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動投資法 股市高點再賺20% (2015-03-26 Money錢雜誌 文/編輯部)

單筆投資進化版.積極型投資人的必學功夫

儘管金融市場「黑天鵝」陰影揮之不去,但多數資產管理公司認為,美國經濟確認復甦,日本、中國和歐洲又接力「印鈔票」,全球投資前景依然看好。不過,面對主要市場如美國、日本,已經大漲一波;又或者像是中國、歐洲,現階段氣勢如虹,不少投資人的心情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擔心追漲會「卡」在高點,更擔心沒有參與此一盛會,將錯失賺錢機會......有一套不同於定期定額的基金投資術,叫「滾動投資法」,標榜就算高檔進場也不怕,怎麼做?現在就跟著我們一探究竟。

基金的投資方法,可分成「定期定額」和「單筆投資」2種。當股市往上走的趨勢明確時,單筆投資的報酬率肯定會優於定期定額。以連漲3年,去年大漲近3成的印度股市為例,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網站的試算,假設從2014年1月27日,每月定期定額5000元,扣款買進1年期(截至1月30日)績效最好的柏瑞印度股票基金,於1年後(總扣款金額為6萬元)、也就是2015年1月27日贖回的投資報酬率是38.57%,本金加上獲利的總金額是8萬3141元。

但是,如果單筆6萬元在同一天進場,一樣1年後贖回,報酬率卻高達85.21%,本金加獲利的總金額是11萬1123元。本金同樣是6萬元,買的也是同一檔基金,單筆投資報酬率比定期定額高出46.64%,可見趨勢明確向上時,單筆投資絕對是首選。

「基金教母」蕭碧燕解釋,當股市往上走時,每個月定期定額買進的成本一定會越墊越高,單筆進場卻只有一次成本,而且成本相對較低,所以報酬率當然會高很多。但前提是,一定要選對市場,買在低點,加上有足夠的資金,單筆投資的效益才會擴大。

●全球股市越墊越高--滾動投資不擔心被套

問題是,趨勢難抓,又或者趨勢沒問題但股市已在相對高檔,單筆買不下手,怎麼辦?多數人的想法是,等回檔吧!但,何時回檔是問號;回檔多少才是進場的好時點,更是大哉問。只是,既然趨勢已被確認,難道眼巴巴看著股市上漲,而不有所作為嗎?

就像全球股市最近3年越漲越高,投資人開始卻步。以MSCI 世界指數來看,過去3年累積的漲幅已超過4成,但問問自己,再問問身邊的朋友,是不是還勇敢在市場拼搏?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國內定期定額扣款人數到2014年12月為52萬4742人,比2011年12月的57萬9324人,減少9.4%,「居高思危」的味道濃厚。曾擔任全球總經分析師的先鋒投顧策略長秦昱認為,居高思危沒有錯,等回檔再進場也沒錯,但,萬一等不到回檔,等於平白錯失再賺一波的機會。

●多頭時期別空手--高點還能再賺2成

秦昱舉例,2013年4月時,當美國S&P 500指數首度超越2008年金融海嘯前最高的1576點,就有許多分析師懷疑美股已經漲到高點,並建議投資人最好空手觀望,等股市有明顯修正時再進場,沒想到S&P 500指數不但從此沒回到這個點位,到2015年2月6日收盤的2055點,又再漲了逾30% !

「全球走了好幾年多頭,許多股市都陸續創新高,現在要進場難免會擔心買在高點,不過根據觀察,在多頭格局中,創新高的股市還會再走高,中間雖有震盪整理的時候,但最好不要去猜市場的天花板,因為沒有人說得準。所以在多頭市場中,除了要仔細挑選標的,還要講求投資方法。」秦昱提出乘勝追擊的重要性。她進一步說明,在股市高檔的時候,應該把資產分為「長期持有」跟「靈活投資」兩個部分,長期持有的部位泛指房地產、債券基金及現金,比重最好占到6成;靈活投資的部位就是指股票基金的操作,比重可以占4成,而操作的方法就是「滾動投資法」。

「在多頭時期,投資人最好不要空手,而是要讓資金『滾動』起來,讓手上大多時候都有錢可以用來投資。雖然股市不會只漲不跌,但『滾動投資法』可以避免在股市高檔進場被套牢,同時又能參與後續波段上漲的行情,再搭配停利的機制,就有源源不絕的資金,做最有效率的運用。」秦昱說。

●單筆投資進化版--3個好處賺更多

過去2年來極力推廣「滾動投資法」的先鋒基金超市董事長林寶珠也認為,全球資金行情仍沒結束,最好不要輕易看空,但在股市高檔時,投資人操作要更加積極靈活,最好能夠分散金額、小筆的分批進場,並適時獲利了結,再把獲利的錢繼續滾入市場,才能提高投資勝率。

什麼是「滾動投資法」?簡單來說,就是進化版的「單筆投資」,譬如有一筆100萬元的閒置資金想要進場,因為股市在高點,所以不要一次把全部的錢單筆投入,而是把這筆錢分成10個部位(每一部位10萬元),然後設定每個月投資5次,每次10萬元,在2個月內,把這100萬元分批進場布局完成。
接著,設定7~10% 的停利點,在達到停利點後,就全部贖回。再把贖回的本利和,繼續分批買進同樣標的,或是投入另一個看好的標的。

秦昱透露,雖然美股一路創新高,但她從去年初用這個方法操作美股基金,中間有2次達到7% 停利點出場,再把資金滾入投資同一檔基金,到今年初全數贖回後的總金額,扣除本金後的投資報酬率超過20%,而另一筆用定期定額投資的報酬率僅有2%,可見同樣的標的,用不同方式投資,可得到大不同的獲利!而現階段使用「滾動投資法」有3個好處:

好處1:不用擔心一進場就套牢
因為就算第1筆投入後,遇到股市下跌,還有其他9筆錢可以攤平,短期解套、甚至獲利的機率,都會比全部一筆投入要高。

好處2:繼續參與股市漲升行情
很多投資人都是因為害怕追高而不敢進場,但是這幾年的市場都告訴投資人,高點之後還有高點,如果能夠順勢而為,一定有機會能夠賺更多。

好處3:提高資金短期投資效益
定期定額設定的投資時間通常是2~3年,但當市場在大多頭時,定期定額的平均成本發揮不了功效,報酬率將大打折扣,而「滾動投資」等於短期內投入多次單筆投資,是一種更有效率的投資法。

●資金會越滾越多--選對市場是關鍵

根據先鋒投顧試算,以瑞萬通博中國星股票基金為例,採用滾動投資法,本金100萬元,投資期間從2014年1月1日到2015年1月15日, 設定7%停利,共有2次達到停利,贖回後再繼續投資同一標的,最後結算帳戶總市值為123萬1861元,獲利23萬1861元,報酬率為23.19%。

但如果100萬元單筆投資,最後贖回的帳戶總市值為115萬7000元,獲利金額為15萬7000元,報酬率為15.7%。而如果每個月定期定額10萬元,1年下來本金會變成120萬元,但最後贖回報酬率為16.13%,帳戶金額為139萬3612元,獲利19萬3612元。顯示如果股市走到高檔時,雖然投資標的和投資期間相同,但用滾動投資法的獲利較高。秦昱指出,過去在股市高檔時,投資人心態上都會出現盲點,想要追高,又怕「被市場反咬一口」,但不進場,又看別人賺錢眼紅,這時候「滾動投資法」就可派上用場,不用等股市回檔,也不用猜高點會到多少。

「定期定額、單筆投資和滾動投資法,並沒有誰好誰壞的問題,而是怎麼運用,以及何時運用的差異。像中國股市過去1年漲了逾5成,如果現階段想投資中國,滾動投資法比較合適,因為定期定額和單筆投資都是逢低買進的投資效率高,但須等待較長的時間;滾動投資則可在高檔進場,創造較高的短期投資勝率和資金效益。」秦昱解釋。

●短期間大筆定期定額--降低單筆投資風險

常教投資人做定期定額的蕭碧燕認為,「滾動投資」基本上可解讀為「短期間的大筆定期定額」或是「單筆投資的定期定額化」,優點在於可以降低單筆投資的風險,適用於股市長期趨勢向上,但短期出現震盪的市場。「如果今天在高點進場,就遇上明天股市大跌,但大跌後,股市還是繼續往上走,這時若是使用滾動投資法,可以避免資金被卡住,仍有獲利的機會。不過,重點還是在於有沒有選對市場操作。」蕭碧燕說。

中國信託銀行財富管理產品處協理廖亭亭認為,如果選對市場,在高點分散扣款,等到停利後再持續買進同一個標的,只要向上趨勢沒有改變,可以很明顯看出資金的投資效率。就算不持續扣款同個標的,這些滾出來的錢,也將成為進場下一個標的的資金池。「不管市場怎麼變,投資人隨時都要有進場的準備。」

●滾動投資法實戰演練
1.本金100萬元,分批投入。波段扣款結束後靜待停利點到來。
2.停利點設定7%,達到時本利一次贖回。
3.每次停利後贖回本利和分成10等份,再投入原基金。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90 2015年3月號】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482.59 494.75 0.71%
以太幣ETH 3574.55 -12.96 -0.36%
瑞波幣XRP 0.620457 -0.01 -1.87%
比特幣現金BCH 568.64 88.53 18.44%
萊特幣LTC 94.73 -1.13 -1.18%
卡達幣ADA 0.647230 -0.02 -2.68%
波場幣TRX 0.120293 0.00 -0.40%
恆星幣XLM 0.137380 0.00 -0.5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