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上漲的背後 是複雜的美中地緣政治角力 (2023-09-07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


在八月二十五日的全球央行年會上,聯準會主席鮑爾的講稿中表示,為了避免糧食與能源易受到波動的誤導,所以談論的焦點擺在核心PCE通膨率的商品通膨、租金通膨與服務業通膨,正如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總裁Raphael Bostic所言,若不是因為頑固(且落後)的住房服務價格(housing services prices),七月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早已降至2.6%,過去三個月更僅上揚1.1%,遠低於物價穩定標準。

的確,由於貨幣政策的傳導具有延遲性,因此現在的5.5%是否已經足夠壓制通膨再起,確實是需要時間觀察。不過,壞消息是,沙烏地阿拉伯又傳出減產,NYMEX原油價格站上每桶85美元,華爾街普遍上看一百美元,增添聯準會抗通膨、保就業的難度。

*限制輝達晶片出口 美國矛頭指向中東

上週傳來輝達八月二十八日提交給監管機構的10-Q檔中顯示,美國將把限制輝達A100和H100晶片出口的範圍擴大到部分中東國家。根據第二季財報顯示,美國與中國以外的地區銷售額佔13.9%,輝達表示不會對業績產生立即實質影響,也沒有提供中東地區的營收佔比,據傳沙烏地阿拉伯已經通過公共研究機構阿卜杜拉國王科技大學購買了至少三千片輝達的H100晶片。

與此同時,阿聯酋也已經確保自己將獲得數千片輝達晶片,並已經在阿布達比馬斯達爾城的國有技術創新研究所開發了自己的開源大型語言模型─Falcon。

剛開始市場在傳這則訊息的時候,很低調隱晦,筆者一開始也沒意會為什麼美國要把矛頭指向中東,果然沒多久,九月五日沙烏地阿拉伯宣布每日減產一百萬桶措施延長到年底,同日俄羅斯也宣布繼續自願減少每日三十萬桶的石油供應至今(2023)年十二月底。

今年五月起,沙烏地阿拉伯自願減產日均五十萬桶原油,七月起再次自願額外減產日均一百萬桶原油。兩次減產後,沙烏地阿拉伯原油日均產量已減至九百萬桶,為數年來的最低水準。

沙烏地阿拉伯能源部多次提到,該措施還會延長,甚至可能再次增加減產量,理由是支援石油市場的穩定和平衡。不過,筆者認為這是地緣政治角力的延伸。

*美國壓制中國 後續還有招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八月二十七日至三十日訪問中國,傳達美企對中國投資環境的失望,同時雷蒙多拒絕了中國要求美國減少對先進技術的出口管制,並撤銷關於對中國先進技術進行新投資的行政命令。

中國方面,華為睽違四年後的全國產替代的Mate 60達到5G的傳輸速度,雷蒙多傳遞了「示好、擔憂、不妥協」的訊號之際,中國也釋出了不配合美國「競爭」步調,走自己的路的訊號。

隨後的2023年新版中國地圖的「十段線」爭議,G20峰會的拜習會就沒了,九月六日《紐約時報》指出,北韓金正恩最快下周前往俄國海參崴,和普丁舉行會談,協商武器供應或聯合軍演。

所以綜合夏天以來美國布林肯、凱瑞、葉倫與雷蒙多等一級高官訪中後的中國反應,很顯然的現有的美國各種限制或經濟制裁並不足以壓倒性的讓中國知難而退,估計在十一月十二日當周的APCE峰會之前,美國還會祭出更嚴厲的手段壓制中國,而中國十月要公布貿易壁壘,這對於通膨與經濟復甦都是更嚴峻的挑戰。

*汽油價格U型反彈 通膨恐再起

作為影響美國通膨的最關鍵要素之一的汽油,目前平均售價達到每加侖3.811美元,創下1994年有資料紀錄以來的第二高價。在去年俄烏衝突爆發後,汽油價格一度衝上每加侖4.37美元歷史新高,將美國通膨推升到四十年來高點。

不尋常的是,往年隨著夏季結束、秋季來臨,汽油價格通常會出現下跌,然而今年在經歷夏季相對便宜的價格後,汽油價格卻出現U型反彈,不禁令人擔心通膨再起。

為了壓制高通膨,美國去年釋出1.8億桶戰備儲油,由於國際能源署要求會員國儲備至少三十至九十天的石油淨進口量,目前僅剩3.5億桶戰備儲油,已經遠低於三十天的石油淨進口量的低標,因此美國計畫今年回補一千二百萬桶戰備儲油,但當初釋出的均價在每桶80美元附近,如今NYMEX原油價格在每桶85美元,顯然俄羅斯跟沙烏地阿拉伯在這一局跟美國槓上了,美國會追高回補?還是動用其他手段讓沙烏地阿拉伯就範?

從AI晶片到原油,再到去美元化霸權,顯然沙烏地阿拉伯佔了重要的戰略地位,偏偏王儲薩勒曼跟拜登有心結,《華爾街日報》最新進行的一項民調顯示,63%民眾不滿意拜登處理通膨的方式,這等於暗示了聯準會在明年十一月總統大選前不容易有降息的空間。

*明年AI電腦上市 還在股市保鮮期

聯準會主席鮑爾在多次的公開談話中透露出,擔心薪資上漲進而推升通膨,而目前的情況是,殖利率、實質殖利率、實質成長都已經漲上來了,但就業市場正在趨緩,八月三十一日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總裁Raphael Bostic表示利率已經夠高了,聯準會應該謹慎且耐心地等待限制性貨幣政策發揮效用,以免過度緊縮、對經濟造成不必要的苦痛。

但這點在ChatGPT推動AI科技革命之後,「生產力維持不變,甚至增加,而失業人口上升」的情境就有可能在未來發生。高盛今年五月曾指出,未來十年AI每年都有望讓生產力增加1.5%,大約影響三分之二的職業,而筆者認為明年AI電腦的上市,搭配微軟的Copilot,生產力提升不在話下,至於會取代多少人力,這就是觀察重點。

據傳,OpenAl正秘密訓練GPT-5,而GPT-5可以透過語音,也不需要人類餵資料,做到真正的AIGC,可以想見需要的訓練算力比現有的GPT-4還要多出好幾倍,所以AI的科技浪潮在股市的保鮮期應該還有一、二年之久。

*美國經濟成長比預期弱 第四季消費旺季可能落空

但是這不代表股市的多頭還有一、二年,大小摩近期都對美股提出警語,「市場樂觀的氣氛,沒有人看空」是大小摩共同的警語,其中的關鍵之一就是圍繞在AI的樂觀情緒擴散到其他股票,但大摩提醒PCE指數在第二季大幅放緩,許多零售商的拖欠率上升,大摩預期第四季實際PCE增加速度將降至負值,名義PCE增加速度僅1.3%,這可能代表未來美國經濟成長的力道比預期的弱,暗示著第四季消費旺季可能落空。

小摩認為MSCI美國指數的十二個月遠期本益比僅19倍,而目前約22.9倍,如果未來企業獲利下降的話,則美國股市的本益比還會更高。

※理財周刊1202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記憶體回春?
◎封面故事>iPhone 15、國防展登場 蘋概、軍工挑強股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兩年還完千萬房貸 樂觀派投資人陳詩慧:「投資一定要相信自己」
◎新聞熱線>蕭明道說這個買點,可以讓你立於不敗之地!
◎新聞熱線>技術分析名師朱家泓「抄底」策略,首次公開
◎新聞熱線>旭東半導體秀肌肉 多優勢有助推升營運
◎新聞熱線>薪水漲太慢?3招創造被動收入
◎全球理財觀>油價上漲的背後 是複雜的美中地緣政治角力
◎編輯室觀點>政府砸9.8億 充電樁概念股蓄勢待發
◎新聞熱線>理善藝聚空間以台灣前輩藝術家巡禮慶周歲
◎藝饗新視界>幸福法式甜點的推手 吳一無二
◎房市觀察>2023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金質獎 桃園市八德區三號基地新建公營住宅
◎博士爸爸選好股>耕興 5G與網通測試產能全球領導廠商
◎財富建築指南>你的保險夠保險嗎? 4步驟打造安心的專屬防護網
◎特別企畫>9月除息ETF超級比一比
◎AI智能交易>指數震盪 投機風起
◎房市放大鏡>未來房市發展十大結構性的重大改變(下)
◎理善大家來>感謝台東所見 助人也成長自己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新護國群山( 2023-08-04 理財周刊)
升息下半場 債券投資停看聽( 2023-08-04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025.22 -1,456.49 -2.26%
以太幣ETH 3123.89 -32.62 -1.03%
瑞波幣XRP 0.518736 -0.01 -1.29%
比特幣現金BCH 474.52 -4.20 -0.88%
萊特幣LTC 87.12 3.32 3.96%
卡達幣ADA 0.458753 -0.01 -2.60%
波場幣TRX 0.119252 0.00 1.73%
恆星幣XLM 0.113166 0.00 -0.5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