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還完千萬房貸 樂觀派投資人陳詩慧:「投資一定要相信自己」 (2023-09-07 理財周刊 文.林怡妏)


股票市場中投資人樣貌千百種,投資策略也會隨著每個人的個性、經濟條件或職業與生活背景而有所不同,有些人屬於穩健保守派,主要採取被動型投資策略;有些人則屬於積極派,聚焦短線趨勢,喜歡投機型標的。

曾在電子業擔任業務,於產業最前線打滾多年的陳詩慧善於分析總經環境和產業動態,樂觀、積極的個性中帶有幾分務實,不屬於投機派,亦不屬於保守派,她將巴菲特的價值投資法加上波段操作,發展出屬於自己的一套「波段投資心法」,在四年內為自己賺進四千萬。

*投資起手式:觀察總體經濟

談起投資理財的契機,陳詩慧笑說一開始只是為了存錢讀書。「大學畢業後我進入中部知名的電子企業,為了出國讀書,我全年無休地工作,好不容易在三年內存下一百萬。」

然而,這筆辛苦存下的進修基金,卻因為誤買地雷股,慘賠收場。陳詩慧回憶,她人生第一支股票買的是順大裕,沒想到這家公司後來爆發鉅額違約交割,股價一路從兩百多元跌到剩下二元,最後下市,「人在異鄉卻繳不出下學期的學費,我只好跟同學借錢、到處打工。」

投資小白出師股市不利是常有的事,有了前車之鑑,陳詩慧回國後工作之餘常到超商翻閱理財雜誌,用最「經濟實惠」的方式了解總體經濟局勢,同時開始學習基金投資。

「一開始我先看每一個國家的GDP,接著去比較各國基金的績效,看哪些國家的石油、黃金、礦產等天然資源看漲我就買進。」陳詩慧說,她透過投資基金練習投資基本功,發現原來總經環境跟投資市場有很高的連動性,此後她每次買基金、投資股票前,一定會先了解當下全球經濟環境,而她也憑藉著這個投資邏輯,在三年內將五十萬元的資本額翻倍成長到三百萬。

陳詩慧表示,總體經濟環境涵蓋層面相當廣,除了要關注政治動態,也要了解進出口貿易表現,藉此掌握景氣循環與市場資金動向。

她舉例,「2017年我觀察到外資熱錢大量湧入、新台幣升值,大環境有利於台股上漲,於是便大膽地將手頭僅有的四百萬元現金投入台股,順勢搭上多頭列車。」

*先確認大環境好不好 再挑選趨勢向上的龍頭股

掌握全球經濟局勢只是第一步。身為電子業業務,為了在瞬息萬變的產業中,更全面地掌握產業趨勢與各個企業的盈利狀況,陳詩慧學習如何精準判讀財報。

投資初期她靠著觀察總經環境、掌握產業脈動,相輔相成,打造自己的投資組合。

2016年陳詩慧創業失敗,損失三百多萬元的資本額,同時身上還背負一千八百萬元的房貸,龐大的經濟壓力下,為了迅速扭轉經濟劣勢,她根據過往的投資經驗擬定出「天龍八步波段投資策略」,兩年後成功清償千萬房貸。

具體如何執行?第一步,先看大環境好不好,第二步,看產業基本面,尤其是尋找美國股市當紅熱門產業,再對應到相關產業及龍頭股。

陳詩慧鎖定近期很夯的AI題材,選定指標龍頭輝達檢視它的財報表現。從上個月底發布的財報來看,輝達營收表現非常亮眼,最新一季營收年增101.48%,優於市場預期,預計本季營收會更旺,年增可以到170%。在營收大漲之後,輝達的本益比下跌到八個月新低,從基本面(第三步)來看是可以進場的時機,也是支值得長線持有的股票。

接著對焦技術線型KD值與MACD值來找買點。陳詩慧表示,儘管輝達股價在財報公布後飆漲,但隨後卻迎來連續三天的回吐,於是她選擇在下跌區間連日進場。依照陳詩慧進場的時間點,KD值大約落在60左右,尚未過熱,而MACD值則是介於空方轉多方的局勢,因此符合天龍八步的布局策略。

陳詩慧在八月中旬將十萬美元投入美股市場,主攻輝達與特斯拉兩檔股票,短短一週已獲利五千美元。

部分讀者可能會把「波段」與「短線」搞混。事實上「天龍八步波段投資策略」不跑短線(當沖、隔日沖),或以投機心態盲目跟進飆股,而是選擇基本面看好的股票,利用趨勢做「長線」波段、創造獲利。

陳詩慧也提醒投資人要謹記最後一步,在股價「跌」時買入、股價「漲」時賣出,不要太貪心,想要買在最低點、賣在最高點。

*波段投資在精不在多

陳詩慧的持股並不多,大部分聚焦在科技、電子類題材,包括電動車族群:特斯拉、充電樁,啟碁(6285);電競顯卡族群,微星(2377);AI族群,輝達、台積電(2330),還有布局低基期的記憶體族群,因為AI與物聯網會使用到更多倍的記憶體。

她強調,投資的重點不在多而在精,一定要對自己選擇的標的有足夠的了解。

陳詩慧分享,自己從去年開始買入台積電,目前持有二十張。她表示,台積電近兩年本益比都在相對低檔,是進場、增持的好時機。展望明、後兩年,她以歷年最低本益比16.6倍以及推估的EPS值做計算,預期明年台積電股價有望來到630元,後年更可能上看730元。

另外,根據台積電發布的消息,其AI半導體應用目前貢獻營收6%,陳詩慧表示,市場預估若此佔比在未來能成長到25%,本益比也有望來到25倍,那麼屆時台積電的股價將直攀800~900元。

陳詩慧建議投資人鎖定熟悉的標的輪流操作,靠著長期追蹤月營收、獲利、本益比、漲價或缺貨題材掌握股性,在逢低時加碼,買進之後短暫套牢則繼續持有,報酬成長超過20%時賣出,逢低時再買進,反覆循環,一步一步把雪球越滾越大。

在股市身經百戰,陳詩慧始終屬於「樂觀派」投資人。有別於許多投資人,投資組合經常劃分為「成長股」與「價值股」,陳詩慧的投資組合中只有所謂的「績優股」。

「因為我對手中每一檔股票都有充分的了解,所以我相信我選擇的股票都是好標的,不會隨著市場起舞,也相信它們都能為我帶來獲利成長啊!」她笑著說。

如果要為「樂觀派」投資人下一個最佳註解,那就是「相信自己!」

※理財周刊1202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記憶體回春?
◎封面故事>iPhone 15、國防展登場 蘋概、軍工挑強股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兩年還完千萬房貸 樂觀派投資人陳詩慧:「投資一定要相信自己」
◎新聞熱線>蕭明道說這個買點,可以讓你立於不敗之地!
◎新聞熱線>技術分析名師朱家泓「抄底」策略,首次公開
◎新聞熱線>旭東半導體秀肌肉 多優勢有助推升營運
◎新聞熱線>薪水漲太慢?3招創造被動收入
◎全球理財觀>油價上漲的背後 是複雜的美中地緣政治角力
◎編輯室觀點>政府砸9.8億 充電樁概念股蓄勢待發
◎新聞熱線>理善藝聚空間以台灣前輩藝術家巡禮慶周歲
◎藝饗新視界>幸福法式甜點的推手 吳一無二
◎房市觀察>2023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金質獎 桃園市八德區三號基地新建公營住宅
◎博士爸爸選好股>耕興 5G與網通測試產能全球領導廠商
◎財富建築指南>你的保險夠保險嗎? 4步驟打造安心的專屬防護網
◎特別企畫>9月除息ETF超級比一比
◎AI智能交易>指數震盪 投機風起
◎房市放大鏡>未來房市發展十大結構性的重大改變(下)
◎理善大家來>感謝台東所見 助人也成長自己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交易與生活的成功要素( 2023-07-06 理財周刊)
股匯雙殺 意有所指( 2023-08-24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928.91 -826.41 -1.30%
以太幣ETH 3142.51 12.35 0.39%
瑞波幣XRP 0.515044 -0.01 -2.10%
比特幣現金BCH 475.99 -6.45 -1.34%
萊特幣LTC 84.34 -3.65 -4.15%
卡達幣ADA 0.457032 -0.01 -1.23%
波場幣TRX 0.120320 0.00 0.22%
恆星幣XLM 0.112814 0.00 -1.0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