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熱門關鍵字藏玄機 專家:對年輕人並非好投資策略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7日電 (2024-04-17 17:36:54)

近期國內爆發ETF熱潮,許多投資人瘋狂搶進,政大財管系特聘教授周冠男指出,「月月配」、「高股息」是吸引投資者的關鍵字,但這對年輕人而言,並非好的投資策略,月月配反而容易快速花掉,不利於累積資本。

3月以來,國內多檔ETF接力募集,檔檔規模創新高,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3月11日至3月15日開放募集,引發投資人申購熱潮,最終公布募集資金新台幣1752億元,創下國內ETF成立金額歷史紀錄。

ETF成為投資圈的熱門話題,北威今天舉行「ETF熱潮的影響」論壇,邀請專家分析這波ETF熱潮的趨勢與省思。

周冠男指出,最近業者推出多檔ETF,主打「月月配」、「高股息」,新推出產品幾乎都有這2個關鍵字,但這類商品對個別投資人、特別是年輕人,不見得是好事。中信金控首席經濟學家林建甫則提醒,須留意ETF有助漲助跌的特性。

周冠男表示,ETF的本質是分散風險與長期投資,高股息對個人而言,不是好的投資策略,因為台灣證券交易所得免稅,較好的策略是不要領息,需要用錢的時候再自己處分資產。

至於月月配是否真的較好,周冠男指出,配息是將錢從左手轉右手,只是滿足一般投資人認為穩定每月拿到現金配息,才是有「賺到」感覺的心理帳戶偏誤。

周冠男也提醒,每月配息容易任意花掉,而且沒有現金需求時,還要繳交稅金、健保補充費後,再花費手續費投入市場,並不划算。

「時間是投資最好的朋友」,周冠男認為,年輕人不需要追逐月月配、高股息這類商品,畢竟有幾十年的時間可以等,不用急著把錢拿出來;而且從數據來看,高股息商品短期可能表現很好,但長期表現不如市值型。

萬寶投顧董事長朱成志則表示,近期出現許多網紅大談投資心法,但是多用「計算機分析法」,目前一年賺多少錢,因此接下來可以賺到多少,這種分析法存在風險,「你必須相信歷史會持續」。

朱成志表示,網紅粉絲數量非常龐大,卻處在灰色地帶,有許多似是而非的說法,以訛傳訛之下相當可怕。

林建甫則說,可以理解投資人想要購買ETF分散風險,但對國家而言,ETF助漲助跌的特性,以及系統性風險必須留意。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178.55 65.32 0.10%
以太幣ETH 3160.32 -102.45 -3.14%
瑞波幣XRP 0.514520 0.00 0.81%
比特幣現金BCH 461.90 -8.72 -1.85%
萊特幣LTC 83.17 -0.78 -0.93%
卡達幣ADA 0.454382 -0.01 -1.32%
波場幣TRX 0.120366 0.00 -0.81%
恆星幣XLM 0.111552 0.00 -0.6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