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優勢製程 美積極拉攏(2022-09-22 14:54:06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近日,掀起全球市場熱烈討論的,無疑是歷經一年多辯論,美國參議院日前以六四比三四票,宣布通過五二○億美元的《晶片法案》審議程序表決,讓法案終於有所進展。這幾年,全球大鬧晶片荒,在疫情催生出宅經濟、遠距等商機下,卻因晶圓代工廠產能有限,使許多產業因拿不到晶圓產能,造成嚴重的供應鏈危機。

美力推半導體製造回流

根據統計報告,全球半導體晶片製造集中在亞洲,分別是以台灣為首至少有六成市占率,如果加上韓國、中國等,市占率在亞洲製造則會突破八成,因此引起美、歐洲等地政府驚覺,原來自家半導體產能不僅不足,關鍵的零組件還掌握在別人手中。也因此,拜登上任後就訂下半導體發展方向,民主黨議員舒默起草了《晶片法案》,此法案目的是希望能讓晶圓大廠至美國落腳,帶來先進製程技術,並擴大美國本土製造的晶圓產能;法案的內容除包括五二○億美元的晶片補貼,還有高達二○○○億美元促進技術創新的預算。

不過有補助也有但書,該法案另一大重點在於,特別明文禁止取得美方補助的企業,十年內不得於中國或是其他不友善的國家內建置新廠,或是擴充先進製程的產能。近年因中國半導體產業成長迅速,已經明顯威脅到美國,而美國身為全球科技的領頭羊,自然不願看到中國急起直追甚至超越美國,這都讓美國政府想方設法希望能快點通過晶片法案。此外,為圍堵中國,美國對外亦積極拉幫結派,今年三月底提議和台日韓等盟友成立半導體聯盟「晶片四方聯盟」(Chip 4或Fab 4),並計畫八月下旬啟動工作層級會議。

美國積極拉攏台日韓半導體大國,看準的是,當前不論高速傳輸、資料中心、電動車或是物聯網等新興科技都需要運用半導體使技術落地,否則將無法持續演進,而為了在這些趨勢中搶得先機,除了美國本身擅長的晶片設計並不足夠,還需要有設備零組件、後段代工等來完整供應鏈,以避免再發生苦無原料、晶圓代工產能的問題;故亞洲業者絕對是美國企圖建立全球半導體聯盟中不可或缺的環節。

得晶圓得天下 台積電的優勢

而在美國所擘劃的未來半導體產業想像中,台灣更可說是這場角力戰的重中之重,關鍵就在於台積電,畢竟在得晶圓者得天下的大環境背景下,台積電在十奈米以下的先進製程全球占比就高達六三%,而在成熟製程的產能亦是全球第一,占比約二○%。(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06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特用化學廠日漸壯大
◎特別企劃:月線之上強勢股 扮攻堅角色
◎焦點議題:超前部署高息ETF成分股
◎中港直擊:陸企爭相祭庫藏救股價
◎國際趨勢:原物料暴漲暴跌 通膨未止
◎重要資訊:上市櫃除權息一覽表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財訊快報記者 獨家分享會-產業採訪第一手消息
◎訂先探一季免費送《台股老先覺杜金龍的技術分析入門》
◎訂閱先探1年52期7,800元送《 NAKAY吸入+電擊捕蚊燈》
◎【自組ETF存股法分享會】理科工程師傳授選股指標與心法

上一則:AM及零組件廠 收割買氣(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下一則:封殺中芯7奈米 台美日韓Chip 4新聯盟( 先探投資週刊│魏聖峰)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誰是半導體禁令的錯殺股?( 先探投資週刊│吳禹潼)
危機入市新強勢股現身(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股東會 電傳金各有亮點(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國艦國造展現台灣造船實力(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831.37 76.05 0.12%
以太幣ETH 3311.65 181.49 5.80%
瑞波幣XRP 0.523183 0.00 -0.56%
比特幣現金BCH 483.28 0.84 0.17%
萊特幣LTC 84.97 -3.02 -3.43%
卡達幣ADA 0.475085 0.01 2.67%
波場幣TRX 0.120877 0.00 0.68%
恆星幣XLM 0.115799 0.00 1.5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