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族活化股票 一年多賺5% (2015-04-15 Money錢雜誌 文/許瀞文)

存股坐收股息、股利,是許多人的投資夢想,但存股只能賺股息或股利嗎?並非如此。多家大型銀行及券商推出股票信託借券服務,若順利出借,就能增加收益。

靠存股票賺股息、股利過穩定生活,是許多人的夢想,但存股只能賺股息、股利和價差嗎?想要有更多獲利機會,還有其他選擇。目前國內幾家大型銀行及券商,皆有推出股票信託借券服務,能幫投資人出借股票賺取借券利息,若是當下熱門個股,年獲利甚至可達5% 以上,收益率幾乎等於握有高殖利率股。

包含合作金庫、中國信託、台新銀行等大型銀行,以及元大寶來、富邦、凱基等券商,皆有承做股票信託借券服務,只是每家的門檻及收費不一。台新銀行規定,單一個股必須滿30張且市值300萬元才能承做;合作金庫則是單一個股滿10張、且市值100萬元就能開戶,進入門檻最低。

證交所建借券交易平台 存股收益多一管道

「股票信託借券」對許多投資人來說相當陌生,甚至在股市投資多年的存股老手,都不見得知道,其實證交所早在2003年就建立借券交易平台,但僅少數銀行有經營該項業務。

台新銀行理財商品處信託部副總經理吳靜怡指出,銀行要能從事該項業務有其基本門檻:必須建立系統、要與有借券需求的券商交好,所以並非每家銀行都有承做。吳靜怡解釋,股票信託借券也是信託的一種,有委託人、受託人與受益人三個角色。在此架構中,若存股族將借券收益回饋給自己,那麼委託人與受益人皆是存股族本身, 此為「自益信託」;若存股族將收益贈與給指定人,則為「他益信託」。而不論自益或他益信託,受託人皆是銀行,「銀行努力將存股族的股票借出才有收益,銀行和存股族可說是在同一條船上。」吳靜怡強調。

合作金庫副總經理陳美足表示,股票信託借券相當適合喜好存股票、不常在股市進出的投資人,或手上持股沒有配息、長期套牢的族群,因為這是活化手上股票的管道。舉例來說, 假設某位投資人手上持有5000張新光保全(9925),屬於高配息股票,若他將股票信託借券,受託人(銀行或券商)再將股票借出給有需要借券的機構法人,借券費率在5%以上,則一年就多了5% 的收益。

並非檔檔都能出借 有話題性借券費率才高

合作金庫信託部就分享了一個實際案例:有位客戶手上股票市值超過2000萬元,可惜這些股票皆無配股配息,客戶選擇開立信託戶,將股票借出,半年內有2%收益,獲利40萬元。「這40萬元至少能去一趟歐洲旅遊,對客戶來說等於多了一項收入。」陳美足說。

要注意的是,在台股掛牌的上市櫃公司超過1500家,但不是每檔股票都能借券,目前有1358檔符合交易資格;而這1千3百多檔中,也並非每檔股票都能順利出借。吳靜怡指出,哪些股票容易出借並沒有軌跡可循,端由市場決定,經多年經驗觀察,有話題、有套利空間的股票容易出借,費率也高。「例如在美國有發行ADR(美國存託憑證)的公司,同時在台股也有掛牌,兩者出現價差能套利時,就有借券需求。」吳靜怡進一步補充。

除了價差,辦理現金增資也有借券需求,陳美足以去年現金增資的宏碁(2353)為例,宏碁當時就成了市場上最熱門的借券標的,借券費率有6% 至8%。陳美足表示,正因為由市場決定個股借券需求,「物以稀為貴」也適用在借券交易,多數人都持有的權值股,費率多半不會太好;反之,非市場熱門股的中小型股,一旦有借券需求,費率都很不錯。

信託期間股票無法賣出 若要取回需等3 天

許多人一聽到借券,便會直接聯想到放空、打壓股價,其實不然。吳靜怡表示,有借券需求的多半是外資機構或證券商,借券的用途繁多,例如套利、避險或者做為券商發行權證的擔保品。陳美足表示,股票信託借券並不能幫存股族創造10%、20% 的獲利,但能在等待每年配股配息期間,多一份收入。

然而股票信託借券也非全無風險,在股票信託期間,存股族無法賣出持股;若已經出借的股票想要取回,則須等候3個交易日。時間價值是存股族要自行承擔的風險證交所規定,一檔股票借出期間以半年為一期,若中途想要取回或提前返還,存股族不需要付出其他費用,為借券市場保留一些彈性。股票借出期間,存股族配股、配息權益不受影響,但股票已經交付信託,撥款便由銀行轉入存股族的個人帳戶中。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91 2015年4月號】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梵心-買在起漲第一天( 2014-09-04 Money錢雜誌)
人生各階段都要存錢( 2013-08-01 Money錢雜誌)
業務員不會賣給你的好保單( 2014-10-01 Money錢雜誌)
2015年這樣理財,才不會變窮!( 2015-01-01 Money錢雜誌)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135.48 -3,255.14 -4.76%
以太幣ETH 3383.98 -258.43 -7.10%
瑞波幣XRP 0.602314 -0.02 -2.73%
比特幣現金BCH 370.32 -32.34 -8.03%
萊特幣LTC 79.80 -6.06 -7.06%
卡達幣ADA 0.613417 -0.07 -9.94%
波場幣TRX 0.120711 -0.01 -4.35%
恆星幣XLM 0.123259 -0.01 -6.7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