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格納兵變落幕 俄烏戰和平將至 (2023-06-29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



上週日(6/25)突然傳來「俄羅斯兵變」的消息,當然第一直覺是俄烏戰爭要結束了,和平終於要到來了,想想去年2月24日俄羅斯公開入侵烏克蘭至今超過一年,全球經濟也沒好過,如果俄烏戰爭能終結,那麼「和平紅利、烏克蘭重建」是不是可以帶動一波全球經濟復甦的動能呢?

哈,思緒飄得很遠,現實有點殘酷,資深旅俄記者科佩塔斯(Craig Copetas)撰文指出,俄羅斯政壇詭計重重,絕對不要輕易相信你所聽到的。果然,僅三十六小時便傳出瓦格納傭兵(Wagner Group)前進莫斯科的逼宮行動落幕,劇情反轉的速度之快,有點措手不及。

西方寧願普丁繼續執政? 美形容兵變是茶壺裡風暴

周一(6/26)NYMEX原油小漲+0.66%、COMEX黃金+0.28%,小道瓊股指+48點,金融市場反應平淡,大概是普丁依舊好好的坐在克里姆林宮,俄烏戰爭的戰火也沒有停熄,反倒西方媒體的評論謹慎到有點後怕,並希望普丁繼續執政,好過面對四分五裂的俄羅斯各方勢力,說不定還出現極端反美的激進武裝擁核生化團體。

而這些人就跟蓋達組織類似,不講武德的破壞手段跟恐怖分子沒兩樣,難保世界要面對另一次的911事件,甚至挑撥美中矛盾引發大戰,這層顧慮正是目前西方主流媒體密切觀察後續發展的主因,美國國務卿布林肯6月25日將這場騷亂描述為普丁的「內部事務」,認為瓦格納事件對普丁的權威構成直接挑戰,顯示其政權出現漏洞,但瓦格納傭兵政變事件的影響仍未結束,可能需要數個月的時間才能顯現。

明年大選攸關政權歸屬 金融市場很難不受影響

2024年,一月台灣選總統,三月普丁爭取連任,十一月拜登爭取連任,金融市場想不受國際政治影響都難。法國總統馬克宏6月25日表示,該事件揭露俄國領導階層內部出現分裂。此次事件起源於6月23日,瓦格納傭兵集團首腦普里格津發布短片,公開指責俄羅斯軍隊襲擊了瓦格納營地並殺死了「大量」他的士兵。他發誓要用武力進行報復,暗示他的部隊將「摧毀」任何抵抗,包括路障和飛機。歷時三十六小時後和平解決。

克里姆林宮表示,普丁親自保證將允許普里格津前往鄰國白俄羅斯,當局並將撤銷對普里格津及其部下發動叛亂的刑事指控。《華爾街日報》認為,「瓦格納一天之亂」將為俄羅斯領導層帶來更多陰謀和不穩。

到底是政變還是作秀 內鬥為普丁連任布局?

英國《衛報》報導,被普丁定調為「叛國者」的瓦格納集團首腦普里格津,6月24日晚離開俄國南部頓河畔羅斯托夫市(Rostov-on-Don)時,當地民眾竟報以猶如搖滾巨星般熱烈歡送,群眾夾道送別瓦格納裝甲車隊,普里格津還停下車搖下車窗與「鐵粉」拍照,景象非比尋常!

顯然許多俄羅斯人對入侵烏克蘭失敗感到不滿。過去幾個月,俄羅斯各地發生了太多事故,諸如原因不明的火災、爆炸、許多未報告的嚴重騷亂。許多人臆測軍隊中存在著有組織的反普丁運動,如今看來是事實。

維也納地緣政治智庫FACE創辦人查卡洛娃(Velina Tchakarova)認為,「這不是普里格津的政變,這是普丁身邊的聖彼得堡幫和俄軍總參謀長格拉西莫夫(Valery Gerasimov)與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等莫斯科幫權貴之間的一場內鬥。這是普丁為爭取2024年3月17日連任的布局。」

對於這場一日政變,為什麼西方國家只是冷眼旁觀,很簡單,因為瓦格納傭兵集團也不是正派的路子,支持這群由囚犯組成的叛軍,只會讓俄羅斯陷入不可控的核擴散,這不是西方國家想要的結果。對西方民主陣營來說,這場短暫的政變,最大的收穫就是對習近平的隔山震虎。

翻開解放軍將領花名冊 哪些人有點像普里格津?

去年八月中國對台祭出圍台軍演,企圖阻絕西方民主國家在台海衝突危機時的對台援助,並以閃電戰攻下台灣,但是烏俄戰爭已經詮釋了很清楚,戰事只要陷入消耗戰,中國勢必面臨經濟衰退,人民的不滿與內部的反習勢力將伺機反撲,誠如矢板明夫所說的:「對習近平來說,攻打台灣的成本又增加了。今後,當他翻開解放軍將領的花名冊時,可能會驚奇地發現,每個人看起來,都有一點像普里格津。」

未來習近平一定會考量侵台不利的情況下,內外相煎的壓力使得丟掉政權的風險大增,如此可確保台海現況不變的和平時間越久。

※理財周刊1192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格納兵變落幕 俄烏戰和平將至
◎封面故事>俄羅斯兵變 戰爭進入拐點 概念股蠢動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夏季電費千元有找?! 省錢達人傳授省電撇步
◎新聞熱線>走過事業失利 王牌抖音教練續譜「直播帶貨」神話
◎新聞熱線>大安區千億推案高峰 典藏首選「統創翼」
◎新聞熱線>和頓集團:美房市場將開創新增長路徑
◎新聞熱線>新中科特區隱富專屬 電梯宅享空中綠苑
◎新聞熱線>樹人家商加速器計畫攜手在地產業促進青銀共好
◎房市觀察>2023下半年房市景氣走勢之檢視
◎全球理財觀>大小摩都喊美國衰退 法人轉向防禦型選股
◎編輯室觀點>餐飲業繳出最強第一季後 這三家餐飲股全年看漲
◎博士爸爸選好股>正基 低耗電AI無線物聯網模組領導廠商
◎AI智能交易>引爆資金狂潮
◎理善大家來>當你全心改變 全世界都會幫你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主婦楊賢英聰明採買術( 2023-06-01 理財周刊)
聚焦新主流( 2023-06-08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230.96 -524.36 -0.82%
以太幣ETH 3245.96 115.80 3.70%
瑞波幣XRP 0.517148 -0.01 -1.70%
比特幣現金BCH 478.02 -4.42 -0.92%
萊特幣LTC 83.78 -4.21 -4.79%
卡達幣ADA 0.467014 0.00 0.93%
波場幣TRX 0.119830 0.00 -0.19%
恆星幣XLM 0.114376 0.00 0.3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