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大時代來了 聚焦AI PC/NB概念股 (2023-10-12 理財周刊 文.陳春霖、蔡武穆)


雖然AI產業趨勢明確,這股旋風在資本市場卻未能持久,主因全球個人電腦(PC)與筆電(NB)銷量達4億至5億台,占據台廠二千家科技供應鏈平均二至三成營收,而無法全面性提升整體業績,如果AI外溢至PC、NB,那麼將掀起股市驚濤駭浪,英特爾(Intel)與超微(AMD)近日不約而同發表新世代AI PC處理器藍圖,那麼台廠從IC設計、晶片先進製程、記憶體到零組件以及組裝廠都將大大受惠。

事實上,英特爾與超微兩大處理器廠在第三、四季分別推出新伺服器平台,欲與輝達(NVIDIA)相抗衡,儘管產品性價比不差,但似乎激不起市場漣漪,反而9/19英特爾舉辦創新日,預計年底推出整合神經網路處理器(NPU),加速PC AI運算能力,大舉吸引全球目光,投資人或許記憶猶新,當初IBM是電腦巨人卻深耕商用市場,微軟則針對個人電腦下功夫,大好江山被後發的微軟整碗捧去,因此市場認為AI的演變與電腦的發展將如出一轍。

AI伺服器產值三年內大幅跳增

或許前述說法仍較籠統,用數字表達可能比較貼切,法人認為AI伺服器產值將從今年的1.38兆元,至2026年將大幅成長達4.4兆元,增幅二倍餘,反觀PC/NB過去平均有PC約3億台、NB約5億台,產值約7兆元,但去年至今開始受通膨影響消費意願低落,銷售量都在平均線下。

不過,根據英特爾執行長Pat Gelsinger透露,AI PC未來產值將高達8兆元,等於是AI伺服器的二倍,所以真正AI大時代的來臨,將是AI PC大爆發時刻,尤其時序進入第四季,資本市場均在為明年預做準備,提前布局相關強股才能穩操勝算。

把時間拉回今年五月底黃仁勳來台演說時所激起AI旋風,ChatGPT背後的AI伺服器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然而AI不僅於此,他在演說中表示,AI的iPhone時刻將來到,所有的產業將會被AI重新翻轉,包括手機、PC、科技、工業、醫療及任何的穿戴裝置,其中沉寂已久的PC產業也將被重新定義。

新AI浪潮將延伸到PC/NB產業

今年以來,市場熱烘烘的追逐AI伺服器,相關的個股也激情演出,而此波AI的浪潮,將由AI伺服器延伸到PC/NB產業,過去認為PC已是夕陽產業的論調,將徹底被打破。

AI擴散到PC,由英特爾開出第一槍,9/19創新日上,英特爾宣布推出原代號Meteor Lake的「Intel Core Ultra」處理器,首次整合神經網路處理器NPU(Neural-network Processing)來加速AI運算,無須連上雲端就能進行語言模型的推論,與英特爾平起平坐的超微也同步加速針對x86架構系統增強AI功能,正式擴大AI邊緣運算的商機。

邊緣運算是一種分散式的運算架構,讓處理和儲存功能更接近資料生產之處,減少雲端執行的運算量,如此一來,可以減少延遲和頻寬的使用,縮短回應的時間,輝達執行長黃仁勳也說過,在AI發展的過程中,邊緣運算應用模式將會變得更加重要。

AI邊緣運算市場七年要翻十倍

根據Tractica統計數據,AI智慧邊緣設備的出貨量從2018年的全球1.6億台,到2025年將提升至26億台。而Business insider資料也顯示未來七年之內,AI邊緣運算市場規模將由2022年的156億美元成長到2029年的1074.7億美元,幾乎翻了十倍,年複合成長率高達35.7%。

目前各大品牌廠,包括宏碁(2353)、華碩(2357)、戴爾、惠普緊鑼密鼓搶進AI PC領域,其中以宏碁跑最快,在英特爾的創新日上,宏碁攜手英特爾發表Wintel架構全新世代筆電,並預計於12/14同步與英特爾推出Acer AI應用程式套件,透過OpenVINO工具套件和共同發展的AI資料庫。

華碩在今年的自動化工業展中首次展出AI 邊緣運算電腦,並宣示明年推出AI 筆電。惠普與重大軟體開發商合作,重新設計PC架構,讓用戶使用AI變得更容易。戴爾則從四個面向落實AI技術,「AI-In」中已有一項名為「Dell Optimizer」的服務,即是結合AI,可應用在筆電或是桌機中。業者普遍預估,AI筆電將在明年第三季量產出貨。

圖片來源:Freepik

※精彩全文,詳見《理財周刊》1207期,2023.10.13出刊。

※理財周刊1207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台積電怎麼了?
◎封面故事>AI大時代來了 聚焦AI PC/NB概念股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順勢操作!達人傳授投資美股心法
◎新聞熱線>21屆促參金擘獎揭曉 高雄臨海水回收再利用案勇奪特優獎!
◎新聞熱線>公園不只是公園,公私協力打造新生活場景
◎新聞熱線>連線桃機 新北商業、交通、生活新據點
◎新聞熱線>雙捷站+萬坪公園 尖端智能宅吸睛
◎全球理財觀>美股崩盤才能救美債
◎理善大家來>台灣的孩子,需要全面性教育!
◎房市觀察>2023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公共建設類金質獎 桃園市平鎮區一號基地社會住宅統包工程
◎編輯室觀點>記憶體產業觸底反彈?
◎博士爸爸選好股>安碁資訊 市場第一也是唯一的雲端資安公司
◎財富建築指南>另一半「沒錢了」完全不知情? 5招解決夫妻財務問題
◎AI智能交易>投資是一種生活方式
◎發哥好宅面面觀>發哥好宅─周圍建案興建開挖 建商與民眾該做的應變措施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金控回勇 5G FWA發威( 2023-08-04 理財周刊)
AI降溫後 銅箔基板三雄後市?( 2023-09-27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933.66 -1,548.05 -2.40%
以太幣ETH 3118.84 -37.67 -1.19%
瑞波幣XRP 0.514811 -0.01 -2.04%
比特幣現金BCH 467.85 -10.87 -2.27%
萊特幣LTC 85.07 1.27 1.52%
卡達幣ADA 0.452534 -0.02 -3.92%
波場幣TRX 0.120081 0.00 2.43%
恆星幣XLM 0.111928 0.00 -1.6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