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K棒的盲點(2016-04-19 11:59:15 指標達人 | 呂佳霖)

我們知道日本K線的經典首推「酒田戰法」,作者為本間宗久,生於日本十七世紀的享保九年(約一七二四年),本間宗久一生致力於米市行情研究,著有《本間宗久翁密錄》,配合另一本古典巨著《三猿金泉錄》,經過兩百多年來東洋人的精心研究,後來輾轉編輯為較現代化的「酒田戰法」。在此必須強調,書名的酒田戰法原作者並非姓「酒田」,而是為了紀念這位十七世紀的大企業家─本間宗久,以其出生地出羽(目前山形縣酒田市)為名,故謂「酒田戰法」。
「酒田戰法」把底部比喻為深谷,谷底多有河流,故將「三重底」、「頭肩底」稱為「三川」,「雙重底」、「W底」成為「兩川」,「弧形底」、「半圓底」成為「鍋底」,底部橫向構築面積越大,代表上漲累積動能越多,上漲幅度也越大。我們經常會用築底時間的幅度往上目測可能的上漲幅度。
本間宗久把下跌前的頭部統稱為「天井」,「三重頂」稱為「三山」,「頭肩頂」稱為「佛頭」,有如佛像的頭部與左肩右肩,也有一說為「三佛頂」中間代表「如來佛祖」,左邊是「普賢菩薩」,右邊是「文殊菩薩」;「雙重頂」、「M頭」稱為「兩尊頂」,「弧形頂」稱為「鍋蓋」或「半圓天井」。相同的,本間宗久也認為頭部橫向構築面積越大,代表下跌累積動能越多,下跌幅度也越大。我們經常會用築頭時間的幅度往下目測可能的下漲幅度。
酒田戰法原版書《本間宗久翁密錄》,其中並無任何圖形,僅是一百多條有關條文式的記載,經過兩百年來日本人再三研究後,終於在昭和二十四年出現第一本圖形版本─證券賣買的密寶,合計七十八條戰法(圖形為七十條,不含圖形八條),並在標題下方列出「買」、「賣」、「暫觀」或「轉換」以為明示。暫觀就是要等待後面的陰陽線表態,轉換是多空轉換,由多轉空或由空轉多。
縱使您了解了各家的K棒戰法,但是沒有人願意告訴您:K棒若出現盲點時如何解決,而且可提早出場,免於大虧損。箱波均控盤戰法將告訴您怎樣運用K棒才是正確且勝率高的方式,共有九張圖解析,請耐心體會。

K棒的盲點如下:(1)長紅突破買進怎被停損?(2)紅黑紅多頭戰車買進怎套牢?(3)一根長紅過n根K棒買進怎也套牢?(4)頻頻出現下影線買進怎大跌?(5)頻頻出現上影線買進怎大漲?諸如此類,如何解決K棒的騙線呢?如何看出主力控盤成本?本文詳細給您分析與解決這些盲點。
以康舒日線(圖一)為例,可以看到左邊第一個框框出現長紅一舉突破十一天高點,為一過十一根K棒的表態K棒,也是常聽到的離黑走勢。所以看到這訊號,利用突破買進法,會追進,然後停損守長紅棒的低點,結果發現被停損出場後才往上急拉一波行情。但是把長紅棒往前找出當時的上漲次箱頂底,其上漲次箱頂為38.75,上漲次箱底為38.45,注意看2014/6/23收盤價38.7,2014/6/25剛好就收在上漲次箱頂38.75出現止跌缺口買訊,再加上招式「過頂不破頂為軋空之前兆」,後面軋空走勢,利用箱波均買進,賺到軋空起漲點。從38.2漲到54.5,拉回二分之一在46.35,股價只回到46.9就出現紅黑紅多頭戰車的強力買進訊號。尤其長紅漲停板哪有不想追進的理由呢?結果,後面怎大跌下來了?
從54.5往左可找到其上漲次箱頂底,上漲次箱頂為51.8,上漲次箱底為50,會發現原來剛才的紅黑紅多頭戰車型態有出來,但未過關鍵點51.8,高點只來到51.6。圖中第二個圓圈處其高點有兩根剛好在上漲次箱底50就止漲。後面拉回低點來到42.45。後面上漲七根,有六根收紅,此時一般技術分析者會認為最差都還有盤堅的行情,但後面走勢卻又往下破底了。
股價縱使出現長紅來到箱波均的上漲次箱處,若無法出現站穩得過而不破走勢,每次都是賣點,因此就簡單的化解單獨看K棒和其K棒組合的盲點了。

上一則:破解K棒的盲點(下)( 指標達人 | 呂佳霖)
下一則:金猴獻桃如何選( 指標達人 | 呂佳霖)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跳空之處理及其思考模式( 指標達人 | 呂佳霖)
對於KD的盲點破解( 指標達人 | 呂佳霖)
級數操盤邏輯( 指標達人 | 呂佳霖)
台股榮枯生命線( 指標達人 | 呂佳霖)
贏家的養成秘訣( 指標達人 | 呂佳霖)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711.97 1,256.63 1.81%
以太幣ETH 3560.65 60.53 1.73%
瑞波幣XRP 0.626194 0.01 2.33%
比特幣現金BCH 572.87 33.08 6.13%
萊特幣LTC 94.39 0.71 0.76%
卡達幣ADA 0.650738 0.00 0.35%
波場幣TRX 0.120325 0.00 0.70%
恆星幣XLM 0.138336 0.00 3.4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