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報選股 step by step 股市新手練功秘笈

嚴設停損 波段隨勢操作是王道(2014-04-03 14:40:33 蔡森著)

本文節錄自蔡森著《多空轉折一手抓:蔡森12招投資年獲利50%的贏家祕技》

關於技術分析日線、週線、月線甚至短至小時線、五分鐘線選擇,以及型態的判別,尤其是量價結構,是學習的重點。有基本的認識後,當然還需要一段時間的經驗累積,從基礎到進階,除了研讀歷史外,還要不斷累積實務經驗,才能慢慢研究出適合自己的成功模式。

長久以來,我堅守的操作方法是「嚴設停損,資金控管,波段隨勢操作」。波段操作是以長線為基礎,時間短至數月,長至數年,拉長格局來看才知道空間有多大,迷失在短線當中如井底之蛙,則永遠無法進步,跳出井口才能知道世界有多廣。

短線的格局太短,會陷入主力設局的陷阱框框中,無法了解真正的趨勢,當然容易任人宰割賺小錢賠大錢。假若時間拉長來看,主力便是在你的眼下,變成是在你的框框當中,相對容易掌握趨勢,再搭配適時的停損,犯的只會是小錯,對的時候大多是波段的大利潤,便能實現大賺小賠。

既然是波段操作,當然就是儘量使用半年以上的日線或週線來做趨勢上的判斷,當型態上的結構有機會到達轉折時,小時線或五分鐘線便是掌握先機的重要參考指標,所以看五分鐘線或小時線並不是為了要作短線,而是因為判斷長線的趨勢,即將出現轉折的時候,可利用較短的五分鐘線或小時線,搶得先機作積極的介入。而此時的五分鐘線或小時線,也大多是拉長至兩三個月以上來看量價變化是否出現契機,例如K線型態上作出約三個月的底部。當來到上緣頸線量縮關前整理判斷時機已成熟時,一旦五分鐘線或小時線帶量突破頸線,便作積極介入同時設好停損即可,主要看的還是波段的大利潤。

無論基礎到進階,歷史線圖的型態與量價結構所產生的變化是絕對要研讀的,尤其是初學者。這是歷史演進的活教材,主力盤底進貨、拉抬作價、盤頭出貨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每個時期(最好還能配合當時的事件)主力的戰術運用,作價模式,除了大盤外,同時期的各類股及個股琳瑯滿目非常豐富,雖然不外乎進貨、拉抬、出貨,但過程千變萬化,多練習、多了解便能增進盤感,逐漸熟悉,至精益求精後終究能夠化繁為簡,進貨期(買進)、拉抬期(初期加碼後作轎)、出貨期(賣出甚至翻空操作) ,簡單的操作卻是長期學習的經驗及磨練才能了解的成果。

建議一段時間的學習稍有把握後,開始以少量資金作實務上的操作累積經驗,精確的設定停損固然重要,但是能夠「嚴格果斷」執行停損又是一回事。學習一段時間後,在有把握的一次機會中,擬定好策略積極投入資金並獲得成功的波段操作後,恭喜你的模式已進入成功的開始,這是你應得的,但往後的路還是要持續堅持在你的成功模式中精進,甚至演化配合相關的衍生性金融商品,莫讓一次的遲疑,毀了你長久的努力,嚴設停損是長期成功的根本,資金控管及波段操作則是成功的體現。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643.01 1,187.67 1.71%
以太幣ETH 3558.39 58.27 1.66%
瑞波幣XRP 0.630280 0.02 2.99%
比特幣現金BCH 569.23 29.44 5.45%
萊特幣LTC 95.32 1.64 1.76%
卡達幣ADA 0.650637 0.00 0.33%
波場幣TRX 0.120116 0.00 0.53%
恆星幣XLM 0.137828 0.00 3.0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