託製造等,法人預期,漢翔在空軍F-16V構改升級的鳳展專案,有望在今年底完成全案一三九架的性能提升,與勇鷹高教機已進入量產高峰,今年度交機十七架後,明年度將陸續交付十八架,持續維持高產能,延續營收與獲利動能。

在國艦國造方面,目前已有龍德造船承接的沱江艦與後續艦共十二艘,目前在手訂單仍達百億元;中信造船承接的海巡署巡防艦十二艘,與海軍輕型巡防艦防空、反潛型原型艦各一艘,預計二○二六年交付;台船建造的首艘自製潛艦海鯤艦也已在今年九月舉行下水典禮,隨著相關造艦造船工程持續推進,未來也將陸續反映在業績表現上。(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76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軍工股轉折時機到了嗎?
◎特別企劃:散裝航運報價上揚…買股卡位
◎國際趨勢:股神葫蘆裡賣甚麼藥?
◎中港直擊:陸電動車電池產業遭歐美反制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先探講堂】生醫投資趨勢解密
◎【免費講座】迎奧運 大選年 全球股市新方向
◎你沒有學到的資產配置!巴菲特的獲利秘密,你必須知道
◎訂先探送石墨烯枕,讓家人舒適健康好入眠
◎先探周年回饋 先探訂一年送三個月雜誌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資訊服務業展現四股底氣( 2024-01-26 先探投資週刊)
驚驚漲穩穩賺( 2024-03-06 先探投資週刊)
Ai Pin橫空出世 概念股曝光(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年終節慶 吃喝別漏掉這兩檔(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贏過大盤 12檔錢龍來績效股(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943.76 -1,537.95 -2.39%
以太幣ETH 3119.68 -36.83 -1.17%
瑞波幣XRP 0.516548 -0.01 -1.71%
比特幣現金BCH 472.34 -6.38 -1.33%
萊特幣LTC 86.64 2.84 3.39%
卡達幣ADA 0.455785 -0.02 -3.23%
波場幣TRX 0.120564 0.00 2.85%
恆星幣XLM 0.112494 0.00 -1.1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