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十三連漲 引發外資調整選股方向 (2023-06-15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



下筆時加權指數又創波段新高17259.23點,週三的台指選擇權結算又是多方勝,連續五周上漲,空方大概等在黃金分割率0.819的17534點附近伺機「報復性」放空。從5月8日當周收盤價15502點起漲,空方已經賠了1757點、-11.33%,以台指期一口保證金18萬4千元來計算,差不多賠了兩口保證金,相信空方已經很不甘心,等待機會給多頭致命一擊。

*聯準會可能採拖字訣 變數在油價

即將而來的FOMC絕對是個機會,畢竟每次FED的會後聲明總是有市場沒預期到的重點,然後引發市場波動,目前金融市場的股價已經充分定價FED朝寬鬆方向前進─跳過六月FOMC,調高未來利率的上限,或是直接暫停升息。但另一方面,美債卻往相反方向定價,十年期美債殖利率6月13日收在3.84%,近三個月新高,債市認為FED升息週期還沒結束。

市場的共識分歧也象徵著FED本想在不犧牲經濟成長達到通膨降溫的軟著陸,但如今卻陷入就業市場強勁,而美國經濟成長放緩,且通膨仍高的為難處境。

本想左右逢源的FED如今卻困在左右為難,依照FED主席鮑爾的作風來看,大概率不會走前FED主席伏爾克的快刀斬亂麻模式,而是用千絲萬縷的拖字訣,就看市場信心耐不耐得住考驗,而筆者認為變數在油價。

*OPEC+減產石油協議 延至2024年底

先看通膨數據,6月13日美國勞工統計局公布五月CPI年率4%,連續第十一次下降,創2021年三月以來新低,低於市場預期的4.1%,主要受惠於能源價格持續滑落,第二季NYMEX原油跌-7.9%,今年以來累積-13.21%跌幅,幫助將整體通膨從去年的高峰滑落一半。

照說這是多頭的好消息,但是近來沙烏地阿拉伯主導的OPEC+持續減產阻止油價進一步下跌,6月5日OPEC+宣布現有的每日總產量減產366萬桶減產協議延長至2024年底,並同意2024年一月起再減產,比產量目標每日再少140萬桶,2024年集體產量目標調為每日4050萬桶。

表面上,OPEC+表示因為全球經濟成長趨緩,原油供給過剩因此減產平衡價格,但延長減產協議的時機剛好是美國通膨數據下滑到4%的關鍵位置,不僅令筆者懷疑沙烏地阿拉伯不希望美國的通膨降溫。

根據《華盛頓郵報》6月8日爆料,在拜登2022年宣稱要對沙烏地阿拉伯就石油減產一事「追究後果」消息傳出後,沙烏地阿拉伯官方對外發布外交聲明辯護,但王儲兼首相薩勒曼則在私下威脅要與美國絕交,並通過石油爭端在經濟上對美國進行反擊。

*預估FED到年底前都不會降息

感覺上,薩勒曼跟拜登槓上了,再加上美國勞工部表示,二手車、住宅價格和食品價格繼續對核心通膨構成上漲壓力,這些都是潛在的不安變數,所以FED需要更多的時間觀察。

有「Fed傳聲筒」之稱的華爾街日報(WSJ)記者Nick Timiraos於6月13日在美國CPI公布後撰文表示,Fed可能維持利率不變,但由於官員對通膨居高不下的擔憂,可能會發出準備今年再次升息的訊號。

坦白說,全市場都在為未來做準備,但變數太多,沒人敢鐵口直斷的說,雙十一與感恩節的需求就會如預期到來,所以根據目前的通膨和勞動力市場的評估,筆者認為FED到年底前都不會降息,利率至少維持在5%以上。

目前CME FedWatch Tools,利率期貨市場預計FED六月暫停升息的可能性幾乎為100%,七月份升息的可能性從一天前的約60%上升至66.5%。

*金融市場AI熱 還不到反轉直下的時刻

2022年的經濟衰退來得突然,以至於市場對今年上半年的經濟數據壞消息無感,反而認為當下就是谷底,在AI革命性的科技橫空問世後,對下半年甚至是明年有了希望,這算是寅吃卯糧的透支未來經濟紅利嗎?

不知道,從股市的角度,股價之強,真的一點都不像大摩堅持的「這是熊市逃命波」的勸世警語觀點,股市的定價一副就是「今年就是谷底,先蹲後跳,明年飛龍在天,月月向好」,也難怪華爾街越來越多人用1998-2000年的PC到互聯網的那段飛蛾撲火式的泡沫行情,來比擬當下投資人對於AI的狂熱追逐與迷戀不悔。

哈!筆者認為,用這段歷史來詮釋當下市場的行為是恰當的,但現在就煩惱樂極生悲的股價反轉直下又太早,大概是沒有親身經歷過那段「瘋狂」的末升段行情才會說的話吧。

*記憶體下半年回升?看九月新品發表市場反應

還是來看看有什麼投資機會實際些。DRAM也是AI革命科技的受惠產業,但現階段直接受惠的是高頻寬記憶體(HBM),這是三星與SK海力士的領域,所以在炒作這波AI受惠股時,DRAM族群總是有心無力的股價連動,這在合理的預期範圍。

但準備進入到第三季,隨著記憶體製造商庫存下降,SK海力士部分客戶增加了庫存補貨訂單,三星計畫提高NAND晶圓價格,預計將從2023年第三季度開始真正改善,屆時
DRAM和NAND的ASP有望轉升。

南亞科認為,下半年終端庫存有望正常化,手機等消費產品可望下半年逐步走穩,DRAM市場需求將改善回穩。威剛表示,四至五月現貨價格逐步回升,合約價格也有望在第三季迎來最低點。華邦電也預期市場未來發展趨勢將比過去好,將逐步提高投片,現階段急單湧現,公司也已啟動備貨,產能回升一至二成。

不過,畢竟之前DRAM與NAND的價格大幅下滑,基本上觸及成本線,現在少少的上調價格,還不知道是低檔徘徊?還是趨勢上漲的開始?估計主戰場在九月新品發表會的市場反應而定。

*特斯拉NACS充電系統 搶市占率

另一個市場重點應該是特斯拉的十三連漲,六月份已經漲了+26.86%,在今年特斯拉針對旗下的電動車發動連五降價後,目的就是為了加速電動車普及,然後憑藉著自身NACS充電系統的簡單、易用和高效的優點搶占電動車充電系統的市占率。

繼福特與通用宣布支持特斯拉的NACS充電系統後,6月12日四家橫跨美、歐、澳三大洲的充電業企業表示,亞洲普遍使用的CCS充電系統標準不再受到汽車製造商的青睞,而特斯拉的NACS充電器一體成形,且具有體積更小、功率更高的優點,可以提供更好的充電體驗,因此未來將提供適配特斯拉的NACS充電器。

*連動外資選股方向轉變

這四家企業分別是在美國經營EV充電站的Blink Charging、自稱經營北美和歐洲最大EV充電站網路的ChargePoint、澳大利亞的EV充電器硬軟體生產商Tritium,以及西班牙的智能EV充電及能源管理服務供應商Wallbox NV。

通過與這些企業合作,特斯拉充電系統將占據美國電動汽車市場60%的市占率,同時,其他電動汽車製造商可以使用特斯拉的技術,避免自己投入大量資金,是雙贏策略。

白宮6月9日表示,使用NACS插頭標準的充電樁將有資格獲得數十億美元的聯邦補貼,只要它們也採用CCS充電標準。從外資6月14日買進汎德永業787張,但賣超超跑電動樁概念股的華城1688張,就可以感受到選股方向的轉變。

※理財周刊1190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台股大「營」家
◎封面故事>三大法人加碼低估價值股 超級除息周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高齡食代 如何吃得幸福?
◎全球理財觀>特斯拉十三連漲 引發外資調整選股方向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如存不存、若盡非盡的台股
◎理善大家來>飄洋過海 在台灣找到最美的明天
◎新聞熱線>探索綠電趨勢 玩轉能源永續!台電總決賽成果發表會盛大舉辦
◎新聞熱線>年輕人愛這款!桃園龜山樹海3房 搶手
◎新聞熱線>五大巨頭入股 怡定興完成B輪募資
◎新聞熱線>第一排綠海 大里蛋黃商圈近在咫尺
◎房市觀察>小基地建案缺點知多少?(三)
◎AI智能交易>資金動能引爆大行情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夢想實踐的創作者 蔡佳純( 2023-08-17 理財周刊)
PFI制度移植台灣後的新面貌( 2023-08-04 理財周刊)
黃仁勳概念股大蒐密( 2023-06-01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863.05 -1,618.66 -2.51%
以太幣ETH 3123.86 -32.65 -1.03%
瑞波幣XRP 0.514095 -0.01 -2.17%
比特幣現金BCH 470.23 -8.49 -1.77%
萊特幣LTC 84.84 1.04 1.24%
卡達幣ADA 0.456808 -0.01 -3.02%
波場幣TRX 0.120047 0.00 2.40%
恆星幣XLM 0.112588 0.00 -1.0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