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又橫空出世個「新」股神? (2022-06-16 理財周刊 文.林友銘)


上月專欄撰寫時市場不還在討論底部深不可測嗎?怎麼一個月下來,一堆大漲創高的股票頻出後,市場竟多了好多神預言,就連藥華藥的大漲也牽出了個女股神。

股市是多變的,唯一不變的,只有一九法則這個道理。當市場共識為跌深反彈再破底,或七月升息後才有行情時,那麼五月以來一堆個股漲到創新高,諸如華新、堤維西、中砂、中探針等族繁不及備載,要嘛有量要嘛有投信買超且好進好出者,這些背後運作的大資金,又在預告著什麼趨勢呢?

五月CPI公布 再度吹皺一池春水

剛公布的美國五月CPI及核心CPI分別為8.6%及6%,較市場預期的8.3%及5.9%為高,引發6/10美股再度重挫。重挫之因在於華爾街開始擔心7/27的FOMC會不會是升息三碼而非預期的二碼,連帶對9/21原本不升息的預期可能都在幻滅中。這讓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來到創新高的3.15%,市場又陷入極度恐慌,四大指數五月底部岌岌可危。

如何看待美股反應?首先,當五月布蘭特原油價格從每桶100美元回到120美元時,難道算不出五月CPI不太妙?而每天都可以看到的油期及黃小玉期貨報價維持在高檔,又為何將CPI的預期訂在8.3%然後不如預期再開殺?

只能解讀美股一直處於高度的動態調整過程,成熟的程式交易系統讓快市大漲大跌現象頻頻出現。但回歸核心CPI連二個月自高點下降,市場恐慌殺盤過後,會不會又回頭往好處想:當拜登政府對海運業者實施24年來最大改革法案,限制業者徵收特殊附加費後,會讓核心CPI在本月繼續下滑,然後下月公布時又比過度悲觀的預期來得為佳,然後美股再度船過水無痕?

看透躁鬱美股的聰明錢 先行走出隧道迎向曙光

台股本波有兩個低點:一是3/8俄烏開打後的16764,二是5/12升息縮表恐慌下的15616,兩個低點之間差了1148點。對大多數投資人而言,指數代表的就是行情的多空,只要預期指數還有再被修正的空間,操作上自然會傾向作空或短多短作,完全不會有精選個股波段操作的打算。

但這樣的操作心態就被聰明錢鎖定狙擊,從三月起開始針對第二季後有成長契機、不佔權值的中小型股開始吸納籌碼(股價不隨指數大幅破底就是最好的證明),然後這些個股於五月中後開始陸續強攻一波,攻得大多數人根本措手不及。

這裡所謂的聰明錢指的是持股四百張甚至千張大戶,但不包括投信,畢竟投信有持股七成以上限制,故屬被動式的換股塞錢而非全然自發性的操作。值得研究的是聰明錢的膽氣到底從何而來?筆者研判可能的原因包括:

一、回溯美國聯邦基準利率2004~2007以及2016~2019年的升息循環期,經濟並沒有在升息初期走向停滯性通膨或衰退,也都沒有出現指數一蹶不振走長空的局面。是以聰明錢會詮釋今年的通膨若因為俄烏戰事及疫情的原因推升,終有在下半年趨緩的可能,而指數自然有揚升機會。故提早在低檔吃到夠多夠便宜的籌碼,是策略考量的濫觴。

二、再則,美台二地第四季都有大選要辦,政策在第三季偏多可期。故先行拉抬中小型股一波塑造強勢股的印象於投資人心中,等指數正式連續上漲,市場信心恢復且進場布局時,再來做中小型股獲利倒貨、上樓抽梯的動作。這種反市場的操作是典型的主力手法,只是投資人每每少有研究。

利用六月的再洗盤 尋找黑馬股蹤跡

五月一波大漲的個股,有近八成集中在車用族群。是以接下來六月選股方向,剔除掉已大漲一波的車用股後,鎖定去年股價沒有大幅創高(低基期概念)、量價籌碼有優勢的車用股,應是大戰略方向,精選的黑馬股包括:

「同致」(3552):車用ADAS代表股,今年首季EPS 2.49元,已是去年EPS 5.44元的45%。雖然剛公布四月單月虧損0.21元,但公布後股價沒有大幅重挫及投信續買,持股率來到4.38%已達4%認養門檻,代表看好的是中國六月解封後車市及ADAS恢復成長動能商機。

股價在五月底突破半年頸線(184元),之後的壓回並未出現量價失控局面。估計一旦頸線再度站上,則箱型55.5元(124.5~180元)往上再拗一倍的機會,是為技術面最小滿足測量幅。

「鈞寶」(6155):電感元件(被動元件)股,去年下半年股價弱勢,EPS 0.93元,符合低基期條件。

今年首季EPS 0.71元為去年全年獲利76%,雖多為業外匯兌收益,但基於產品組合於下半年轉攻電動車比例將提升毛利率,估全年EPS有機會提升至2元,目前本益比12倍左右,在整體車用電子中相對偏低;再加上今年配息0.85元,目前現金殖利率3.3%亦為水準之上。

此股籌碼出現異常集中狀況(見附圖):400張大戶比例攀升,股東數下降,均張上升,符合有心人吃貨標準。股價6/6即突破長達九個月頸線(26.45元),故只要量縮壓回而融資適度減肥,則再次出量攻擊站回關卡價25.6元,即有波段正式啟動的機會。

※理財周刊1138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美式衰退
◎封面故事>工業電腦與電動車電池看旺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甘正智:天方能源要做電力Shopping Mall
◎高齡金融>你簽的意定監護契約有效嗎?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哪裡又橫空出世個「新」股神?
◎新聞熱線>《MetaCity M》土地盲盒完銷萬筆創佳績
◎新聞熱線>為何隆鼻手術失敗 邱大睿:教你如何避免
◎新聞熱線>桃園高鐵站前地段熱 禾林建築布局青埔
◎新聞熱線>樹人家商技職推手 英語領域嶄露頭角
◎房市觀察>台北市聯合稽查預售建案合格率之檢視(七)
◎全球理財觀>聯準會升息之亂將過 聚焦除息行情
◎生技趨勢>先驅生技開拓新一代CAR-T藥物醫療領域
◎行銷數位轉型>尋找企業第二曲線
◎AI智能交易>克服反智情結的重要性
◎ETF資產增長術>油價維持高檔機率高 油氣開採生產需求大
◎理善大家來>同理務實 讓更多人才融入台灣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635.03 -2,755.59 -4.03%
以太幣ETH 3412.82 -229.59 -6.30%
瑞波幣XRP 0.614872 0.00 -0.70%
比特幣現金BCH 373.01 -29.65 -7.36%
萊特幣LTC 81.75 -4.11 -4.78%
卡達幣ADA 0.628767 -0.05 -7.68%
波場幣TRX 0.122830 0.00 -2.67%
恆星幣XLM 0.125378 -0.01 -5.1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