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及橡膠廠獲利一起亮起來(2021-05-06 11:51:26 先探投資週刊│劉瓊雯)

隨著新冠肺炎疫苗供貨逐漸穩定,在各國的普及速度加快,全球景氣復甦的力道隨著疫情受控而逐漸增強,可以發現,伴隨著經濟成長的動能,在需求增加的情況下,全球大宗商品行情包含國際原油、塑化及金屬等原物料報價呈現上漲走勢,再加上各國透過財政及貨幣政策刺激經濟成長的方向不變,為原物料需求持續帶來利多,激勵不少原物料族群接棒走出一段漲幅。

在眾多原物料當中,與日常息息相關的是石油,美國石油重鎮德州在二月份遭到冰風暴襲擊,衝擊許多頁岩油暫停生產線,煉油廠運作停擺,帶動油價大漲,再加上OPEC+決議四月不增產,且沙烏地阿拉伯續維持每日減產一○○萬桶,刺激布蘭特原油油價從每桶六五美元以下,跳漲到逼近七○美元。

油價上漲 塑化報價飆

油價的大漲,塑化原料報價也飆升,使盤面上與塑化相關的族群表現活躍,台聚集團的台聚、台達化、華夏、亞聚,還有國喬、聯成等紛紛走出一段漲勢,龍頭台塑股價更是站回久違的百元關卡。台塑四寶台塑、南亞、台化、台塑化公布二月營收,分別來到一六三.六七億元、二五九.九二億元、二五二.二六億元、四一三.七三億元,年增率除台塑化之外,其餘也多有表現;台聚集團中又以台達化最亮眼,因主力產品PS(聚苯乙烯)及ABS(聚碳酸酯和丙烯─丁二烯─苯乙烯共聚物)去年下半年價格暴漲,第四季單季EPS達二.三元,推升全年EPS來到五.五八元,獲利大增三.八二倍,表現優於市場預期,二月營收一二.三四億元,年增三八.五%。

除了石化受惠石油上漲表現優異之外,另一受惠的還有橡膠產業,在車市強勁復甦帶動輪胎需求暢旺的同時,再加上主要產地東南亞因天候問題及人力資源因素影響,供給出現疑慮,使天然橡膠大漲逾二○%,報價至每噸二一○○美元之上,並帶動合成橡膠價格走勢,上游原料SBR(苯乙烯-丁二烯橡膠)、BR(丁二烯橡膠)報價強勁,從去年第四季開始至今年二月底為止分別上漲四○%及二○%,在盤面上台橡成為主要受惠者。(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34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AES-KY跨入四輪載具指日可待
◎特別企劃:績優高殖利率股成資金避風港
◎國際趨勢:歐美車廠攻電動車 股價表態
◎中港直擊:北京放牛吃草 人民幣聲聲漲
◎產業脈動:連接器族群超前部署5G
◎重要資訊:上市櫃公司2月營收一覽表
【最新活動看板】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興櫃總覽好評熱賣中!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跟著文大大搶先看見投資商機!
◎曲博x先探 獨家限定!點此立即報名
◎新手投資人必學!快速學會選股技巧~
◎先探獨家!林家洋K線實戰班招生中~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熱烈銷售中!
◎訂先探52期送《Dashiang不銹鋼刨絲三件組》
◎搶先搞懂最新的佈局策略 春季總覽幫您牛轉錢坤!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受用一生的耶魯金融投資課》乙書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小股當家躲空襲(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危機入市新強勢股現身(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陸電玩業流落他鄉拚前途( 先探投資週刊│蘇彬貴)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226.18 -2,164.44 -3.16%
以太幣ETH 3434.37 -208.04 -5.71%
瑞波幣XRP 0.622404 0.00 0.51%
比特幣現金BCH 372.45 -30.21 -7.50%
萊特幣LTC 82.10 -3.76 -4.38%
卡達幣ADA 0.623955 -0.06 -8.39%
波場幣TRX 0.122877 0.00 -2.63%
恆星幣XLM 0.124998 -0.01 -5.4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