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股價脈動原理(二)(2013-07-15 11:58:04 指標達人 | 呂佳霖)

由小窺大

1. K棒的均衡:從K棒的開、高、低、收,導出多空均衡點。
K棒最早為日本人本間宗久所推廣,一根K棒之組合為開盤價、最高價、最低價、收盤價。任何指標都是由K棒的數值所計算出來,所謂「萬法歸一」。所以先從K棒談起將會延伸出一些指標的想法。一日K棒為今日多空交戰後所呈現的結果,若收盤在高低點的1/2處,為多空勢均力敵之多空均衡點。

2. K棒的力道:將K棒高低點做三分法,進而判斷當天多空強弱力道。

一日K棒分強弱時,通常會用三分法或黃金比率來判斷強弱。假設高點是1、低點是0時,其區間可分為0.666(0.618)、0.5、0.333(0.382)。收在0.5之上屬於多方,收在0.666(0.618)以上叫做多方偏強勢,收在0.5之下為空方,收在0.333(0.382)以下叫做空方偏強勢(上圖)。
一日K棒中的多空均衡點、強勢、與弱勢之觀念便油然而生。
二日以上K棒的判別模式,以下為筆者對酒田戰法的一些心得報告:
(1) K棒收斂與發散型態

A. 收斂型態:
母子線就是子線的高低點收在母線的高低點之間。利用子線收紅或收黑,又有陽母子與陰母子的分別。如此分別是因為若子線收紅,則往上機會較大;子線收黑,往下機會較大。若再加上母線分成三分法之後,觀察子線收在哪一個位置,這種判斷勝率會更大,因此母子線又稱孕育線。
B. 發散型態:
子母線就是母線的高低點懷抱在子線的高低點之間。利用母線收紅或收黑,又有陽子母與陰子母的分別。所以又稱懷抱線、吞噬線。
C. 如何判斷母子線與子母線:
在收斂或發散型態之中有兩種可能:形成中繼站或變盤。
a. 在上漲或下跌趨勢中,因為漲多的拉回修正或跌多的反彈修正,而出現母子線或子母線,所以在修正之後會有繼續往原趨勢方向走的慣性。
b. 若在漲勢末端或跌勢末端發現母子線或子母線時,要注意往上或往下的變盤。
通常母高與母低就是壓力與支撐,不論往上或往下,就是要有力道連續性的確認才是真的變盤,否則趨勢還沒改變之前,股價通常都會有往原趨勢走的慣性。

(2) 烏雲罩頂與曙光初現

A. 烏雲罩頂:
今天K棒的收盤在昨天K棒的均衡點之下,就是烏雲罩頂的的定義。代表昨天買進的人於今天收盤後,有一半以上的人都虧錢。但是要有第三根確認表態的K棒支持烏雲罩頂有連續性出現。
B. 曙光初現:
今天K棒的收盤在昨天K棒的均衡點之上,代表昨天買進的人於今天收盤後,有一半以上的人都賺錢。但是要有第三根確認表態的K棒支持曙光初現有連續性出現。
不論是烏雲罩頂或曙光初現,都需要往後的K棒走勢有連續性,才可以確認是否真的是烏雲罩頂或曙光初現,也就是酒田戰法任何K棒的組合,都需要用後續的走勢來確認我們判斷正確性與否的依據。

(3) 離黑戰車與離白戰車

A. 紅黑紅(離黑戰車):
我們先思考前兩根紅黑K棒最弱勢的組合方式,就是黑K收盤進入前一天紅K的均衡點裡面,既然今天K棒的收盤在昨天K棒的均衡點之下,代表昨天買進的人於今天收盤後有一半以上的人都虧錢,但第三天可以不破黑K低點反而收過黑K的高點,就代表黑K為洗盤之手法,通常黑K的低點為以後拉回的支撐點位。
B. 黑紅黑(離白戰車):
我們先思考前兩根黑紅K棒最弱勢的組合方式,就是紅K收盤進入前一天黑K的均衡點裡面,既然今天K棒的收盤在昨天K棒的均衡點之上,代表昨天買進的人於今天收盤後有一半以上的人都賺錢,但第三天卻過不了紅K高點反而收破紅K的低點,就代表紅K為主力逃命之手法,通常紅K的高點為以後反彈的壓力點位。

(4) 夜星與晨星

A. 夜星:
昨日收盤之後,今天開高往上跳空留一個向上跳空缺口沒有補,明天又往下跳空留一個向下跳空缺口沒補,這三根的組合就是夜星,也就是第二根的K棒左右兩天都留有缺口。有人因為第二天跳空追買時,於隔天跳空往下跌而套牢,往後若續跌將造成套牢賣壓加重。
B. 晨星:
昨日收盤之後,今天開低往下跳空留一個向下跳空缺口沒有補,明天又往上跳空留一個向上跳空缺口沒補,這三根組合就是晨星,也就是第二根的K棒左右兩天都留有缺口。因此有人因為第二天跳空追殺放空後,於隔天跳空往上漲而套牢,往後若續漲將造成回補空單的買盤進駐。
以上介紹的K棒組合,若讀者把兩根或三根的K棒組合成一根K棒時,看這兩天或三天的收盤是在這兩天或三天的均衡點之上或之下,就可以比較出K棒的力道強弱。
就以紅黑紅來說,這三天K棒組合之後,收盤收在相對高點,意味多方力道之強勢,所以拉回接近此組合K棒的多空均衡點,不就可以做為買進與防守的點位嗎?
若活用K棒,利用更廣義的看法觀察多空交戰之力道,才能讓酒田戰法更靈活運用。這也是K棒判斷時不取於相(紅黑),要觀察後續的力道是否有連續性或慣性有被改變,才是活用K線的真義。

上一則:K棒拆解與組合( 指標達人 | 呂佳霖)
下一則:剖析股價脈動原理(一)( 指標達人 | 呂佳霖)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對於RSI的盲點破解( 指標達人 | 呂佳霖)
均線運用在個股密技( 指標達人 | 呂佳霖)
K棒振幅( 指標達人 | 呂佳霖)
級數操盤邏輯( 指標達人 | 呂佳霖)
以扣抵值、箱子理論抓轉折( 指標達人 | 呂佳霖)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909.13 396.38 0.62%
以太幣ETH 3054.82 -11.21 -0.37%
瑞波幣XRP 0.511341 0.01 1.66%
比特幣現金BCH 477.99 -5.32 -1.10%
萊特幣LTC 82.19 1.39 1.72%
卡達幣ADA 0.484359 0.03 5.72%
波場幣TRX 0.109864 0.00 0.49%
恆星幣XLM 0.113496 0.00 2.7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