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公布首波內閣人事 卓榮泰、鄭麗君任正副閣揆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2024-04-10 12:15:14)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圖/翻攝自賴清德臉書直播)

準總統賴清德今(10)日上午召開「新任閣揆人事發布」記者會,公布首任內閣人事,準行政院院長為卓榮泰、副院長鄭麗君、秘書長龔明鑫及發言人陳世凱。賴清德表示,他與卓榮泰是好戰友,也是民進黨前後任的黨主席,為共同的價值跟理想奮戰,並讚許卓榮泰擔任新閣揆能發揮溝通協調、掌握各項議題等特質,引領國家未來發展方向。



準總統賴清德10日公布首任內閣人事。準行政院長為卓榮泰(左二)、副院長鄭麗君(右二)、秘書長龔明鑫(左一)及發言人陳世凱(右一)(圖/翻攝自賴清德臉書直播)

賴清德說,今年的1月13日,全體國人用手中神聖的選票,開啟了台灣民主的新頁。也向國際社會傳達,台灣堅定地捍衛民主、自由、人權生活的決心。

賴清德表示,他和蕭美琴非常榮幸能夠得到國人的託負。這段時間,為了要無縫接軌,讓國家能夠繼續前進,我們進行一連串的交接工作。但是我們也很清楚,在全球化全面性的競爭當中,台灣要能夠佔有一席之地,光靠傳承恐有不足,我們必須要建立一支具有積極行動力以及創新思維的團隊!才能因應國內外的各項挑戰,化挑戰為機會,推動國家繼續前進。今天,他很高興向國人報告,卓榮泰先生已經接受他的邀請,擔任新政府的行政院長。

賴清德指出,他和卓榮泰是好戰友,過去是立法院的同事,在擔任行政院長時,卓擔任秘書長;更難得的是,我們也是民進黨前後任的黨主席,我們為共同的價值跟理想奮戰,彼此支援,互相信賴。

賴清德說,在這個政治情勢當中,卓榮泰接任行政院長,可以發揮以下功能:

第一,他長於溝通、善於協調:他能夠在複雜的問題當中,超越個人或政黨的分歧,迅速地找出方向,站在公共利益的立場,凝聚共識、提出對策、解決問題。

第二,他能夠完全掌握中央跟地方、從立法到行政的各項議題。他擔任過兩屆市議員及兩屆立委,他習於傾聽民意,也知道議會的議事運作,他也曾擔任總統府副秘書長,二度出任行政院秘書長,嫺熟國政。

第三,他充分了解國家未來的方向:他是這場總統大選當中擔任競選總督導,並參與國家希望工程的研討,卓榮泰擔任行政院長,可以迅速地率領團隊,落實國家希望工程,推動國家繼續前進。

賴清德表示,但我們也很清楚,這是一個全新的局面,未來必然有一連串的問題尚待克服,因此他也在此期勉卓榮泰所籌組的內閣團隊:首先要能秉持「行動」和「創新」的精神,形成一個「行動創新的AI內閣」(active and innovative cabinet),能夠聽取民意以解決民瘼,回應人民的期待。

第二,針對國家社會有益且朝野有共識的議題,應該要優先解決,對社會國家沒有益處又分歧的議題應該先擱置,至於尚未取得共識的重大議題,應該建立政策溝通平台,擴大參與,廣徵民意,追求社會最大共識。

第三,期勉新內閣能夠積極有效落實「國家希望工程」。特別是和人民生活息息相關的經濟發展、弱勢照顧,以及治安、食安、道安、工安、校安、居安、資安等各項安全工作。當然,0403地震的災後重建工作,也希望能夠如期、如質完工,將受到地震影響的民眾,對生活的影響降到最低。

賴清德說,他也要用這難得的機會,感謝蔡英文總統、陳建仁院長率領的行政團隊打下了深厚的基礎。讓新團隊可以在這個基礎上繼續前進。過去,他和卓榮泰都是行政團隊的一員,今天我們將在不同的崗位上,扛起國家新時代的責任,持續壯大台灣。

更多新聞推薦

批「卓君配」聽話內閣 趙少康:賴清德只想平安度日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631.59 -481.64 -0.76%
以太幣ETH 3165.32 -97.45 -2.99%
瑞波幣XRP 0.516939 0.01 1.29%
比特幣現金BCH 462.37 -8.25 -1.75%
萊特幣LTC 82.89 -1.06 -1.27%
卡達幣ADA 0.454333 -0.01 -1.33%
波場幣TRX 0.119294 0.00 -1.69%
恆星幣XLM 0.111559 0.00 -0.6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