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能不知道的下一件大事 物聯網 (2014-05-01 Money錢雜誌 文/龔招健)

近幾年國內外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應用越來越多,不僅觸及各領域,也有許多深化的應用,尤其隨著4G LTE 高速飆網時代即將來臨,Big Data 巨量資料分析日益受到重視,物聯網儼然成為新顯學,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更明確指出,物聯網商機將在未來5∼10年快速成長,包括穿戴裝置、智慧家庭等商機都將順勢起飛,為台灣半導體、網通、系統整合等電子廠商帶來成長新動能,能提供網路平台整合與創新應用服務的廠商將是最大贏家。

早期網際網路(Internet)只連接到電腦,且以軍事及學術用途為主,但近10多年來已快速普及至工廠、辦公室及一般民眾家中使用的個人電腦。不僅如此,聯網裝置近年更進一步從個人電腦擴大至智慧型手機、智慧家電(如Smart TV)、穿戴式產品、車輛、機器設備及其他物件,由越來越多的「物件」透過網路互聯、與人互動,形成日益龐大的「物聯網」。

物聯網英文叫做Internet Of Things (IoT),微軟創辨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於1995年在《The Road Ahead》一書中率先提及此概念——利用網際網路讓物體互聯交換訊息,並透過電子標籤、感應器(sensor)、攝影機、全球定位系統(GPS)等裝置,實現智能監控等多重目標,最終達到「萬物聯網」(Internet of Everything,IoE),以打造智慧家庭、智慧交通、智慧廠辦、智慧城市乃至智慧地球。

全世界人口約70多億,但全球存在的物件數量則遠遠超過人口數,物聯網的終極目標就是把所有的「人」與「物」全部都跟網路連線,進而發展出各式各樣的創新或延伸應用與服務,商機之大難以想像,因而成為台積電(2330)董事長張忠謀心目中最值得把握的Next Big Thing (下一個大事件)。

晶圓龍頭董座點名看好張忠謀3月在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年會上發表專題演講,明確指出物聯網是Next Big Thing,在未來5∼10年將是一個快速成長的重要市場,潛在商機很大,很多新商機將在未來幾年陸續發酵。他談到,「現階段的Big Thing 無疑是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它們讓台積電等半導體大廠這幾年繳出遠優於產業平均的雙位數高成長;而Next Big Thing 將是物聯網、穿戴式產品及智慧家庭,這三者將相輔相成。」但張忠謀也警告,已習慣傳統營運模式的業者,將發現物聯網是一大挑戰,若未能及時調整因應,可能淪為輸家。

張忠謀強調,雖然物聯網相關應用將是半導體產業未來幾年最主要的成長動能來源,但物聯網商機的最大受益者並非半導體公司,而是能提供網路聯結、平台整合與創新應用服務的公司。他特別點名美國谷歌、蘋果、亞馬遜、思科,以及中國的阿里巴巴、騰訊及華為等,強調這些公司已是跟上Next Big Thing 趨勢潮流的業者,未來將成為這個新產業最賺錢的公司。

不過,張忠謀也提到,目前國內外還沒有任何一家公司能夠真正管理整個物聯網生態系統,言下之意是這個新市場正在快速發展中,即便是大廠也需要持續摸索試驗各種商業模式,但只要懂得把握潛在商機,人人都有賺錢的機會。

◎更多精彩內容請詳閱《Money錢》2014年5月號第80期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買對保命醫療險( 2014-08-01 Money錢雜誌)
5先填息後大漲 貼息股( 2013-10-01 Money錢雜誌)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011.65 585.44 0.92%
以太幣ETH 3097.23 -4.37 -0.14%
瑞波幣XRP 0.496489 0.00 -0.25%
比特幣現金BCH 490.14 -17.78 -3.50%
萊特幣LTC 80.03 1.96 2.51%
卡達幣ADA 0.459439 0.00 -0.29%
波場幣TRX 0.111894 0.00 0.33%
恆星幣XLM 0.109800 0.00 2.0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