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見追蹤系列47 /高雄市失業率六都最低 花蓮助中高齡回職場!失業人口全國最低 (2024-03-22 00:00:00)



(菱傳媒/綜合報導)《菱傳媒》去年7月針對全國「縣市長施政滿意度」進行網路民調,全台有近4成民眾認為該縣市「經濟就業」是滿意度最低的項目,民眾普遍對經濟就業及發展現狀不甚滿意。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年1月中旬公布去年全國失業率 3.48%,高雄市失業率是六都最低,花蓮縣失業率則是全國最低,以此觀察,兩縣市的經濟就業政策似有奏效。



高雄市長陳其邁上任以來,積極佈局引進電動車、半導體、智慧科技等產業,透過園區開發與招商引資,吸引產業進駐帶來就業人口,更帶動商業服務業的投資發展,已逐漸展現在高雄總體及青年就業表現。高市府推出多項政策支持初次尋職、提供職涯發展課程和實習計畫,另成立「K-TV高雄新媒體人才培育中心」,幫助青年和新媒體人才媒合就業機會,其成果有助於降低高市失業率。



高雄市去年失業率為3.4%,不但是六都最低,且低於全國失業率3.48%;值得一提的是,高雄市去年下半年度25至29歲青年失業率為4.6%,不僅是六都最低,與上半年相比,降幅更高達4%。



除推出青年就業的新措施之外,高市府也針對不同年齡層提供服務,例如:針對銀髮人才設立服務據點,納入專門服務55歲以上求職者、退休再就業者及友善中高齡及高齡者的廠商,提供媒合協助;並舉辦大型現場徵才活動,提供超過3萬個就業機會等。



而在東台灣全國失業率最低的花蓮縣也深耕地方勞動市場,除積極協助失業者媒合就業,也輔導僱主開發優質友善職場,失業率自2021年3.8%下降至2023年下半年的3.3%,失業率整體下降0.5%,低於全國平均失業率。



花蓮就業中心配合勞動部「婦女再就業計畫」積極建立宣導網絡,鼓勵因家庭因素退出勞動市場的婦女重返職場穩定就業,並與民間社團合作盼推展僱主開放適合職缺。目前和就業中心合作的企業,大多願意僱用中高齡及高齡的求職者朋友。



一名居住花蓮縣秀林鄉的50歲美雲姐,因照顧家庭離開職場超過2年,去年她想重返職場,恰逢花蓮就業中心在鄉公所宣導計畫,就服員發現美雲姐具有清潔工作經驗,因此運用勞動部「婦女再就業計畫」將她推介到當地民宿擔任房務員,同時協助美雲姐與僱主陳老闆溝通調整工作時間,安排她在旅客入住及退房時段(上午10點至下午3點)工作,以便照顧孫子女。美雲姐目前已穩定就業3個月,成為陳老闆的得力幫手。



除為中高齡就業族群創造有彈性且支持的職場環境,輔導企業建構友善的壯世代職場外,花蓮縣長徐榛蔚上任以來也持續推行創業政策,包含青年創業、創業門診諮詢以及產業新創研發等,企圖創造花蓮就業契機,鼓勵青年返鄉創業、就業。



花縣成立「新創基地」提供一站式輔導機制與創業陪跑服務,每年吸引許多在地、返鄉及移居花蓮的青年申請相關協助,並推動2022HSH 創新創業競賽、以及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2022 年度以海選收件方式共收 25 件,補助 12 案,總補助金額 857 萬 6000 元。


菱傳媒原始網址:政見追蹤系列47 /高雄市失業率六都最低 花蓮助中高齡回職場!失業人口全國最低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835.98 -1,645.73 -2.55%
以太幣ETH 3125.58 -30.93 -0.98%
瑞波幣XRP 0.513530 -0.01 -2.28%
比特幣現金BCH 470.63 -8.09 -1.69%
萊特幣LTC 84.56 0.76 0.91%
卡達幣ADA 0.456898 -0.01 -3.00%
波場幣TRX 0.120271 0.00 2.60%
恆星幣XLM 0.112615 0.00 -1.0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