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馬國闖出名堂 陳東興打造綠色環保奇蹟 ( 理財周刊 文、攝影.陳春霖)

即將在年底回台第一上市的保綠資源,董事長陳東興是道地台灣人,衣錦還鄉的他,利用廢輪胎回收再生膠,在高階產品,已經衝向亞洲第一大,加上打入德國馬牌供應鏈,明年業績有爆發潛力。

11月的馬來西亞吉隆坡,一如台灣炎熱夏天般酷暑難耐,剛下飛機,一出機場,就揮汗如雨,幸好下午都會來陣大雨,溫度才會陡降,又變成秋高氣爽型的宜人氣候。

廠區位於馬來西亞最大國際海港─巴生港的KY保綠資源公司(興櫃8423),只見穿著海藍色制服的陳東興董事長,一如1989年到此設廠時,在工廠的第一線上指揮。


創業眼光獨到 保綠回台上市

即將在今(2011)年12月回台灣掛牌上櫃的KY保綠,安排台灣媒體走了一趟馬來西亞工廠,一睹這位赤手空拳、離鄉背井到此打拚22年,在馬國闖出一片天的陳東興,如何從無到有,在再生膠高端產品的市占率,成為全球第二大。

從事廢輪胎回收、再生膠的保綠,工廠前一堆黑鴉鴉橡膠輪圈,加上工廠用化學藥品中合材料的氣味,讓人不得不戴著N95口罩,但這個令人難耐的刺鼻氣味,對陳東興來說,雖不算是「香味」,如果說是「錢味」也不為過。

在這樣的環境中打滾20多年,陳東興曾經面臨困境,但不為環境擊倒的他,苦守當初創業的眼光,堅守再生膠是未來趨勢的想法,而能搭上綠能環保潮流,終能衣錦還鄉,將在12月成為台灣櫃買中心(OTC)的一員。

48歲的陳東興,面對媒體時笑容可掬,但憶起創業的辛酸,大有「過去了,不看過去,淨看未來」的態度,在簡短的描述中,仍能感受到異鄉打拚的苦與樂,真的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老家在台中,父執輩原本就是從事汽車輪胎相關行業,當時台灣回收廢輪胎大都用於輔助燃料,鮮少進行資源回收再生膠的產業鏈,陳東興因馬來西亞本身產天然橡膠樹,認為就近在馬國進行廢輪胎回收提煉再生膠的品質較好,且較具經濟價值,因緣際會向家裡拿創業的第一桶金,來到人生地不熟的巴生港工業區設立工廠。


異鄉打拚 挫倒再起

那時馬國政府積極擘畫未來20年經濟政策發展方向,例如新機場與雪邦F1賽車場等建設,很快的,陳東興非常順利接到了上述的訂單,前景一片大好,因此大舉買地、擴廠,沒想到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來得急又快,所有訂單全部停滯,甚至馬國政府追加補稅政策,使得陳東興內外交迫。

他面臨人生的抉擇,一是結束馬國事業,兩手空空地回台,另一是堅持理念,熬過難關,等待春天,最後他選擇了後者,但代價可不菲,除了回台變賣家產外,他第一次的婚姻也在事業面臨崩解時結束。

說時不帶傷感痕跡的他,早已忘卻當時內心的煎熬。男兒志在四方,情感的挫折早就被他拋之腦後,心中想的都是如何再站起來。

個性不服輸的他,在家裡的奧援到位後,重整旗鼓,再做奮戰。時間,沒有虧待陳東興。(文未完)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理財周刊》585期,或訂閱理財周刊電子版】

【理財周刊《第四季台股大預測》特刊,帶您搶先布局】

【擁抱牛熊證;法拍屋實戰速成班,詳見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585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報導>選前高點8300點 選後下探5100點
◎房地產篇>2012年房市盼春燕 地產投資挑重點
◎股市篇>林和彥: 2、3月見高點 留意觸控、鏡頭與汽車零組件
◎全球理財觀>解歐債之鈴 非繫鈴者不可為
◎企業巡禮>台商馬國闖出名堂 陳東興打造綠色環保奇蹟
◎OTC法說>權利金收入持續成長 力旺毛利高達7成
◎本周關鍵強股>政策利多、低本益比為短線強股
◎贏家祕笈>搭上政策作多股 賺指數更賺價差
◎原物料市場>原油價格隨歐洲經濟議題起伏
◎能量論台股>B波回檔近尾聲 即將展開C波上漲
◎幸福理財>目前正進行時間波反彈 籌碼為王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902.10 -1,579.61 -2.45%
以太幣ETH 3114.27 -42.24 -1.34%
瑞波幣XRP 0.514571 -0.01 -2.08%
比特幣現金BCH 467.62 -11.10 -2.32%
萊特幣LTC 85.16 1.36 1.63%
卡達幣ADA 0.452594 -0.02 -3.91%
波場幣TRX 0.119899 0.00 2.28%
恆星幣XLM 0.112024 0.00 -1.5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