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設計業瞄準汽車智慧座艙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文/莊家源)



汽車產業近年朝向電動化、智慧化發展,車用晶片已成為各大車廠、IC設計業者的兵家必爭之地,根據世界半導體貿易統計協會(WSTS)最新報告指出,今年全球半導體市場規模預估為五八八四億美元,到了二○三○年,全球市場規模將突破一兆美元,其中車用電子占比將達十五%。

@汽車智慧化有利台廠

根據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與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的研究顯示,過去車用電子占整車總成本的三○%,但到了二○三○年,車用電子將占總成本的五○%,而預估電動車年出貨量將上看五千萬輛,在晶片使用量方面,也從二∼三百顆攀升至二千顆,若以此推算,屆時每年將會需要一千億顆以上的晶片,商機十分驚人。

目前車用晶片依功能可分為運算、記憶體、功率、感測器晶片等,過去汽車產業的供應鏈相對封閉,多被原有供應商與國際IDM大廠所把持,但隨著先進輔助駕駛系統(ADAS)、電動車發展加速,自動駕駛等級正從Level 1升級至Level 2,光是在Level 2大約會使用到十∼十二顆感測器,根據Yano Research研究報告,Level 1與Level 2在今年的市占率預估分別為三一.六%與六七.八%,Level 2已成為當今汽車主流配備,預估未來五年的複合成長率更高達三二.六%,而受到汽車智慧化讓晶片需求大幅增加,也促使車廠更積極與半導體業者進行合作,因此,台灣半導體製造和IC設計業者,在汽車供應鏈的地位將愈來愈重要。

像是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就傳出獲得特斯拉(Tesla)高階晶片大單,將採用台積電五奈米製程(N5A),並於台積電美國新廠投片,成為新廠前三大客戶。另外,台積電也與福斯(Volkswagen)、意法半導體(STM)三方合作,同時也取得通用汽車(GM)晶圓代工長約;再加上日本各大車廠結合IC設計、IC製造商,成立車用先進SoC技術研究組合(ASRA),其中IC設計商Socionext已著手研發並採用台積電最新三奈米車載製程(N3AE),預計二六年量產,此外,台積電熊本廠今年將進行投產,身為大股東的Sony、豐田與電裝(Denso),未來與台積電在車用產品的合作也值得期待。

在汽車智慧化趨勢持續發展之下,各大車廠也逐步導入電子顯示器、AI等科技打造駕駛座艙,使駕駛和車的互動從過去按鍵轉向觸控螢幕,在今年初舉辦的消費電子展(CES)當中,友達展示了一系列車用人機介面(Display HMI)解決方案與Micro LED前瞻顯示技術。

@車用面板滲透率提升

過去汽車主要採用TFT-LCD面板,僅顯示簡單資訊,加上按鈕操作,但隨著特斯拉的普及化,讓十三吋觸控面板成為標配,甚至加入物聯網、5G應用。法人分析,由於面板尺寸放大、解析度從FHD提升至四K、八K、數量有望從中控面板擴增到副駕駛座與後座、與MiniLED、AMOLED滲透率提升,將大幅增加車用面板與顯示驅動IC(DDI)需求。

以目前各大驅動IC廠來看,奇景光電(HIMX)在車用營收占比達三○%,其餘如聯詠、瑞鼎、天鈺、矽創、敦泰等,在車用營收占比皆不到十%,但由於車用DDI的ASP仍明顯高於一般手機用DDI,因此對於驅動IC業者來說,車用產品一直是其專注拓展的應用領域。(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86-2287合刊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護國神山群 AI鏈再起
◎特別企劃:明星操盤手:多頭不會罷手
◎國際趨勢:微軟超車蘋果 登市值王
◎中港直擊:狗急跳牆 陸故技重施救經濟
◎名家戰略:誰是下一個護國神山群?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先探講座】朱家泓、林穎 師徒聯手教戰
◎先探訂1年52期送「Lynx輕奢旅行收納五件組LY-4700」
◎先探訂1季13期送暖神凱哥獨門選股心法
◎先探週刊+今周刊+財訊 最後一次50% Off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00939+00940 台股最夯密碼(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光隆營運將有感復甦(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站在風口上的營建與資產( 2024-04-25 先探投資週刊)
飛龍在天 法人怎麼看(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水情告急 超前卡位水資源股( 2024-03-28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966.46 -1,515.25 -2.35%
以太幣ETH 3117.73 -38.78 -1.23%
瑞波幣XRP 0.514955 -0.01 -2.01%
比特幣現金BCH 472.23 -6.49 -1.36%
萊特幣LTC 86.22 2.42 2.89%
卡達幣ADA 0.454792 -0.02 -3.45%
波場幣TRX 0.119895 0.00 2.27%
恆星幣XLM 0.112667 0.00 -0.9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