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林智堅論文沒抄襲!陳明通稱世紀大冤案nownews (2024-03-25 18:10:11)


錢國安局長陳明通稱崊智堅論文抄襲案為「世紀大冤案」。(圖/資料照片)

[NOWnews今日新聞] 2022年台大學術倫理審定委員會認定,前新竹市長林智堅抄襲調查局新竹市站調查官余正煌的論文,並撤銷林智堅在台大國發所碩士學位。前國安局長陳明通同時也是林智堅的論文指導教授,他今日表示,直到今日,他仍認為這是一場「世紀大冤案」,台大審定委員會的委員連「操作性定義」都不懂,有什麼是專業的。

陳明通的新書《2022學倫獵巫事件簿:阿通師談林智堅論文門始末》在今日下午舉行發布會,主辦單位邀請陳明通親自還原「林智堅論文門」事件真相,通時邀請了前台大國發所教授周繼祥、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等人。

陳明通透過律師發表三點聲明,指出第一,對於台大校教評會以絕對多數通過不解聘,本人深感欣慰,並致上誠摯的謝意。

第二,本人一向主張林智堅並未抄襲,台大學倫會的判決是一場「世紀大冤案」,直到今日,他還是認為這是一場「世紀大冤案」。

第三,做為林智堅的指導教授,未來將繼續努力平反這項冤案,希望早日還給智堅一個公道,一份清白。

陳明通表示,要辨別抄襲與否很簡單,只要10分鐘就可知道,這件事會鬧到風風雨雨,完全就是認知作戰。只要上台大國發所網站,裡面就有碩博士論文研究計畫「公版」的寫作格式,該格式是台大教務處要求的,相關章節如何安排等,這些周繼祥都可以作證。

陳明通也強調,學生按照「公版」格式撰寫論文是極為正常的,卻被外界大做文章。他透露自己指導林智堅寫碩士論文,早在2015年就有結果,包含6次民調及抽樣誤差的東西,雙方在討論過程中,已決定要用哪些表格,當時余正煌的論文都還不知道在哪裡。

陳明通回憶,余正煌原先的碩士論文題目是寫「中生來台就讀後政治認同變遷」,2015年12月21日研究計畫口試時,某口試委員要求余正煌應實際訪問中生,但余正煌認為短時間內無法完成論文,只好找上擔任國發所所長的陳明通商量,希望能更換口試委員,因為這違反學術倫理,自己沒有答應,後來就建議余正煌改題目。

陳明通也透露兩人論文相似的原因,是因為他為了讓余正煌能早點畢業,直接提供林智堅也採用的6次民調資料,自己更將19張統計表格等底稿資料,在2016年1月5日以電子郵件方式寄給余正煌。

陳明通直言,余正煌的論文使用的許多資料,都是他和林智堅寫的,沒有一個表是余正煌做的,余正煌卻去告林智堅抄襲。只因為林智堅畢業比較晚,台大就認定是抄襲,真的是一場「世紀大冤案」。

前台大國發所教授周繼祥也表示,他與陳明通相識多年,外界都知道陳明通的政治立場是綠的,他是藍的,但兩人在學術場所並無關立場,一樣合作良好,並不像其他人因政治立場不同就惡鬥。

周繼祥指出,自己為這本書寫序,被很多藍營朋友提醒「不要惹了一身腥」,但他強調自己是義無反顧,同時也希望民主政治不要搞到這樣。



相關新聞


陳明通新書稱「林智堅抄襲是世紀冤案」 黃揚明點名這些人幫寫序


陳明通出書談林智堅學論是冤案 台大校長陳文章:指導教授應道歉


新竹市府科長涉貪!林智堅不滿遭媒體影射 揚言提告要求平衡報導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966.46 -1,515.25 -2.35%
以太幣ETH 3117.73 -38.78 -1.23%
瑞波幣XRP 0.514955 -0.01 -2.01%
比特幣現金BCH 472.23 -6.49 -1.36%
萊特幣LTC 86.22 2.42 2.89%
卡達幣ADA 0.454792 -0.02 -3.45%
波場幣TRX 0.119895 0.00 2.27%
恆星幣XLM 0.112667 0.00 -0.9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